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盲从800字议论文
“人云亦云”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常常被人用来训斥那些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的人。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或是不敢表达出自己独到的见解。随波逐流,别人说什么,也就跟着说什么。有的甚至不去思考,不去判断,盲目信从别人,而失去了自我。盲从是一种悲哀,是一种无知的表现。没有人喜欢它,但它却总是活在人们的生活中。拒绝盲从,找回自我,应该活在每个人的心中。
古时候,太监们就是盲目顺从别人的典型。他们为了得到皇帝的信任,对天子可谓是百依百顺。他们根本不去思考,时时处处都流露着恭维。恭维的话语,恭维的表情,恭维的神态,恭维的举止,那恭维的形象更是在历史上留下了千古骂名。到了当今时代,盲从的人并没有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在上级面前,好多的人都扮演了现代版的“太监”。为了利益,常常是领导无论说什么,都是对的。即使是大错特错,也很少有人会指出来。这,是奉承,更是一种盲从。面对新的现象,好多人都说只要“跟着大家走”就行,这种思想就是明摆的盲从。在生活中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例如在课堂上,很多同学其实并没有理解透老师所讲的内容。而当老师询问同学们“听明白没有”时,没听懂的同学没有一个人能向老师提出自己不明白的问题,而是跟着其他同学一起说:“听懂了!”。这种现象甚至在幼儿园都是存在的。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都去顺从别人,这个社会还怎样标新立异?拒绝盲从,对社会的发展,生活的提高,是何等的重要!
盲目从众,就像被人牵着鼻子走。没有了自己的思考,失去了独特的自己,跟随着别人的见解,度过了一生,又有何意义呢?
日本发生核辐射没几天,中国的大地上就掀起来一阵“抢盐风”,都说核泄漏之后,盐就受到了污染,海里的盐就不能吃了。还有的说核辐射能污染中国。而盐,却能防辐射。于是,家家户户争先恐后,开始了“抢盐大行动”。没几个小时,超市里,店铺中,根本找不到一粒盐。有的人可能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就一呼隆加入了抢盐的队伍中去。可是他们哪知道,日本的核泄漏跟本不会污染中国。况且,我们所食用的盐都取自地下井,绝不会受到危害。那些盲目从众,跟着大伙去抢盐的男女老少其实并没有得到所谓的“利益”,而现实却是,抢盐越疯狂的人,最后吃的亏越大。疯狂的抢盐,向我们揭示了拒绝盲从的真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好多人为了让自己更加美丽,选择了“追随时尚潮流”的做法。只要知道今年流行什么,就会马上开始“大采购”,刷爆卡因为抢时髦而变成了家常便饭。在从众心理的趋导下,他们认为别人都买,就一定是好东西。但等到买到了手,用了几天,好多人就会发现,所谓的“好东西”并不适合自己。类似的事情,对于身边的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这种行为给购买者带来的危害,好多人也都亲身经历过。
盲从,一个简单的词汇,却对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盲从的人很多,盲从的事例也很多。它们有力的说明,盲从,会给生活带来危害,拒绝盲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格外的重要。
其实,不盲从并不是一件难事。面对人生,多想想,不要盲目抛弃自我。对于别人的见解,经过大脑的过滤,再作出判断,就会拥有一个真正的自己。不恭维,不奉承,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在别人说“左”时,也要常想想“右”对不对。;在别人的想法和自己的见解不相符时,也别盲目放弃自己的思考;在面对眼中的“权威”时,不轻易的信从;在面对别人都在做的事情时,不要“顺大流”……只要心中时时铭记“拒绝盲从”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让它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信念,盲从,就会悄悄的溜走。
憎恨盲从,斥骂盲从,鄙视盲从,对于盲从,这个世界,整个宇宙都无比排斥。拒绝盲从,也是好多人的心声。让盲从离我们而去,生活会更有意义;让盲从在社会上消失,更多的人就会获得成功。让我们的心向着盲从告别,我们的灵魂就会焕发出更美丽的光彩。
朋友们,拒绝盲从吧,让生活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