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史·悟今
“我从灵魂深处感到,一定要反叛一切,走我自己的路。” 先哲惠特曼窥探人的心灵,从内心深处发出一声呐喊。 ——题记
盆景在园丁的刀斧与白绫的修剪和束缚下,固然可以修成玲珑的身段,但在刺骨的疼痛中却磨蚀了青松的挺拔和清高,蜕去了野草的坚韧与顽强!
面对此景,我们能否感知那缚心的绳索已将我们的心束得面目全非了呢?对此,我们应该如何?
自人类诞生起,上帝就将我们置于一个深受各种束缚的世界,但只要挥舞锋利的宝剑,斩断缚心的绳索,就能活出精彩的人生!让我们的视线穿透历史,将前人挥利剑斩缚绳的伟岸身影渐渐放大吧。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向往着自然的圣洁,羡慕着田园的淡泊,一位贤人走出了“尘网”和“樊笼”,走向了自然和田园。于是,历史的长河便又
汇入了一股清泉,历史的长廊便又增添了一幅画卷。陶潜,他摆脱尘世的羁绊,斩断世俗的功名利禄,他的人生多超然!
一位斩断名利绳索的田园诗人!
——“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曾经有过的抱负与志向在朝臣的排挤中化为乌有,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让他的心饱受煎熬。他该如何?沉沦还是淡泊?他选择了后者。于是,苏东坡走出了迷茫,走出了泥沼。“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他挣脱了政坛的尔虞我诈,他“一蓑烟雨任平生”,以满腔的豪情高唱“大江东去”,成就了他的旷达!
一位斩断欲望绳索的豪放词人!
——走在改革道路的最前方,斩断教条主义的观念,开创中国建设新局面,他——邓小平,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位“东方矮个子”的睿智。东方明珠像一枚待发的火箭,矗立于黄浦江畔,她是我国迈向现代化的见证!中关村宛如一座拔地而起的丰碑,坐落在祖国心脏,她是祖国未来腾飞的标志!这是邓小平斩断传统思维创造的奇迹!
——一位斩断盲从与迷信绳索的改革巨人!
掩上历史的书页,展望当今蓬勃发展的世界,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斩断那些缚心的绳索。人类的进步与文明同样如此!
找回迷失的自我,让人类进步的长河永远奔腾!
斩断缚心的绳索,让人类文明的画卷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