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孩子有个性才能成才
陈景润不仅是数学奇才,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有独特的见解。他的儿子陈由伟天生聪明,每当他拿玩具,便好奇地把玩具解剖──拆开看个明白。一个玩具几十元,母亲便拉下脸来严肃批评儿子。这时,陈景润总是乐呵呵地站在儿子一边说:“孩子有好奇心是件好事。他能拆开玩具证明他有求知欲望,能研究问题。当父母的要支持他才对。”
儿子上小学后,常常向陈景润谈自己的事,学习、劳动或与同学的往来。陈景润认真听着,然后为孩子当参谋,或表扬或批评纠正。很快,他就获得了孩子的信任,和儿子成了朋友。陈景润认为,教育培养孩子,要因人而异,不同环境、不同性格,教育的方式方法也要不同。这正是这位举世闻名的数学家的过人之处。
【内涵解读】一个有能否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个性。个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标志,没有了个性的人生必然人云亦云,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个性需要培养,需要一个充满民主与和谐的家庭环境。
【适用考点】个性与成才个性与和谐成长环境教育性格
10、成才需要修炼个性
品性修炼,对一个人的成才有着极大的助益。刊登在《光明日报》上的华裔美国科学家、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在写给中国学生的一封长信里,详细地谈了该如何在未来的留学、工作或者创业的过程获得成功,其中一条就是要“坚守诚信、正直的原则”。这往往不被人放在眼里,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会理解品性的价值。《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忠诚老实,甚有侠义之心,性格纯厚,又极听话,朴实和善,心思单纯,极少杂念,心地纯良,天性厚道,义侠心肠,宅心仁厚,以恕道待人,临危不忘救人”。正因为郭靖品性高尚,所以在成才的道路上得到了许多德高望重的武林高手的真诚指导和帮助。品德,不仅使自身受益,还会受益于后人,从而帮助其后人成才。
梅兰芳的天分并不出色,曾经被人讥评“祖师爷没给你饭吃!”但其祖父待人仁厚,处处助人,梅兰芳的老师吴先生也受过其祖父在世时的无私帮助,结果梅兰芳便成了他涌泉相报的对象。为此,梅兰芳曾深有感触地说:“我能够有这一点成就,还是靠了先祖一生疏财仗义,忠厚待人。吴先生对我的一番热忱,就是因为他和先祖的感情好,追念故人,才对我另眼看待。”
【内涵解读】我们要成才,我们就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就需要加强品行的修炼。好的品行能促进人的个性发展,促进人的成才。同时,一些美好品德也是一个成才的人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要重视修炼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