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1993年美国著名哈佛大学教授萨缪尔·亨廷顿在《外交》季刊夏季号上发表了《文明的冲突》一文。该文号称是自1947年乔治·凯南《苏联行动的根源》出笼以来,在外交理论界引起反响最强烈、争论最多的文章,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而广泛的反响:从华盛顿到北京,从东亚地区到阿拉伯国家,或介绍或评论,或褒扬或针砭,几乎无处不闻回应之声。随后,亨廷顿又出版了他的新书《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并且在《外交》季刊上载文,进一步完善了他的文明冲突论,宣称 “西方是独特的,不是普遍的”,号召西方团结起来,固守已有的文化传统,进则用以抗衡现代化的
西方,退则用以巩固美欧战略联盟.
顿认为,在冷战期间,人们对世界政治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意识形态来界定的。随着冷战的结束,意识形态不再重要,各国开始发展新的对抗和协调模式。为此人们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理解世界政治,而“文明的冲突”这一模式强调文化在塑造全球政治中的主要作用,它唤起了人们对文化因素的注意。在未来的岁月里,世界上将不会出现一个单一的普世文化,而是将有许多不同的文化和文明并存,那些最大的文明拥有世界上的主要权力,它们的领导国家——美国、欧洲联盟、中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将来可能还有巴西和南非,或许再加上某个伊斯兰国家,将是世界舞台的主要活动者。在人类历史上,全球政治首次成了多极的和多文化的亨廷顿认为,后冷战时代的世界是一个包含了七个或八个文明的世界;文化的共性和差异影响国家间的对抗和联合;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绝大多数来自不同的文明;最可能升级为更大规模战争的地区冲突是那些来自不同文明的集团和国家之间的冲突。他还认为,文明间的冲突有两种形式:在地区或微观层面上,冲突发生在分别属于不同文明的临近国家之间,这种冲突在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国家或集团之间特别普遍;在全球或宏观层面上,核心国家的冲突发生在不同文明的主要国家之间,这些冲突是国际政治的典型问题。在相互竞争中,各核心国家会团结本文明的同伴,争取属于第三种文明的国家的支持,促进对立文明的国家的分裂和背叛,利用各种综合手段达到目的。最后,亨廷顿从“文明冲突”引申出五个主要结论即是:
一、历史上,全球政治第一次成为多极的和多文明的;现代化有别于西方化,它即未产生任何有意义的普世文明,也未使非西方社会西方化。
二、文明之间的均势正在发生变化:西方的影响在相对下降;亚洲文明正在扩张其经济、军事和政治权力;伊斯兰世界正在出现人口爆炸,这造成穆斯林国家及其邻国的不稳定;非西方文明正在重新肯定自己的文化价值.
三、以文明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出现:文化类同的社会彼此合作;从一个文明转变为另一个文明的努力没有获得成功;各国围绕着其文明的领导国家或核心国家来划分自己的归属。
四、西方国家的普世主义日益把它引向同其他文明的冲突,最严重的是同伊斯兰和中国的冲突,在区域层面上的战争,很大程度上则是穆斯林同穆斯林的战逐步升级的威胁。
五、西方的生存有赖于西方人把自己的文明看作独特的而不是普遍的,并且团结起来更新和保护自己的文化,使它免受来自非西方社会的挑战,,避免全球的文明战争要依靠世界领导人维持全球政治文明特征的意愿,并为此进行合作。
阅读了亨廷顿这本书之后我认为它的内容比较片面即,既有对世界局势客观的认识,也有明显的纯粹西方中心主义思想。
于俄国和伊朗的关系,我们都知道,现在美伊冲突中,俄国是坚决反对美国制裁伊朗的国家之一,原因不是文明相同而是经济政治利益。
第19条,他认为俄国的文明和西方相近些,但现在的情况是它和中国关系火热。第8条说的奥运会,2008年也将在中国举行,为什么西方这次不对中国进行遏制?第16条,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今天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当时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国家不是别人,正是法国和德国,相反中国在伊拉克没多大利益关系所以对美国的行动表示默认,在这点上法国和德国表现出相当的意外。第10条也是,现在中国从核不扩散的政治角度考虑,已经停止了核武器实验(可能模拟的还在进行),而且当朝鲜进行核炸的时候和美国站在一起,对朝鲜这个中国的盟国发表了强烈的“悍然进行核试验”的谴责。要知道“悍然”一词中国政府只在自己大使馆被炸这种类似的重大事件中才被表述。而后,中国又主导了安理会的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对朝鲜施压,迫使其回到六方会谈。综上所说,文明的冲突自古以来就有,但是只是冲突中的一个因素,或者在某段时间某个地方里表现得比较突出,但是冲突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利益问题在作怪。文明冲突因素在国际政治外交格局的发展中,只能是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因素。
