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陀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乐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乐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大道理】:其实在用人大师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
酒窝大道
有两个台湾观光团到日本伊豆半岛旅游,路况很坏,到处都是坑洞。
其中一位导游连声抱歉,说路面简直像麻子一样。
而另一个导游却诗意盎然地对游客说: 诸位先生,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路,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窝大道。」
大道理:虽是同样的情况,然而不同的意念,就会产生不同的态度。思想是何等奇妙的事,如何去想,决定权在你。)
咳嗽的鹦鹉
有个人家里养了一只机灵可爱的鹦鹉。一天,来访的朋友提醒女主人说:“你家的鹦鹉是不是病了,老是咳嗽,看起来很痛苦的样子。”
夫人一听,十分紧张,仔细留意后还真发现这只鹦鹉有咳嗽的毛病,赶紧将其送往宠物医院。经过兽医的诊断,结果这只鹦鹉很健康,一点毛病也没有。
那么,这只鹦鹉又为什么会咳嗽呢?其实,它并不是真正的咳嗽,而是,在学那个抽烟很凶的女主人的咳嗽声。
【小故事大道理】:当出现矛盾或问题时,我们总是把目光盯在别人的身上,指责对方的错误和过失,也许,真正的原因出自自身,只是我们从来都以为自己不会错。所以,根本就不曾察觉到自己的毛病,更不会自省。
兔子与乌鸦
一只乌鸦坐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象你一样整天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吗?”乌鸦答道:“当然啦,为什么不呢?”于是,兔子便坐在树下,开始休息。突然,一只狐狸出现了。狐狸跳向兔子……并把它给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你必须坐(做)得非常非常高。
救人
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上尉忽然发现一架敌机向阵地俯冲下来。照常理,发现敌机俯冲时要毫不犹豫地卧倒。可上尉并没有立刻卧倒,他发现离他四五米远处有一个小战士还站在哪儿。他顾不上多想,一个鱼跃飞身将小战士紧紧地压在了身下。此时一声巨响,飞溅起来的泥土纷纷落在他们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尘土,回头一看,顿时惊呆了:刚才自己所处的那个位置被炸成了一个大坑。
第一名
毕业典礼上,校长宣布全年级第一名的同学上台领奖,可是连续叫了好几声之后,那位学生才慢慢的走上台。
后来,老师问那位学生说:“怎麽了?是不是生病了?还是没听清楚?”
学生答:“不是的,我是怕其他同学没听清楚。”
(名与利是多少人的捆绑、多少人的心结?我们被教育要争气、要出头,但是争气出头的,不过是少数人,沉默的大众毕竟还多数。想一想,有那麽多人都和你我一样,不也是很兴奋的一件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