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反应我党早期革命题材电视剧《井岗山》,拍出来也有好几年了吧,但我是第一次看,毕竟,在这个时期能认真地去看一部革命片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有幸看观看了这部电视剧,我看到了我党我军早期的创业史,为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的奋斗历程。
影片讲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早期共产党员在国难当头、内忧外患的统治时期的创建第一个根据地--井岗山根据地的故事。它以长镜头、曲折的故事情节,感人的奋斗形式向世人展示了在那段红色岁月当中伟人的风貌。无数英雄儿女义无返顾地投身到民族解放事业中来,并为此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看来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身处现代化今天的人们,对那段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的民族最艰苦的日子越来越遥远,许多人们似乎已经淡忘了。但就是这么一群人才挽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经过无数人的血染疆场,无数军人的生死搏杀,最终打败了,最终抗击了日本侵略军,最终实现并缔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新中国。新中国的诞生,可以说洗刷了自一八四O年战争以来中国所遭受的侵略和无数的屈辱史。
通过这部剧,我更多地了解到我军从无到有,从弱小壮大的一个发展历程。这个历程是多么牵动人心啊!那是一个多么风雨飘摇的日子,从踏上井岗山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我军与人民群众的渔水之情,就注定了我军是从人民的摇篮中成长起来的一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军队。也标志着,历经岁月更迭的华夏大地上将燃起一只红色火炬。这只火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从井岗山可以看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我党创始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具有远见卓识和对革命的深透理解。并用其毕生来实现这个理想。为中国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游击战,持久战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作战理论。能客观以分析形势,善于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这是我党的一个非常难得的品质,使之在弱小中逐步发展起来,进而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事件,立于不败之地。
歌曲红军想念毛泽东,我能切身感受到红军战士战无不胜,坚韧不拨和浴血奋战的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来源和高度的核心凝聚力。因为所有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去奋斗。正如歌曲当中所唱的那样:抬头望见北头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迷路时想你有方向,黑夜里想你有方向,困难时想你有力量,胜利时想你心里明……
观罢此剧,我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深切地领悟到:就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就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精神。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力挽狂澜,总结教训,在着名的“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怎样创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怎样才能夺取政权?怎么样去改造旧军队?还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依靠人民、历经艰难、愈挫愈奋、自强不息的斗争中开辟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正是紧紧围绕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把马列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精心结构情节,着力塑造人物,较好地实现了有艺术的思想与有思想的艺术的和谐统一。
《井冈山》一剧以饱满的激情、细腻的描写,揭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可亲可敬的外在形象和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们既有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节、舍家纾难的革命胸怀、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也有侠胆柔肠的骨肉亲情、吟诗挥毫的儒雅情怀、相忍为党的困惑忧虑、与民相通的喜怒哀乐。它告诉人们,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只因为在特定的历史坏境下选择了伟大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成就了一番惊天动地惊天动地的事业,造就了区别和旧军队的党和人民军队,而成为元勋,成为共产党人的骄傲。
党的早期领导人,以个人的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号召起了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革命的先锋队。从红军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打败眼前的敌人,他们靠的不是运气,不是精兵强将。靠的是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靠的是为人民大众谋利、反抗一切不合理,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的支持,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红军的发展也同时向世人昭示了一个道理:不自由,毋宁死!它不仅是西方人所有的信条,它同样也是全天下所有人所共有的特性——为民族自由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