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汗水,就有一分收获”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这学期期中测试后,公布语文成绩时我领会到的。
记得那一天,王老师拿着测试卷走进教室,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
“下面公布测试成绩。林舒韵97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林舒韵。她坐在位子上显得很平静,脸上露出了一微笑。林舒韵在我们班里算得上是个优秀的学生了,无论上课时,还是平时,都是非常认真,得97分也是理所当然的,毫不为奇。
“林嘉敏,84分。”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小声议论开了。谁都知道林嘉敏平时的表现。一下课就往操场上跑,上课总是低着头,生怕老师叫到她,做作业拖拖拉拉,总要小组长催了又催,是个一提起来就让人头疼的人。可是最近不知怎么了,就象变了个人似的。上课时经常看到她把手举得高高的,回答问题声音是那么响亮,即使回答错了也只是脸微微红一下,没过多久,又听到她那清脆的声音。做作业也很自觉,都好久没听到她的小组长大呼小叫了。特别是放学后,以前总是来缠着我非要去跳皮筋不可,可是有几次竟然连我去叫她都不搭理我,真让人纳闷。原来……我真为她的进步感到高兴。“啪……”我正想着,耳边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老师正笑眯眯地看着林嘉敏,同学们的目光正集中在她的身上,林嘉敏的小脸涨得通红通红的。我也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黄展涛,83分。”同学们一听,都纷纷用惊疑的目光望着他。黄展滔在班里也算是数一数二了,这次成绩大大下降,连老师都对他大失所望。原因,我们是很清楚的,他自己更清楚吧。最近的黄展滔,学习总不踏实,马马虎虎总做错题;他不虚心,老是以一副“天下唯我独尊”的姿态高高在上,对谁都不放在眼里;下课了,你只要去乒乓球桌边,准能看见他那神气活现的身影;铃声一响,跑进教室最后一个的肯定是汗泠泠的他;由于他的作业不及时完成、字写得潦草,老师也多次语重心长地找他谈话,可他却把这当成“耳边风”。此时,再看黄展滔,头已经深深地低了下去,脸也涨得通红通红的,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吧?
“林梦婷,99分。”哦,我轻轻地嘘了一口气,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这段日子的努力终于看到了收获。我抬头看了看老师,老师也正微笑地看着我呢。
“岑思惠,90。”“蒋翠,73。”……
语文成绩公布完了,引起了大家久久的思索:是呀,有一分汗水,就有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