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寒假,为了鼓励我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爸爸特意为我买了崭新的钢琴。
可是,旧琴怎么处理呢?妈妈建议尽快卖掉它,因为旧琴外观还是挺不错的,也许能卖个好价钱。
“这琴恐怕用不了多久了,我看还是算了吧!”爸爸表示反对。 “这不算什么,毛病又不大,不仔细听肯定听不出来!我们不说,谁知道?”我抢着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时爸爸转身注视我,眼中掠过一丝我看不懂的神情,但最终还是点头答应了。
随即,我们登了卖琴的广告。 还不到一周,这琴就有了买主,来买琴的是一位阿姨,端庄而和蔼,只是穿着非常朴素。
当爸爸拿出琴时,我发觉琴似乎有些变化,但也没多想,只是在心中默默祈祷着,希望阿姨不要发觉琴的缺陷。由于卖琴心切,忐忑不安的我手心不停地冒汗。爸爸没注意到我,更没去留意我的心思,他热情地讲解着,还执意要求阿姨试试琴,我心里慌极了,心中盘算着:完了!完了!要是让阿姨听出音节发闷,她肯定不会买了。
我一边给阿姨倒水,一边使劲给爸爸使眼色,可他却一眼也没看我……
爸爸把琴放到了阿姨的面前,微笑着,而我的心却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了出来。 优美的琴声在房间里回荡,阿姨十分满意地笑着,每个音符都很悦耳,看得出,她已经认可了面前的琴。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爸爸早已请人把琴修好,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交淡中,我知道阿姨是为女儿来买琴的,因为家中经济拮据,只得来买二手琴。 得知家里的困难后,爸爸在我的肩上重重地拍了两下,执意要将琴送给阿姨,阿姨推脱不下,只得收下。
她感动地说:“等我女儿将来换琴的时候,我也让这份美好的感悟伴随着这悠扬的琴声不断地传递……” 那天晚上,我思绪万千,爸爸的真诚震撼着我,爸爸不愿欺骗别人,所以请人修好了琴,他向我隐瞒,是为了让我体验欺骗别人时内心的不安与愧疚,爸爸没有指责我,却在用行动告诉我做人要真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予人真诚,心存坦荡。让我们用真诚浸润自己的心灵,并将它携带在人生旅途上,时刻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