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
小记:一个学生
中坝职中 尧敏
开学还不到两个月时间,但足以让这些初中就有许多不好的习气的孩子逐一显现出来,而我现在讲的这个的学生,是军训结束后才来的。说实话,我不太愿意接这些后来的人,班上出问题的80﹪就是这些后来的学生,这也是被实践所证明了的。虽然不愿意,但每个学生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再加上家长的一再说情和保正,我还是接纳了他。
一开始这个小伙子,没有表现出自身的太多问题,反倒是一手钢笔字写得刚劲有力,很快就成为我班手抄报主办的生力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问题也就逐渐的浮出水面,越来越多:上课爱开小差,爱说话;寝室内务整理不能按标准完成;自由,散漫,作为住校生却随时想溜出校门且该情况也越演越烈的事态:周五放假,该生不回家,和他所谓的几个“朋友”居然跑到了成都去玩,周日下午住校生返校也未能按时出现,旷课一个晚上,周一上午才赶到学校,又没有带够生活费,自己还不知节约,于是,周三又联络校外的“朋友”给其送生活费,于是就又想借他人的走读卡溜出校门去拿钱,可是在校门口就被政教值班的老师抓个正着,扣了我班两分,自此,我班从开学保持了现在的零扣分的记录就此被打破了。事情到此还没结束,第二周的周日返校,这个学生又没出现,一和家长联系,发现其周五又根本没有回家,知道了这个情况我当然十分生气,但是我也在思考:如何让该生从这件事当中教育,慢慢改正其身上的诸多的缺点。思前想后,我决定先通知其父到学校一趟,先了解其家庭的背景,再商量对其的教育措施。
通过与其父亲的谈话,我了解到该生从三岁起,父母就离异,母亲现已改嫁外地,其父常年在外经商,该学生几乎就是其奶奶和大姨一手带大的,而这个学生就住在其奶奶家,老人家要求严格,而该学生又正值青春叛逆期,他本人就觉得自己很可怜,因而与奶奶也矛盾不断。所以,他就只好在外面去寻求朋友,同学的关心,关爱。可是,正常的孩子都进了学校,他就只有找在外游荡的人寻求安慰,获得帮助,但是,这些在外游荡的人自己都是问题不少,麻烦不断,又能给他多少的帮助就显而易见了,所以,往往是本来的问题还没解决,又引来的新的麻烦,就走入了一个怪圈,一步错,步步就这样错了下来,有时想回头,发现都已经回不了头的样子。所以,本身是想让社会上的朋友来帮助自己解决麻烦的,却变成了自己去帮他们收拾烂摊子,结果是自己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一天到晚都在伙同所谓的朋友在解决别人的麻烦,进入了自己完全摆脱不了的怪圈当中。所以就只好撒谎,到处借钱,经常迟到,旷课,把自己陷入了更大的麻烦中去,无法自拔,或者说有时也不想拔了,因为拔不出来了。
针对他这个情况,我就在想:如何让这个学生回归学校,回归课堂是我首先应该要做的事。于是我与其父亲多方联系,四处寻找,终于在一个网吧里找到了人已经快要变形的这个学生,把他带回家,好好的让他休息了一整天,吃饱了饭后,让其家长送到学校,期间我要求家长不要学生做任何交流。学生到小记什么意思
校以后,我没有立刻找他,而是让班上的班长随时和他一起。两天以后,我在班长那里先了解了该生各个方面已进入了常态化,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找了该生。进到办公室后,他还是显得有点不自然,还没等我开口,他先说:“尧老师,我错了,你要怎么罚我,我全都接受。”我想了想说:“你已经罚了你自己了,你不知道吗?““我?”“对啊,你这几天觉没睡好,饭没吃好,回家了担心家长的责骂,学习又耽误了很多,还要接受同学审视的眼光,老师我再批评你的话,是不是对你不公平啊?““老师,对不起,我错了,这几天我真的不好过,休息不好,饭也吃不下,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把日子过成这个样子,我也不愿意这样子啊!”“好,想不想,我帮一下你?”“帮,怎么帮?我愿意,平时就是没人给我说啊!”“我们来个每天五分钟,怎么样?”“五分钟?什么意思?”“周一到五,你每天在我面前拿五分钟,计划一下一天的安排,总结一下一天的得失,周六周末就给我电话说说,怎么样?”“谈五分钟?老师,我怕我不能坚持,怎么办?”“咱们试一试吧!”“好!”第一天下来,他只说了不到3分钟,就没说的了;接下来的几天,也没说多少,于是,我就给他规定主题:今天我们谈上课注意力的问题,我和他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说了十几分钟,几天下来,我们的互动越来越好,他也挺主动地来找我谈话,我也观察到他上课开小差的时候慢慢减少,于是,我和他说:现在开始换个话题,说节约…很快,从和这个学生谈话开始,话题换了好几个,时间也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了,而该学生在此期间也再没出现任何问题,令人稍感安慰,但要想让他完整的度过学习的生活,顺利的完成学业,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与让其与家人的沟通就是当务之急,这也是我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诚然,当班主任很累,当职高的班主任更累。但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它就不再是一份挣钱养家的工作,我要努力让我的这个职业变成一份事业,让那些在我的事业中的孩子们,先成人,再成功!我会继续为之奋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