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章】
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唯此才符合时代的要求,无悔于自己的青春。”
[点拨]青春就好像一个围笼,走出来了的人拼命地想回去,而在里面的人却又想挣脱开来!面对青春的困惑,我们该怎么办?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适用于“青春的烦恼”或“代沟”类话题。
﹡名人事例﹡
②明人徐溥在求学时期,为了不断检点自己的言行,便别出心裁地想了一个妙法。他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每当自己须知了一件坏事,说了一句坏话,想了一个坏念头时,就在一个瓶子里放一粒黑豆,做了好事就在另一个瓶里放一粒黄豆。开始时,黑豆颇多,黄豆寥寥,他便深刻反省;过了一段,黑豆黄豆已各占一半。他再接再厉,律已更严,久而久之,瓶中黄豆半满,黑豆则屈指可数。徐溥就凭着这种持久约束,不断修炼自我,完善品德,终于成为明朝一代名臣。
[点拨]“玉不琢,不成器”,在青春时期,如果不对自己严格要求而是放任自流的话,那么最终会一事无成、碌碌无为。我们在写青春时期刻苦求学类话题是可以使用。
[适用话题]此素材也可适用于“珍惜青春”类话题。
﹡寓言故事﹡ 青春寓言 每个人出生时时间老人都会送给他一个名叫”青春”的盒子,谁对这个盒子越珍惜,谁拥有青春的时间就会越长。一天,时间老人来到人间,看到一个十六岁的小伙子没精打采、垂头丧气,而一个六十岁的老人笑口常开、生气勃勃。时间老人觉得非常奇怪,他好奇地先打开了六十岁老人的“青春”盒子,发现里面装的是:宽容、理解、爱心、自信、乐观„„,而打开小伙子的“青春”盒子,里面装的却是:自私、嫉妒、悲观、自卑„„。
[点拨]青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我们对待青春却是各不相同。【青春文章】
[适用话题]此话题适用于“宽容”、“乐观”、“理解”类话题。
﹡社科知识﹡
④仔细观察一下鸟类的生态,会收到很大的教益。比如生活在庭院的麻雀,它们真是争分夺秒,飞飞跳跳,一味儿地寻觅食物。它们始终处于无任何思考余地,只能拼命地无休止地为生存而努力的活动之中。如不这样做,麻雀就生存不下去,稍有偷懒就会因缺乏营养而死亡。
[点拨]人类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在青春时期稍有偷懒,便会因为缺乏知识而跟不上时代,惨遭淘汰。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用于“努力”等话题,也可以在说明“青春易逝、奋斗不息” 等观点的时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