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
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我们过的这个春节很奇怪,平时热热闹闹的节日变得冷冷清清。大家都很少出门,就算出门也都带着口罩。我们家也和往年大不一样,每年新年都要回来过年的姑姑,她今年却没有回来,而且我们今年也没有去江西的外婆家拜年。更奇怪的是,身边的菜市场、许多超市、饭店也都关门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飞速传播,让许许多多的人都生病了,而且这种可怕的病毒还有传染其他人的可能。那大家知道,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吗?
新型冠状病毒就是形状像皇冠一样的病毒,据说这种皇冠状的病毒,一直以来都寄生在野生动物的身上,但因为有的人喜欢吃野味,人和野生动物接触以后,这个皇冠状的病毒就从动物身上转移到了人类的身上。
人的身体难以抵抗这种病毒的感染,所以很多人因此生病,生病的时候会发烧、咳嗽、呼吸困难,有的人会病得很重,要在床上躺很久。而人和人之间也可以传播这种病毒,这种病毒可能会顺着病人唾液的飞沫从嘴巴或者鼻子进入到健康人的身体里,从而入侵人的肺部,造成非常严重的肺部感染,就是我们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针对这么厉害的病毒,我们又能做些什么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呢?
首先,我们要尽量少出门,尤其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就算出门也一定要戴口罩;饮食上拒绝野味,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来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每餐饭都要注意荤素搭配,肉和蛋一定要煮熟;在家一定要注意卫生,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拖地时,可以在水中掺入84消毒液或盐,从而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尽管这种病毒比较强大,但我们也不要太害怕了,要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勇敢又专业,一定可以医治好病人的。而医药工厂里,工人们也在连夜赶制缓解病情的药物和防护口罩,还有许多清洁人员,每天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消毒清洁,努力消灭这些病毒。
有这么多足智多谋和勇敢无畏的人在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很快战胜这场病毒的!
不一样的年味
2020年是崭新的一年,也终将会是不平凡的一年,就在人们在万家灯火中迎接2020年的到来时,危险也在慢慢逼近……
“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的出现打破了岁末年初的安宁与和谐,起初人们并不在意,但是它用恐怖的传播能力告诉了人们,它真的来了。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病毒呢?众多研究结果直指本不应出现在餐桌上的野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的山珍海味早已满足不了人们的欲望,蝙蝠、穿山甲等各种野味逐渐端上了人们的餐桌,成为人们口中的“美食”。虽现在无法确认新冠病毒的来源是否来自野味,但是它的出现无疑为人类敲响了警钟。
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染人数越来越多,死亡人数也在增加,一时间,武汉医疗物资告急、医护人员告急、医疗床位告急!市民惶惶终日不得安宁,患者的心中充满着对医疗的渴望,在这场灾难面前,武汉虽尽全力救治,但依然是杯水车薪。
在我们这个美丽的国家,每一次灾难面前,总会有一群“逆行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研究疫情;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不顾危险前往武汉;74岁的曾光院士甚至累到在采访中睡着。他们本是安享晚年的老人,却依然站在了第一线。医疗物资告急,其它省份和地区向武汉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提供粮食,口罩等必需品。同时,工程人员、建筑人员连夜开工,在十余天内建造起两座临时医院;各大体育馆里摆满了床位,为轻症患者提供一个隔离区。医护人员告急,许许多多勇敢的医生,护士不顾家人阻拦,毅然踏上了这次一去不知何时才能回归的旅程。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放弃了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口中只有一句话:“救治病人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愿意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品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口号。
春节本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与以往的车水马龙,喜庆热闹不同,今年的年味是不一样的。大街上,小巷里,空无一人,不再像以前那么红火热闹,每个角落都是出奇的寂静。整座城市都埋上了一层灰色的浓雾。手机里的头条新闻,微博热搜再也不是什么明星娱乐,每一条都是关于疫情的最新状况。
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应出人们真正的灵魂,照应出我们的那些英雄背后最耀眼的光辉。致敬那些在灾难面前依旧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们,致敬那些勇往直前的战士们,致敬那些点燃希望的灯盏,带领我们一步步走出困境的人们,你们的无私奉献让这个春节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