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旋律汹涌而出,讲述着古老的信念与热血,英雄与传奇。
——题记
“既生瑜何生亮”是谁让谈笑间墙橹灰飞湮灭的东吴大将周瑜含恨而终。翻开《三国》,我读其中的尔虞我诈,读其中的侠骨柔情,读其中的忠肝义胆。
冷光闪处,青龙偃月;骏马嘶啸,赤兔剪影。是谁打翻了历史的墨砚,挥洒下不朽的英雄诗篇!你原本只是个隐士,你念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躬耕于南阳,一心只想过着“俭以养德,静以修身”的生活。可是,你这样的智者,历史是不会让你如蜉蝣一般消失,于是演绎了“三顾茅庐”的佳话。你足智多谋,初出茅庐就火烧新野,即使是曹操手下“八虎骑”之首的夏侯惇也落得狼狈而逃;你并不擅武,却能不費兵一卒退敌兵千里;你六出歧山,屡战屡胜,使魏军中首出一指的司马懿也闻风丧胆;你造木牛流马,你名成阵图,你革新连弩,你留给后世太多太多的惊喜……
你大智大勇,面对兵临城下的15万大军,依然笑容满面地在一座空城上悠闲地弹琴。为了孙刘联盟,你泰然入吴,虽然你知道那里有周瑜的百般刁难,甚至是生命危险,却毅然前行……纵然是孤身过江,亦能舌战群儒,傲视江南。让赤壁东风,火映三分天。
你淡泊、宁静,而又热血沸腾,指挥自若而又复汉心切。即使如此但你毕竟是人,而不是神,你也有犯错的时候。一个马谡,一个魏延。前者言过其实,他却委以重用,只因为马谡读了一肚子的兵书,谈论起来滔滔不绝;后者是难得的将才,他却固执地认为“延脑后有反骨”,总是不能用人不疑。
历史洪荒,世事沧桑。你在夜深人静后想起先帝时的暗自垂泪,在昔日并肩的好友逐一死去后寂寞。曾经以江山共相诺的信念,便独留下你一人的坚持。明明你是叱咤三国的鬼才,为何还让我看到你如孩童般的寂寞。
宫中依旧荒淫,曹魏依旧强盛。你把你的一生都给了蜀国,奉献给了刘备父子。你又为自己留下些什么?我不懂,你明知刘禅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为何不遵照先帝遗诏取而代之,不是为了自己,二是为蜀国百姓能安居乐业。难道你真是别人说的愚忠么?不先帝临死托孤,那份遗诏更让你坚持为蜀国鞠躬精粹的信念为之坚定。为了完成先帝遗愿,为了为新主铺好路,你用你残余的生命去出师中原,出师一表,字字血泪,句句真情。历史早已注定,让你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为信念做出最好的答案!青鸟啼血,大星陡落,你似乎是败了——但在历史的长卷中,你永久的活着;在万世千秋人们的心中,却有一支英雄信念的孤曲,响彻天际,铸就一段传奇!
岁月轮回,但英雄依旧是英雄,信念不死,英魂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