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的文章
幸福是什么?
对于小狗来说,幸福是每天都有主人的陪伴,带他出去溜达
对于孩子来说,幸福是作业少一点,假期多一点,娱乐多一点,
对于青少年来说,嗯,幸福大概是可以正常的恋爱,不被否定吧
对于成年人来说,幸福,应该是赚很多很多钱,用钱来满足自己对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从而得到幸福吧。
幸福这个词对每个层面的人来说都有所不同。
我从教至今已经第十个年头了。我依然记得在南师念书时给我的导师日记中这样写到,老师,是个神圣的职业,我不期望桃李满天下,也不求功名禄利,只是简单的希望,我教的那群孩子们长大了,毕业了,偶尔走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看到我,会停下脚步,叫我一声,熊老师。【耐心的文章】
那份幸福如同澎湃的海浪,激荡在我的心田。
有人问我,当老师,很辛苦吧。
嗯,辛苦是无可避免的。可是这份辛苦我甘之如饴,因为,我同样很幸福啊。对于老师来说,幸福的定义太多太多了。有自己清晰而成熟的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幸福;有自己有魅力的教育教学艺术,是一种幸福;有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一种幸福。
我的幸福可以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
我的幸福可以盛放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
我的幸福可以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
这种幸福是一种精神上的高度享受。是一种体验,是对教育中生存状态的一种高级的、愉悦的情感体验。
所以,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谁能说不是呢?教师的幸福那么多那么多,我每天被这些幸福浸满,整个人如同沐浴在阳光里,熠熠生辉,充满勃勃生机。
可是我知道,光我一个人幸福是不够的。
所以,我把手抄报比赛搬进课堂,每个月布置一篇有主题的手抄报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让小作者在全班进行讲解。
学习《中华少年》这首诗歌时,以四人小组为单位进行朗诵比赛。
讲到“善意的谎言”这个单元的文章时,又组织学生进行正方和反方的辩论赛。 ?? ??
手抄报评比中,当看到学生手举手抄报站在讲台上一点一点细细道来他的设计理念时,他从同学们惊羡赞美的目光中感受到了满足,他晶亮的眼眸里浸染了幸福。那一刻,我笑容满面。
《中华少年》朗诵比赛中,当看到同学们站在台上慷慨激昂的演讲时,台下面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此起彼伏的惊叹声,让他们一个个神情振奋,骄傲自豪。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善意的谎言”的辩论赛中,当看到正方同学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中提到“诚信”,所以人是不能说谎的,说谎不诚实,与诚信相违背。反方同学立即反驳道:诚信当然重要,但是“善意的谎言”,它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根本不能算作是违背诚信。这一言论时,台下两方支持的群众队伍掌声雷动。台上的辩手面红耳赤,据理力争,那一刻,我也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
你们看,他们的幸福何其简单,一份支持,一份鼓励,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是他们幸福的泉源。而我,大方的给予他们需求的幸福。而我的孩子们,馈赠给我的是无穷无尽的
幸福。
当我轻轻地唱起革命歌曲《红星闪闪》,以婉婉的嗓音打动他们时,他们欣羡的目光,微笑的眉眼,热烈的掌声,让我无比满足。
当我讲到《怀念母亲》这一课,为他们介绍季羡林当时失去母亲的那份绝望时,情到浓处不禁潸然泪下,是他们的无声尊重给予我安慰,是他们递来的纸巾抚慰我激荡的情绪,是他们稚嫩的童心让我破涕为笑。
当我范读《中华少年》这首诗歌,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迷沉痛时,他们的目光始终追随着 我,有崇拜的,有自豪的,有愤慨的,有沉重的??他们的投入,让我即使身染重病喉咙沙哑也愿意为他们讲下去,继续讲下去,坚持讲下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讴歌教师的千古名句,使我懂得做老师的辛勤与付出。可我不会春蚕到死,也不准备蜡炬成灰。
我愿做一株迎风而立的蒲公英,把爱的种子以幸福的名义播撒在纯洁的心田。
我愿做一朵向阳的葵花,把知识的种子以教育的名义播撒在希望的田野。【耐心的文章】
我愿做一棵四季苍劲的红松,把道德的种子以传承的名义播撒在青翠的原野。
我是一名教师,同样也是一名班主任。我关注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作业,分数和质量。我更关注的是学生的态度,人品和道德。我把六(4)班班级管理条约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供所有科任老师应用,面对科任老师对班上同学的批评指正会给予积极的配合。因为我知道我一个人的眼睛,是不够的。我需要更多的眼睛,为孩子们创造幸福。
我认为教学不应该仅仅是停留在书本上,那未免太过枯燥。所以,我有时候特别爱“卖弄”,卖弄我的粉笔字,卖弄我的朗诵范读,偶尔还卖弄一点英文。例如:
面对上课开小差的同学,我会面容严肃的点名,然后飙出一句英文:what are you doing? 面对答题漂亮的同学,我会赞叹一句,very good!
在解答相对轻松简单的问题时,会补充一句,under stand?
一节课的时间常常在这种轻松诙谐的气氛中度过。
学习本身就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轻松无压力的去学习,才能让课堂达到理想的状态。才能让孩子们身心愉悦,感受到幸福。
你们看,其实制造幸福的方式很简单,只要你有一颗简单纯粹的心。
如果,你们非要问我,是什么让我得以保有一颗简单纯粹的心,那么我要告诉你的是, 坚持相信,耐心等待。
坚持相信,自己可以胜任这件事,是这件事,不是每件事,只有当下相信自己能胜任这件事,那么此后的每一件事,你都能做到,并且做好。
坚持相信,孩子的勇敢,善良,与豁达。只有坚持相信孩子的这些品质,才能在面对犯错的孩子时有一份平和的心态,温柔的话语。
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他现在撒谎,只是他不懂什么叫做谎言。他现在打架,只是他想要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他现在这道题做错,只是他不明白什么是正确。所以,请耐心等待,耐心灌溉,耐心哺育。总有一天,他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让你自豪。
现在,你们知道了么?我的幸福,就是坚持相信,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