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个伟大的诗人,一生不得志,却终生坚守对自由的向往。读李白的诗能体会到他那份豪情与洒脱,真想回到一千多年前,感受它的豪情。
唐朝,中国历史上最光彩的时代。唐朝开朗雍容的气势在整个封建社会空前绝后,唐人的心态也最为健康的,只有大唐的江山才能安措天下李白那方达的脚步。唐诗中向往异域的气息是强烈的,诗人纷纷奔赴边疆,写下许多境界雄放的诗篇。那些边塞诗实在是唐诗中的金子,在书房中低声吟唱的诗人,一路上西北大野,就放开了喉咙,但所有人都没法与李白相比,因为他与他们方向不同,李白来自西域,他本是西域人,“胡姫貌如花,当垆笑春风”,胡人第一次以这么自然深情的形貌出现在中国文学作品中,读着这样的诗句,仿佛感到诗人就是一个胡人。
异域情调,漂泊情怀其实充满李白所有诗文。李白是没有故乡的,或者说无处不是故乡,醉酒的地方就是故乡。他由碎叶如蜀,由蜀如荆楚如山东,由山东有辐射到大唐各地,沸腾的血液使他不能在任何一个地方安住,他永远走在漂泊的长路上,饮他的酒,洒他的热,唱他的歌。“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这是诗人眼中的时间和宇宙。
李白用他的双手生动着大唐的江水,用他的一生吟唱的大唐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