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路过天桥,看见些许大学生在摆摊卖货,虽是满头汉水,却仍高兴的招呼着过往的行人,这可让我感到颇为惊讶,他们竟能放下面子在外摆摊。因为无论是哪朝哪代,还是何时何地,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无论是商贾大户,还是街边小贩,都套不吃这面子的手心,所谓“宁丢千金,不失脸面”。不就指这吗,但什么是不能丢的年免就得好好琢磨琢磨了。
死要面子活受罪可就不值得,受男人称道女人景仰的项羽却做了这事,还为此将命都丢了。乌江之边,霸王仰天长叹:“纵父老连我而忘王,我何面目见之。”便在此自刎。后仍能称其是豪气冲天,而在我看来却是愚不可及,胜败乃兵家常事,一次败仗,有何“无颜见江东父老”。为了这所谓的“面目”,便将再起的希望都抛弃了。若他能放下这面子,回到江东,也许,秦朝后面,便是项羽称帝了吧。然而他终究还是没放下,所以霸王留下的,也终究是一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笑柄啊。君不见,那一身长袖不愿放下身份去求生的孔乙己,便是为那所谓读书人的尊严将命给丢了,那《项链》中为了面子的去借他人的珍珠的女主人,便是为那所谓的女人的面子将自己多年的青春用在了还债之上。这些面子是要不得的啊。
而能审时度势,将面子放下的也大有人在,项羽的对头韩信便是一个好例子,想当年韩信胯下受辱,人皆以为怯,可殊不知当时韩信孤身一人,形单影只,那一剑若真的刺下去了,与屠夫一起丢名的,便也加上了他,韩信知道审时度势,能放下那子虚乌有的面子,便成就了一代名将,面子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啊。而同样了解面子是的放下的孔夫子,便是能放下那圣人的脸去请教七岁小童。这些面子是该放的啊。
而在当代,我们也得把握好面子的度。如今闹得沸沸扬扬的两岛问题,这是得锱铢必较的,黄岩,钓鱼岛本就是我国的领土,面对那叫嚣着买岛的日本与不断骚扰渔民的菲律宾,就应该以强硬的态度回击他们,中国的尊严是神圣不容那个侵犯的,一个国家若连自己的面子都维护不了,那他也就丧失了作为国家的资格。
国家的尊严不可失,个人的尊严也是不可失的,单曲打肿脸充胖子却大可不必。本就不是富豪,却要学人一掷千金,所谓的面子是挣足了,可那被追债的尴尬也是接踵而至了;本就不是文坛的人,却要去附庸风雅,结果只是被人坑得血本无归。这些面子是大可抛至一边的,不要的面子不能要,该要的面子可不能丢,当面对他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时,忍让只能让对方越发的嚣张,用合法的手段去维护自己吧,做人的尊严是丢不得的。
世间万物都是有两个面目的,惜面子也是一样,真正惜面子的人,是从羞于向人求助的,也从不怯于维护自己与他人的,好好的珍惜自己的面子,才不枉一世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