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文
有人说:亲情是一棵树。春天, 倚着你幻想,夏天,倚着你繁荣, 秋天,倚着你成熟,冬天,倚着 你沉思。沮丧时,你是希望,悲 伤时,你是慰藉,软弱时,你是 力量。
我们就生活在亲情的包围之中,以亲情为话题 训练写作时一条捷径;但在同学们眼中,熟悉的地方 没有风景,越熟悉的东西越难写。那怎么样写亲情才 感人呢?)
.阅读《父亲》思考其感人原因的。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 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等我长大后,山里孩子往外走,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写 叮嘱 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都说养儿为防 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 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鉴赏点
1:使用修辞。用比喻写出父亲的奉献和 辛劳,用对比写出父亲的奉献和儿女回 报的反差。 2:细节描写。“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写 叮嘱,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感 人至深。
母亲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她)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啊,这个人就是娘, 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走多远,不论你在干啥,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 你身在(那)他乡中,有人在牵挂; 你回到(那)家里面,有人沏热茶; 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她掉眼泪; 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 啊,这个人就是娘, 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多富有,不论你官多大, 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
总结记叙文写作技巧
1、细节描写:在记叙文中,细节或指人物的个性化 语言、形态动作、脸部表情,或指事件发展过程中具有特 定氛围的某个场面。细节一定要真实,要有生活气息。 2、运用修辞。可用比喻、夸张、对比等手法。举例: 某学生父亲头顶的头发已经掉光了,只剩了周围一圈稀疏 的头发;如果写某学生父亲的头“已经谢顶” 是写实,并没有错,但显得很平淡;如果 运用比喻,说头“中间像个足球场,周围 一圈铁丝网”,那就不仅很生动,而且还 很幽默。 3、恰当好处的心理描写。
学生病例
母爱篇:(写出细节)
妈妈进门叫我睡,我却没好 气的说话,而后后悔,母亲没有 责备,反而又端茶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