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双方的力量对比也颇值得玩味。
内战爆发时,共军正规军大约有一百二十万,国军大约有四百三十万,且装备不成比例,且国军海陆空三军俱全,共军只有陆军一个军种。但是且慢,我们来分析一下国军的构成。国军的四百三十万军队中,真正忠于中央的军队,大约七十万,也就是我们一般称呼的中央军,其余的三百多万为地方武装或杂牌军。中央军中,真正武器装备精良、战斗力强、后勤保障好的,不过五大主力加上十一师、二十五师、第一军等几个有限的部队,其余的,均存在武器差、后勤保障不完善、作战经验差等情况。至于杂牌军,那就更复杂,有些杂牌军或地方军,比如桂系、山西的阎军、华北地区的傅作义军,还比较能打,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筹款渠道和武器来源,有的还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所谓的能打,也只是在杂牌军里比较,和中央军是不能比的。有些地方部队,比如滇军、西北的二马军,基本就没参加战争(滇军有一部分被调到东北参战,约为一个军)。有些杂牌军介乎于中央地方之间,比如薛岳,总体上是支持中央的,打仗也很卖力,但装备各方面参差不齐,战斗力时强时弱极不稳定。尤其是,蒋介石歧视杂牌和地方军的做法太过明显,使得杂牌军不但战斗力差,对中央不满,更严重的时,杂牌军极其容易战场倒戈,比如辽沈战役的滇军曾泽生,济南战役的吴化文,均对战役产生了决定的影响,至于傅作义部二十余万人全部起义,更是直接结束了国军在黄河以北的统治。
杂牌军除了直接在战场倒戈外,在重大战役中,往往出工不出力,保持实力,这一做法,使中央军直接遭到解放军优势兵力的包围并有充足的时间歼灭。比如孟良崮战役,中央军七十四师遭到华野三十万大军包围,几十里外的国军各部除了黄伯韬率二十五师死战之外(顺便提一句,黄伯韬非黄埔出身,但其人作战勇猛凶悍,对蒋忠心耿耿,不亚国军五大主力,在与陈粟的较量中多次占得上风,最后在淮海战役战败自杀,其属下二十五师给解放军造成了淮海战役最重大的伤亡),其余各部军裹足不前,甚至连同为黄埔系的李天霞也坐看七十四师被消灭,国军中的内耗由此可见。反观解放军,全国一盘棋,真是指哪打哪,毫无二话,而且富有牺牲精神,肯为大局作想。从部队性质上说,解放军虽也有主力、地方的区别,装备略有不同,但在政治、经济待遇方面完全相同,解放军高级将领均由红军经过长征、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一路打来,身经百战,百炼成钢,其作战的协调性、服从命令的坚定性及自觉性,均远强于国军,而且解放军确实做到了官兵平等,军内经济公开,政治平等,战士士气高昂,这些,都是国军完全不能比的。因此,从绝对数量上说,国军超过共军,但从局部战场来说,共军超过国军,且共军团结一致,没有内耗,执行命令坚决。
国共比较的另一个巨大差别,是国军的腐败和共军的清廉。当然,国军的腐败不等同于四大家族的腐败。我们也许可以说,四大家族没有传说中那么腐败,不过是宣传而已。但克劳塞维次曾经说过:战争的目的,就在于使用一切手段以达成战争的胜利。同样的,宣传也是一种手段,在战争中,所有可以利用的全部应该利用,解放军宣传战的胜利同样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战争是你死我活的事情,没有那么多道理好讲,打赢是第一位的。当然,话又说回来,当时的情况,确实是国军腐败共军清廉。国军的腐败表现在国军的长官,尤其是一些杂牌部队,吃空饷、克扣军粮、虚报战果,普通士兵经常吃不饱饭,军费则掌握在姨太太手里,黄仁宇曾经说过:美军将军被打死,对美军战斗力基本没有影像,国军一个姨太太被打死,部队立刻崩溃。吃空饷甚至使军队的数量都查不清,一个师报上去一万人,实际可能只有六千人,要六千人去达成一万人的战术目的,不出问题才怪。应该说,国军的腐败达到了一个惊人的地步,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反省大陆失守的教训,第一就是腐败,尤其是军队腐败。反观解放军,确实是官兵一致,没有贪污现象,干部都非常清廉,勇于献身,仅此一项,就足够招来全国人心。具体到军队,一支贪污成风的军队怎么可能打胜仗。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国军几乎全部败仗,连平手都难遇到,说明这支军队已经腐朽了,虽然也有些国军将士抱有理想主义信念,打得很勇敢,很壮烈,但绝大部分国军已经如满清八旗一样腐朽堕落了。
当然,中央军战斗力低下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其主力在抗战初期被日军消耗掉了,一支军队是需要传统的,国军缺乏传统,缺乏历史,五大主力中的新一、新六从建军到被歼灭不过四五年,缺乏历史使士兵缺乏荣誉感,军队装备虽好,但战斗力却不强,容易崩溃,这也算是国军失败的原因之一吧。
时至今日,往日的战争风云已经烟消云散,伴随着我们的是一派歌舞,但我们作为国家科技前沿的科研工作者,也一定要居安思危,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国家的安宁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