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是那些革命烈士换来的呀!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年,我在暑假里看了《小兵张嘎》这本书。里面讲述着小兵张嘎怎样机智勇敢,他是我们的同龄人,他所做的一切使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下面就让我来给你讲讲关于他的一些抗战故事吧。
白洋淀有个小水庄子,名叫鬼不灵。在那里有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叫张嘎。他热爱八路军,八路军叔叔也很喜欢他。住在庄上养伤、养病的八路军叔叔常常讲故事给他听。小嘎子一心离不开老钟叔。老钟叔是地区队的侦察排长,名叫钟亮。因为腿上犯上了关节炎,已经在老奶奶家住了五六天了。这老钟本是个脾气随和,有小孩心性的人。虽然三十多岁了,可对唱小曲、破谜语、编快板、说笑话等等都有兴致。他跟小嘎子搅在一起,真是情投意合。
疯狂残暴的敌人,再一次突然袭击中,杀害了嘎子唯一的亲人老奶奶,抓走了他敬爱的老钟叔。他恨透了敌人啦!他怀着为老祖母报酬和救老钟叔的决心,找到了区队,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每次发现敌情,都有他清清楚楚的报告儿,没有一会误过事情。不单侦查工作是他快乐,他的乐趣还要广的多呢。他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学。可他最着迷的还是枪。老天不负有心人,果然给小嘎子赶上一个机会,一支手枪真的得到手了。可是,钱区队长把张嘎的枪缴了。
在一次敌人的扫荡中,张嘎子的腿上中了一枪,留了很多血。他给安置给杨大伯家。因此,他认识了玉英。过了些日子,张嘎的伤养好了,一次无意中,说到了玉英相当侦查员的事。在张嘎的鼓励下,玉英和张嘎找到了区队,区队长把玉英分配到鬼不灵。在最后,一次战争中,他勇敢机智,用鞭炮搅乱了敌人,从而促使战争顺利发展。因为张嘎立下了大功。所以区队长把这支手枪正式发给张嘎同志。
小兵张嘎的故事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战争虽然过去了六十年,我老觉得就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多少英雄烈士为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流血流汗,作为后人,向在六十年前牺牲在那场战争中的所有中国军人致敬,向死难平民致以哀悼。牢记民族恨,不忘对日仇!我们也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