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 女 的 饭 盒
常言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家庭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一家之规,规范的内容与现在国家提倡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总体目标不一而同。我家的家规与所有家庭的家规都一样,无外乎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但作为一个回族家庭,多年以来,如何最大限度地遵守民族传统、如何与其他民族和睦相处是祖辈以来为人处事一直遵守的原则。
父辈一生大多呆在祖籍地,从事工商业、服务业等产业;到了我们这一代,随着教育的普及,我们的经历同普通的70后没有不同,中考高考、异地求学就业,越来越开放、多元的世界摆在我们面前,常常感叹自己适应社会能力的这么强;闺女上小学时,中午的伙食却成了全家最头疼的问题。因为学校回民孩子少,没有特意准备回民伙食,于是,上学的路上,会经常看到一个小女孩背着书包、拎着饭桶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