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过来,速度比第一次慢了许多;另一个颤巍巍地踏上小木桥,走到一半时,竟趴在小桥上爬了过去;第三个刚走几步就一下子趴下了,再也不敢向前移动半步。心理学家又打开房内的另外几盏灯,灯光把房里照得如同白昼。
这时,人们看见小木桥下方装有一张安全网,只是由于网线颜色极浅,他们刚才根本没有看见。“现在,谁愿意通过这座小木桥呢?”心理学家问道。这次又有五个人站了出来。“你们为何不愿意呢?”心理学家问剩下的两个人。“这张安全网牢固吗?”这两个人异口同声地反问。
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够让你战胜恐惧。失败的原因往往不是能力低下,而是信心不足,还没有上场,精神上先败下阵来。乐观的心态能够让你战胜恐惧,成功地通过一座座险桥。
一个女孩长相很丑,因此对自己缺乏自信心,不爱打扮自己,整天邋邋遢遢的,做事也不求上进。心理学家为了改变她的心理状态,让大家每天都对丑女孩说“你真漂亮”、“你真能干”、“今天表现不错”等赞扬性的话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人们惊奇地发现,女孩真的变漂亮了。
其实,她的长相并没有变,而是精神状态发生了变化。她不再邋遢了,变得爱打扮、做事积极、爱表现自己了。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其根源正在于自信心。因为她对自己有了自信,所以使大家觉得她比以前漂亮了许多。
大胆地表现自己让自己与众不同,一个年轻人的学习成绩挺好,毕业后却屡次碰壁,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他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对社会感到非常失望。他为没有伯乐来赏识他这匹“千里马”而愤慨,甚至因此伤心绝望。怀着极度的痛苦,他来到大海边,打算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正当他即将被海水淹没时,一位老人救起他。老人问他为什么要走绝路。年轻人说:“我得不到别人和社会的承认,没有人欣赏我,所以觉得人生没有意义。”老人从脚下的沙滩上捡起一粒沙子,让年轻人看了看,随手扔在了地上。然后对青年人说:“请你把我刚才扔在地上的那粒沙子捡起来。”“这根本不可能!”青年人低头看了一下说。老人没有说话,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随手扔在了沙滩上。然后对青年人说:“你能把这颗珍珠捡起来吗?”“当然能!”“那你就应该明白自己的境遇了吧?你要认识到,现在你自己还不是一颗珍珠,所以你不能苛求别人立即承认你。如果要别人承认,就要想办法使自己变成一颗珍珠才行。”年轻人低头沉思,半晌无语。
有的时候,你必须知道自己只是普通的沙粒,而不是价值连城的珍珠。你要出人头地,必须要有出类拔萃的资本才行。要使自己有别于海滩上的沙粒,就要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
为什么高情商赢得信赖情商高的人总是能够获得别人的信赖,一句话就可调动对方的情绪,并很容易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赞美和认可是打开影响力通道的第一步。人们对于赞扬和认可总是不设防的,往往一句简单又看似无心的赞扬、一个认可的表情恰恰是良好关系的开端,人与人的距离由此而拉近。在未来施加影响的过程中,赞美和认可总是能有效地起到激励和调节情绪的作用。当别人自卑时,用他的某部分优点鼓励他;当别人有过失的时候,用认可使其恢复自信和自尊,由此建立患难真情;当别人开始抵触时,尝试用认可树立双方的共同立场,减少对立。
作为领导,当下属做事不成功、工作业绩不佳时,常常埋怨下属不勤奋、不努力、不好学、不聪明……但是否想到过自己是不是给了下属足够的支持?这些支持并不一定是物质上的或者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源,有时候一句鼓励的话语就可能让下属充满自信和斗志,而胜过任何物质上的帮助,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相反,有些领导习惯于“指出下属的不足”,这本无可非议,可是如果不注重方式方法,打击并挫伤了下属的自尊心,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真正的领导者需要具有使下属建立自信、自尊以及充满激情的能力,那些与下属沟通中无视他人感受的领导,绝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基于情商的激励是鼓舞对方最好的方式,沟通时认真地聆听、询问、鼓励,虽然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能让对方的能力和水平立即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但你给对方的感觉是肯定的—我很重要,我已经取得了成绩,而且我一定能够做得更好。这便是个人和团队走向成功的开始和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