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规的美文 语文800【九】:家风家规小作文
家风、家规的养成故事
家风和家规,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父母慈,儿女孝,孩子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健康、快乐、茁壮的成长。
百善孝为先,这是我们家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在这方面我们很注重言传身教。在孩子面前树立好榜样,同时与孩子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在家里,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等大家落座了才可以动筷,这是我们家一直以来的规矩。有时候,女儿看见喜欢吃的,忍不住想先尝尝,我总会适时提醒她:“宝贝,你看爷爷奶奶都还没坐了,你怎么可以做小馋猫呢?”每当这时,女儿总会调皮的吐吐舌头,恋恋不舍地望了几眼,还是乖乖的走开了。久而久之,女儿渐渐养成了孝顺的好习惯。放学回家,当把切好的水果端上来时,女儿总是先拿一个塞在我嘴里,边塞边说:“妈妈辛苦了,妈妈先吃。”那个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周末,我会经常带着女儿一起看望长辈,有一次,她问我:“妈妈,你怎么总是给太婆婆剪指甲,太婆婆婆自己不能剪吗?”我语重心长的告诉她:“太婆婆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了,需要我们照顾了,这是做子女应尽的责任。”女儿听了,拉着我的手说:“妈妈年纪大了,我来照顾你,下次我来给太婆婆剪指甲。”听着女儿稚嫩的声音,我由衷的欣慰。
还有上个周末,我和女儿一起去散步,正好遇到六楼的李阿婆准备下楼去倒垃圾。看见李阿婆拎着一大袋子垃圾,女儿主动说:“阿婆您把垃圾袋给我吧,我正好要下楼去。”阿婆连声夸奖女儿懂事,我心里涌过一阵暖流。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它是在潜移默化的、耳濡目染中养成的,女儿一天天长大了,懂得孝顺,学会感恩,诚实善良,乐于助人。女儿身上体现的不正是我们家的家风吗?
关于家规的美文 语文800【十】:作文;家规
家规
五(5) 刘湘宁
每个人家里都有家规,我家的家规不算严,但是我们每个成员都必须要遵守这个规则。
那是我很小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那一天我的父亲和他的同学偶然遇到了,在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我们要走了,爸爸念念不忘的招了招手,心里还有着无比的留恋,回到了家,爸爸看了看手机发现了这个初中同学的电话号,于是他约好了好多同学参加同学聚会,当然还有刚刚见到的同学。
到了晚上七点,爸爸他和我一起走时特别嘱咐我说 :“到了那一定要说叔叔阿姨好。”看着爸爸那叱咤风云的眼神,只好勉为其难的答应了。到了那里,哇、满桌的菜,我真想马上尝一尝这来自仙境的美味(我好像有一些得意忘形了)回到了家我竟然忘了问好这件事,回到家爸爸怒气冲冲的问我:为什么没有问好?顿时爸爸像一头被激怒狮子一样,想把我吞掉,我说:“忘了。”爸爸脸上露出了非常可怕的神情,吓得我毛骨悚然对爸爸:“这件事不用小题大作吧!” 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家规是必须要遵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