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读后感
读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了很多很多。在1941年的秋天,日本帝国主义的强盗向我国晋察冀根据地大举进犯。八路军为了保护群众,派七连六班的五名战士掩护主力和群众转移。最后五位战士为了不让主力被敌人发现,英勇跳下狼牙峰。
文中这样一个片断令我最感动:五壮士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然后昂首挺胸,迈开大步,相继跳下悬崖。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喊出了亿万中国人的肺腑之声。多么伟大的五壮士啊!他们毫不畏惧,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他们不怕牺牲,保护主力,保护群众,能不感动吗?看看他们,联想到我自已。有时我做了错事,爸爸还没打我,我就吓哭了。可五位战士连敌人的子弹都不怕,我却被一个小小的困难所吓哭了,所以我感到十分不好意思。在战士们跳崖前,他们杀的鬼子不计其数。从中可看出他们打光所有的子弹,胡福才准备扔最后一颗手榴弹时,班长马宝玉一下子夺了过来,插在腰间,让弟兄们用石头砸鬼子,又一群敌人扑上来,叫喊着抓活的。马宝玉嗖的一声拔出手榴弹扔向敌人"轰"的巨响炸开了花,五位战士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有方向。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五位战士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毅然迈开大步跳下悬崖,紧接着,传来他们那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一下子就喊出了中国人民的肺腑之声。五位战士,你们是中国人民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是你们用自已的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安全的生活。五位战士(壮士)你们放心吧!我们一定肩负起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英雄气概将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勇事迹流芳百世,永垂不朽……
不知不觉,我心中耸立起一座雄伟而庄严的丰碑,上面镌刻着狼牙山五壮士的名字: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让我们永远记住1941年秋日的这一天吧。狼牙山五壮士向我们展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光照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