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的一天中午,天气格外炎热,小明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溪里游泳。正玩得高兴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其中一个小伙伴丁丁不小心滑入溪底。此时,他的手正拉着东东和玲玲的手,因此他们也被拉入了溪中。不幸的是当时附近没有什么人在场,三个美好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而这样的悲剧到现在还时有发生。溺水死亡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令人惨痛、教训深刻。因此我想对同学们提一些建议:
1.会游泳或游泳技术不佳甚至游泳技术好的小学生都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非得去游泳应该注意:
小学生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不去非游泳区游泳;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3. 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自救的方法:(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有兴趣的话,我们一起记记这样的一首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热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赶紧上岸很重要,喝补糖水解疲劳。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
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现在,小学生防溺水真的很重要,为了美好的明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随着暑假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都选择了游泳,来作为自己暑假里的娱乐方式,这本是非常好的,可是,却有很多人,没有到正规的地方游泳,甚至去池塘,河流等危险的地方游泳。
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学生非正常死亡,溺水和交通事故死亡居前两名。
江河湖泊往往装出一副平静、温柔的样子,让人忽视了温柔的背后是多深的地狱。有多少人落入了这无底的漩涡、这可怕的魔爪。
身边,也许这些沉重的画面时常可见,就在我们身边,悲剧正在上演着。
当你看见朋友要私自去河里游泳时,你会阻拦吗?
当你看见有人在水中挣扎时,你会张皇失措吗?
当你在没有家长陪同,有炎热难耐时,你还会任性的往水中跳吗?
一些学生因为逞强好胜,不知水深,潜入水中,还做出各种各样的姿势,导致体力不支。碰到这种情况的学生,有的被救了,但另外的学生呢,则再也无法重新开始了。这难道是天意吗?难道活下来只能靠运气吗?
离去的学生或许很后悔,但再也来不及改正了,只留下在世的亲人悲痛不已;死里逃生的学生,带着侥幸心理,但恐怕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吧;对于那些从没有遇到过这件事的人,趁来得及,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
溺水时可以避免的,只是学生缺乏“游泳安全”的意识以及防溺水知识。
身边的河流只便于用来欣赏,享受游泳的乐趣还是留给那些有经验和准备的人吧,他们总是预料到一些可能发生的事情,准备好应对的方法。
在不知水深的情况下,绝对不可以以身试险;在有障碍物或有漩涡的激流中,也不可以轻易下水。游泳之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如救生圈,必须要有懂水性的家长陪同,还要做一些准备活动,否则有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心慌等不适应的现象。若在水中大腿抽筋,应立即上岸,在无人时,也要学会自救的方法:先吸一口气,仰浮在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的腿伸直。
生活中世事难料,我们要好好把握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不能因为一时大意而让自己身处险境。看着身边一个个生命就这样在世界上消失,请记住这一个个教训。
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重视这些问题,不要为了一时的快乐,而让自己的生命陷入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