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孩子共成长征文
前段时间搬家,整理杂物的时候翻出了一张卡片,是女儿一周岁生日时写的,里面有这么几句:“小妞单单,今天一岁;明眸善睐,皓齿两枚;巧笑嫣然,人见人爱……”。想想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过去十年了,当年那个粉妆玉砌的小人儿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十年来,有着艰辛与烦扰,但更多的是欢笑与收获。回想这十年未尝不是我们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历程。
爱心最重要
从小我们听得父母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要尊敬师长、友爱同学,要知恩图报、与人为善。但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与竞争压力似乎让我们越来越缺乏爱己及人的能力,倒多了几分虚伪与算计,因而对孩子的爱心教育也许是我们最容易疏忽的一个环节。爱心是影响孩子情商的重要方面,如何让孩子能学会感恩、学会去爱,对家人、对长辈、对老师、对同学能亲善相待,绝不是靠买几本书给她读读就能实现,孩子会有自己的判断与理解,这其中家长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我们对父母、对朋友的不经意举动和言语也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从小开始,在培养孩子的爱心方面,我们总是有意识地进行正面的引导和沟通,不时肯定鼓励孩子的正确做法,而女儿也时不时地会给我们制造一些惊喜。
前年我生日那天,孩子妈妈正好出差。在晚托班接到女儿后,我们一起在外面吃完饭回到家中,时间已经不早,让她检查完作业后就先洗漱睡觉了,等我忙完准备休息时,突然发现枕头上放了张自制的生日卡片,不太精美,但看得出是花了点时间的,上面写着:“爸爸:今天是你生日,可妈妈出差了,我没有钱,不能给你买蛋糕,还要你请我吃饭,真的对不起。祝你生日快乐!”短短的几行字我读了好几遍,心里一直在自责:女儿提议到必胜客去吃晚饭,为什么当时不满足她的要求?
我们是朋友
与孩子做朋友也许真正实施起来不太容易,但至少我们不要老以居高临下的角度去看待她,老用教导的口吻与他说话。朋友相处需要的是倾听、欣赏、换位和讨论,与孩子相处也需要尽可能地从这些方面入手,让她愿意与你交流和探讨。朋友之间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与孩子的相处也需要平等对待,尽管这样会让你失去一些做“家长”的感觉,但换来的是孩子发自内心的亲近与信任。
我们家是比较“没大没小”的。记录两则我与儿子之间的对话:
之一
儿子:爸爸,今天我终于发现你不是天才了!
我:为什么?(上当了)
儿子:你说天才的女儿一般至少是半个天才吧?
我:对啊,怎么啦?(跟她思路走了)
儿子:我这次又考了个良,你说是不是你的原因?
儿子:(彻底无语)
之二
送儿子到校门口,才发现又忘了戴红领巾,一边递她五块钱,一边随口说了一句:“自己的事情老忘记,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糊涂的人啦。”不料她斜我一眼,轻描淡写地回道:“我倒是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糊涂的人!”——哭笑不得。
向孩子学习
儿子学钢琴时去旁听过几次,一次在家里练琴时,我在旁边说了一句:“这个音阶从高到低,你要弹出走楼梯的感觉。”结果他手一摊,要我示范给他看,搞得我狼狈不已,事后老在想:其实孩子身上有许多我们所不及的地方,他们会的我们未必能做到;他们的有些优点与特长我们或许一辈子都不能企及。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的进步,从孩子身上我们能学到的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十年来,儿子是一面镜子,让我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缺点。记得二年级时有一次班级组织的户外亲子活动,班主任要孩子介绍自己的家长,特别交代要介绍父母的职业与爱好,结果孩子们在介绍父亲的爱好时位居前三的居然是:打麻将、玩电脑、抽烟,着实令我汗颜不已,尽管女儿子很给面子地没提这茬,但我自己明白这三项都沾边了。这两三年来,自己也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改正孩子眼里的这些“爱好”。前段时间跟儿子开玩笑:“你爸现在麻将、电脑、抽烟全戒了,已经快没缺点了。”不料他居然回答:“还有缺点,就是爱吹牛。”——看来进步无止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