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心中的绳索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题记
生活中我们也许有太多的无奈,学习的压力、工作的不顺,情感的波折,朋友的误解,上司的不满等等,都是束缚我们的绳索。有的人会因此一蹶不振,灰心丧气,从此失去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有的人会笑对绳索,迎难而上,进而取得成功。对待束缚我们的绳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因而造就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造就了大千世界。无疑,很多的人都会选择后者,他们都想拼命地想解开这些无形的绳索,这些枷锁着他们精神的毒品。古今中外,这样的人不胜枚举。
他厌倦了官场的黑暗,他厌倦了人性的可恶,于是,他作出了一个选择——辞官回家耕田。终日与南山为半,以你泥土为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他的洒脱;“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是他的豁然。他以归隐田园来度过了他的后半生,以一句轻描淡写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脱俗解开了他心中的绳索。他是谁?他就是“辰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老人——陶渊明。他的诗意的生活解开了他心中的绳索。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谁能想到,这段豁达而美妙的文字,竟是出于
一位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余年高位截瘫的残疾人?这位残疾人是谁?他就是世界科学巨匠霍金。在一次,在学术报告结束之际,面对一位年轻的女记者不无悲悯地提问,霍金显得很平静,他的脸依然带着微笑,他用那根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敲击键盘,打下以上的那段文字。
霍金命运给予了他太多的不公平,可以说捆饶着他的有千万条的绳索,然而他没有被这些绳索束缚着,而是慢慢地解开了心中的绳索,获得了成功。
生活中束缚着我们的绳索太多,然而不同的人面对这些绳索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屈原壮志未酬,报国无门,最终选择了投江而死,死的多么可惜!如果当时他能解开这条绳索,结果就会截然不同,就不会留下令人惋惜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每个人心中都有绳索束缚着,但是世界上没有问题解决不了的。亲爱的朋友,一念一天堂,一念一地狱,解开心中的绳索吧,你会看到原来世间是这么美好,赶快行动吧!
[评价]50分。全文能紧扣“解开心中的绳索“这一话题,中心突出,结构完整,开合自如,大量典型素材的运用,语言流畅,这现示了作者平时阅读的积累丰富,特别是对所学课文利用好。对高考作文结构的理解也比较好,能在短时间里有如此的构思,语言表达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