生活中,很多困难和障碍,往往不是来自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而是产生于我们的内心,是我们的内心深处那所谓的传统,经验的习惯。造成了我们心灵的恐惧,名利是绳索,贪欲是绳索,嫉妒和偏狭也是绳索,时刻束缚着我们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的心。只有斩断了这些绳索,我们才能真正享受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是恐惧的绳索捆住了我们前进的手脚。
只有清除心中的绳索,让心去飞,方能载起我们的人生,突破重重障碍,实现人生的飞跃。
每个中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都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缚心的绳索,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故事都是大家乐于关注的,我们要选取典型事例来行文。人生处处有缚心的绳索,人们可以通过斩断缚心的绳索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斩断缚心的绳索就有了精神。你可以通过斩断缚心的绳索中的故事、见闻、亲身经历,写出种种人生相。当然,你也可以把这个斩断缚心的绳索理解为对自己的一种人生挑战,因为人生如登山,只要高峰还在前头,人的脚步就不会停下。
从写作的角度看,怎样尽快地打开思路呢?告诉你,围绕“解开心中的绳索”多方搜寻是一条快捷的路。如何解开终缚心的绳索?解开缚心的绳索后有什么好处?我们可以再深入下去,穿越时空,与历史人物交流,让自己的困惑和疑问通过历史人物(如:李白、陶渊明
等)的口做出回答。写作本话题时,还针对发展等级中的四个要求——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新。可以采用新闻采访的方式来展现人们对斩断终缚心的绳索的种种感受,做到文体创新。可以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来谈自己对斩断缚心的绳索的理解,挖掘斩断缚心的绳索的真正目的,做到深刻透彻,以便更好地在发展等级上得分。
【立意】“心中的绳索”——传统观念/落后的思想/不健康的心理(自卑,自大,恐惧等)/经验/习惯等
【构思】(1)什么是“心中的绳索”
(2)为什么要解开?
(3)怎样解开?
(4)解开后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