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和小花
描写生动,比喻、拟人恰到好处。
董煜
夏日炎炎,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万物都好像沉睡了似的。独有“歌唱家”知了不厌其烦地唱着:“知了……知了……。”那单调而又刺耳的声音更加令人烦躁。
用词准确,表达姿态形象
在一个小花园内,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平日总是喜欢迎着风儿翩翩起舞,而此刻也被烈日晒蔫了,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脑袋。
巧用动词、拟人手法, 通过对话把鲜花趾高气昂, 鄙视小草的神态写得形象、逼真。 小草旁边的鲜花,它却不把那火辣辣的太阳放在眼里。它一会儿抖抖碧叶,一会儿又展示美丽的花瓣,神采飞扬。在欢快之际,它低下头,看见萎缩在墙角下的草,它正喘着粗气,便说:“小不点儿,你这样呼哧呼哧地,唱着什么歌?”小草自知鲜花在取笑它,却仍回答:“我渴死了,正在鼓劲儿,想把根扎得更深一些,好找水”。
巧用对比,突出小草旺盛的生命力。
半个多月过去了,可在这段时间里,天仍然连一滴雨也没下,尽管太阳依旧烤着大地,草长得很茂盛。原来,它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湿润肥沃的土壤中。而小花呢?由于主人出远门了,没人给它浇水,早已枯死了。
合理联想,抒发作者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