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雨后江南】
江南 江南
①这个春天,我总是想起江南。
②想起江南暗香浮动的油菜田,高过人头的油菜花,花间盈耳的蜂鸣虫吟。我行走于花间,循着声音寻找劳作的妈妈。青青田埂上,我忘情地追逐一只只粉蝶,我咯咯的笑声惊落了流金的花雪。我仰起花一样绽放的笑脸,任粉嫩的花枝柔情地拂过我的头发和面颊,风中传来水声、鸟鸣、妈妈吴侬软语的低唤。
③江南的春天有数不清的燕子,爱贴着地争飞。那轻俊的燕子总在绿草初萌,河水初涨时如期而至。燕儿们带着江南的绚烂和温暖,回到去年的檐下,轻轻地,呢喃着时光、往事和情语,翩然轻拂花梢,翠尾分开红影。燕子是江南窗格里流丽的文字和音符,每一次顾盼与流转都是我怦然心动的记忆。
④江南雨总是随风潜入夜,丝丝缕缕。凤老鹰雏,雨肥梅子的暮春和初夏,蒙蒙烟雨把秧田怀里的翠墨泡开,酽酽的一汪,在水田素色的宣纸上蔓延……雨后黄昏,蛙声便从新禾上浮起来,鲜活地敲打我兴奋的耳鼓。
⑤“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是谁的妙语,涵盖了江南一个夏天的风景。六月,明朗火热的六月,皓腕凝霜雪的江南女儿,荡舟藕花深处,采莲,嬉闹,无休止地歌唱,唱至红日西沉,再“小荷障面避斜晖,分得翠阴归”。
⑥其实,这些关于江南的情景,都取自我信马由缰的想象。
⑦我不是江南人,但一生注定与江南结缘。幼时的我常常沉浸在书海里,读古诗十九首,读唐诗,读宋词,读元曲,江南是诗词中永恒的意象。一天早晨,我走近白居易,轻声低吟“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忽然觉得一朵花正于唇齿之间悄然开放,鲜润明萌的年华,我的整个童年都明媚起来。
⑧从此,童年的湖水波光潋滟,童年的杨柳幕帘重重。飞红柳绿的花荫里,我和小妹齐声朗诵贺铸的《青玉案》,父亲坐在竹椅里静静地听着。“一川烟草,满城风雨,梅子黄时雨”,一阕终了,父亲笑了,靠在椅背上,悠闲地看着空中来来往往的飞鸟流云。是因为听到了我们成长的声音,还是被童声唤起的江南陶醉了?我一厢情愿地认为是两者兼而有之。
⑨后来,我时常流连在老师的画室里,审视着那些着色清淡的水彩画,画中的石桥、鸬鹚、乌蓬船和临水的楼宇。老师讲江南的渔舟、江南的水行门、江南的吊角搂、江南的雕花窗格和青石小街。江南的女人临河洗菜浣衣,江南的渔舟把沉睡的小镇唤醒……
⑩再后来,我真的走向江南。是一个晴朗而润湿的早晨,江南起伏柔美的田野上,平铺着一层厚厚的金黄的油菜花,村落和远树都浮在花海里。轻柔的风儿从车窗缓缓吹入,衣袖之间浸透幽香。江南,江南,曾在思绪中翻滚不息的江南,终于潮水般地向我涌来。我睁大眼睛,敞开心扉,让它注入我的灵魂。置身于四月的暖阳,我漫步喧闹温情的街市,我品味精致无双的园林。那个黄昏,我与寒山寺相逢,余音袅袅的钟声里,我涕泪如雨,
它是我厚厚书页间短短的一行文字呀!
江南,江南,这个多雨的江南,我无休止地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