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的续写
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我们有幸欣赏到了世外的清闲平适,感受到了自然和谐的社会之美,与渔人一起经历了这场奇妙之旅。但我们或多或少会羡慕渔人,竟如此幸运地走进这个天府之国,而同时也产生许多个问题:渔人为什么要离开桃源,那里不是人间仙境吗?渔人为什么“不守信用”把他的经历告知太守?为什么渔人再访桃花源时找不到记号而迷了路„„那么,现在就让“知道”记者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为我们拨开迷雾吧!
很快,“知道”记者找到了渔人„„
知道:你好!我是一位未来世界的记者,在得知你的“奇遇”之后,很想为你做一个专题报道,你可以接受请求并配合我回答我的问题吗?
渔人(顾不得疑惑,只想快点诉说自己的故事):好啊,求之不得呢! 知道:请问,桃花源是个如此令人向往的人间仙境,为什么你停留几天就离开了呢?
渔人:其实,我也不想离开,但我的家人还在等我,我实在不能丢下他们,他们需要我。虽说我们的生活很艰苦,但我们的家毕竟是我辛勤劳动构建起来的,那间房子也有很多回忆。虽然那里不如桃花源里民风淳朴,让我无忧无虑,但我的生活已经让我很满足了。至少我还没有被这个黑暗社会残害。
知道:哦,那么,故事中村人不是告诉过你“不足为外人道也”吗?你为什么还要把此事告诉太守,还让他派人前往呢?
渔人:太守是一位清正廉洁的父母官,也正因为这样,他“得罪”了不少贪官污吏,所以被陷害,不久就要被革职返乡了。我担心他会受到迫害,正好又发现了桃源,所以就„„本来我想告诉了村民关于太守的事之后,他们一定会谅解并接受太守的,可惜没有找到桃花源。太守已经逝世了,但令我仍不能明白的是,那些记号为什么会在短短几天消失?在我离开后那几天,天气变化是不可能销毁记号的啊!
为了找到答案,“知道”记者利用GPS定位系统找到桃源,几经周折来到桃源村,也向村民们说明了事况。他们这才恍然大悟。听到那位素未谋面的太守已去世,他们痛感惋惜:“我们当时害怕暴露了住处,就悄悄跟着渔人出了洞口,果真发现他做了记号,因为担心他心怀不轨,所以就在他走远以后,把他做的记号全部抹去了。可没想到他是要救人呀!都怪我们只想到自己,牺牲了一位难得心怀人民的好官啊!我们对不起渔人,对不起太守啊!”
真相终于大白,误会也得以解释,相信这个古老的故事总能教会我们某种善良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