亨廷顿先生对文明的认识很机械。他把人类文明分为西方文明和非西方文明,但从来不从整个人类文明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大家要知道,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关系是个辨证关系。他强调了文明的冲突,但忽略了文明的融合。大家要知道,矛盾的双方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尽管他努力地用“西方和非西方”这两个比较中性的词来表述问题,但谁都看得出来他是西方中心主义,在他的潜台词里,西方是优秀的,非西方是劣等的。这个首先就不是一个科学的态度。而没有科学的态度就无法对事物有科学的认识。说到冲突,这个世界到处都有冲突,根源就在这个世界到处是不平等,不公平。利益比较一致的人和人之间有必要结成集团来谋取更大的利益,这种集团有小有大,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行会,商会,大到政党,国家,宗教,文明。所以文明也是一种有着共同利益的集团。所以文明冲突其实也是利益集团的冲突。
在西方基督教内部,有美英和德法的冲突,外部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冲突,伊斯兰教内部也有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冲突。美国对于专制的朝鲜等国家不能容忍,对君主专制的沙特和革命前的君主专制伊朗却是盟友,对民主选举出来的巴勒斯坦和现在的伊朗政府却又除之而后快。这种双重标准亨廷顿先生是知道的,但却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用了句“在推行民主中理所当然不可避免”混了过去。而且更重要的是,文明绝对不是固定不变的,文明是发展融合而形成的。我们说西方文明的源头是古希腊古罗马,但是亨廷顿先生并不把现代西方文明和古希腊罗马文明等同。日本文明明明来源于中国,但他又将现代日本文明从中华文明独立出去,韩国,新加坡及东南亚国家现在实行的明明是典型的西方民主制,但是又把他们划入中华文明。他的划分方法让人摸不着头脑,只顾及一点而不顾及其他。唯一的解释是他是从美国现实的政治利益出发来划分的。我不认为,每个文明是静止不动的,他们当然会互相学习长处,改正自己的短处,文明是互相渗透的,单个文明不会去什么专利,不准人家用,也不可能接受一个虽然是好的,但是暂时不适合自己国情的因素。例如,西方文明中的人权,民主等等是很好的人类普世价值,但是照搬到俄罗斯,东欧,非洲的一些国家后出现了不良反映,在台湾出现了族群对立,社会分裂,反而妨害了民主。所以,每个文明在对外学习的过程中要一步步来,逐步把外来的优秀文明融合到自己的文明体系中去,那样自己的文明就有了创新,成了一种有别于以前又有别于外来文明的新文明。新文明的观念在亨廷顿先生的脑子里却是完全没有。所以说,他看世界文明的发展和冲突,用的是一种机械观念。
第三,亨廷顿先生用了大量的富于文学想象的描写来作为对未来的预测是很不科学的。最后一章文明间战争与秩序一节中预测了一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中美两国的冲突。长长的好几段,象卢卡斯的星球大战一样精彩纷呈。但是大家要是仔细想想,这个故事每个情节都是从他个人爱好或者说美国的愿望方面去设计的,完全不象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所写出来的,完全忽视逻辑的合理性,更加忽视了现在已经建立的诸多的国际条约所形成的安全体系。纯粹是幻想之作。用这样的预测来自己的观点,无疑不可能得到人们的信服。
最后,我想说的是文明的冲突并不是各种暴力冲突的根本和直接的原因,也不是不同文明相互关系的唯一方面,用“文明的冲突”来概括文明类型之间的全部关系并各种冲突的模式,是不全面的。但是这本书的忧患意识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在西方,比经济和人口更为重要的问题是道德衰落、文化自绝和政治分裂。
其实,也有许多不足的地方由此,我想告诉亨廷顿先生的是,文明之间现在所共同面临的全球问题远比文明之间的分歧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