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学炒菜
每当我吃起那一根根细腻嫩滑的土豆丝,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第一次学炒菜的情景。
这天,爸爸妈妈不在家,真是显露我“邓氏炒菜独家秘方”的好机会。炒什么好呢?就炒他们最爱吃的土豆丝吧。说干就干,我一手抓起一个圆滚滚的大土豆,开着水笼头清洗着,直到把它弄得一干二净。接着,我拿起一把锋利无比的菜刀,只见那土豆左闪闪、右闪闪,怎么也切不到。“不好!”我大声尖叫。菜刀一下飞到了我手指的一旁,刀面上倒映着我的手指,散发出一阵阵渗人的气息。我惊呆了,内心充满从未有过的恐惧。最终,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个“浑球”四分五裂了。说像土豆丝,还不如说是土豆棒。
我把菜油倒进锅里,只听“哗……”地一声,油在锅里尽情地翻滚着、咆哮着,我立刻把辛辛苦苦切好的土豆放进锅里,正好止住了油的“煞气”。我用锅铲将土豆来回地翻炒,颇有一番大厨的风范。我也学着别人把锅拿起来同锅铲一起运动。“哎哟!”我大声地叫起来,那油弄得我的手疼得直要命。等我回过神来时,土豆都糊了,我赶紧拿来盐和味精放佐料,慌忙之中,盐的盖子一下掉了,我大吃一惊,无数盐的颗粒向锅中跑去。我焦急万分,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将错就错了。我又把辣椒放在里面,继续翻炒着……终于,经过我那么久的艰苦奋斗,一盘“香喷喷”的土豆丝终于出炉了,闻闻味道,简直就像吃了大蒜一样的恶心,我不禁皱起了眉头。我有些丧气,认为自己根本不是学做菜的料,看来只有放弃了。
爸爸妈妈回来了,看看桌上的土豆丝,再看看愁眉苦脸的我,就立刻明白了什么。他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失败并不可怕,但你究竟有没有勇气面对挫折,我不知道。但你记住,任何伟人都是从失败的困境中走出来的,这一次次的挫折给了他们前进的动力……”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感慨万千,那些沮丧与失落立刻逃得无影无踪了,留下来的,只有从失败中站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炒菜,它让我明白了人生的哲理,让我勇敢地向失败发起挑战!
1、语言通畅的具体要求
语言要流畅。这是对作文语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求语言运用规范、准确、连贯、得体,读起来文从字顺,通畅流利。其次,语言要有文采。这是在“语言通顺”的基础上提出的高一层次的语言标准。或是词语生动,或是句式灵活,或是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或是文句有意蕴,这些都是有文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