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我想对你说
周一上午,早自习都快结束了小丽还没到校,班主任张老师打电话联系小丽的家长询问原因,小丽妈妈回复说小丽昨天晚上在同学小青家住的,应该早到学校了。可小青在教室里呀,那小丽去哪儿了呢?张老师赶紧把小青叫出来,问小丽为什么没来上课,小青支支吾吾的说她不知道。这时,着急的小丽妈妈急急忙忙的赶来了,质问小青:“小丽到底去哪儿了?”小青一看瞒不过去了,只好说出了实情。
原来,昨天晚上小丽根本没和小青在一起。小丽最近交了个“男朋友”,约好昨天晚上见面,可又怕父母不同意她晚上外出,就请好友小青帮忙。按照小丽的要求,周日刚吃过晚饭,小青就给小丽家打了个电话,谎称自己的父母出发了,她一个人在家里害怕,想让小丽去和她作伴。电话是小丽爸爸接的,小青经常到小丽家玩,住的也不远,既然是小青有事需要帮忙,小丽爸爸也没多想就同意了。谁能想到会是孩子合伙撒谎骗家长呢?
“小丽现在在哪儿?”一听情况是这样,小丽妈妈急坏了。小青也害怕了,赶紧带着去找。刚走到学校门口,就见小丽风风火火的跑来了。小丽妈妈一见小丽,气就不打一处来,眼见巴掌就要落在小丽身上了,张老师赶紧把小丽妈妈拉开,又苦口婆心的把小丽妈妈劝走。张老师安排小丽和小青先到教室里上课,课间操时再向老师说明情况。
第二节课后,二人如约来到办公室。张老师简单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对她们撒谎骗家长的行为做了深刻地批评,又耐心教育她们作为女孩要学会保护自己。没想到,小丽听得很不耐烦:“老师,你说的道理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女生不都这样吗,反正上了初中的女生不是处女很正常。”张老师一下愣住了,办公室里其他老师也都惊愕的看着小丽。
是啊,太令人吃惊了!这是十三、四岁的小姑娘说的话吗?大人都觉得脸红的话,怎么轻易就能说出来呢?她是从哪里听到这么离谱的话呢?虽然社会上确实有女孩上当受骗,但那也是极个别的个案呀,怎么能这么以偏概全呢?真不知道这孩子的小脑袋瓜里都想些什么!
记得我曾经看到过类似的一个例子,说的是一位老师批评一个屡屡违纪的高中女生,女生很不耐烦的挑挑眉说:“你管那么多做什么?我以后毕业了,去当小姐也比你做教书匠赚的钱多。你得意什么呢?”女孩眼中的不屑与轻视,令老师瞠然!
孩子,你们的纯真哪里去了?作为一个女孩,怎能如此毫无羞耻之心、又怎会如此不知道自尊、自爱、自重呢?看到你们这样,作为老师和母亲的我真的很心痛。
孩子,我想对你说:你这个年龄段的女孩被称为“花季女孩”。作为处在花季敏感期的女孩,我知道你们有许多困惑、迷茫。儿时的稚气逐渐退去,烦恼却越来越多。但是,你们可以张扬个性,可以前卫,可以浪漫,也可以叛逆,就是不能做事太冲动、太任性、不考虑后果,不懂得自尊、自爱、自重。
孩子,我想对你说:花样年华可以尽情享受青春的浪漫,但不要给自己带来无谓的伤害。作为女孩,你的发育尚未完全成熟,如果过早地偷尝禁果,会对身体和未来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的以后可能再也不能生育了。小小的肩膀,你承受不了如此可怕的后果。所以,千万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事情来自毁前程。
孩子,我想对你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无论外界多么诱人,你都要注意把握好自己,不可以随意奉献出父母给予你的身体。你要明白,女孩的身体是女孩一生最宝贝最应该要珍惜的东西,除了母亲和以后的爱人,其他的外人是不能看更不能摸的。在这个花季“多雨”的季节,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要珍爱自己的身体,珍爱自己的品行修养,珍爱自己的人格尊严。要知道,自重的女孩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珍惜。
孩子,我想对你说:你现在的生活虽然是个多彩的世界,但你的主旋律应该是学习。作为青春期的女生,在校期间应当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学习能为你积累知识,能让你眼界开阔,能为你进入高等学府打好基础,也能为你走上社会增加经验,为成为精英作好准备。
孩子,我想对你说:当你发现喜欢某个男孩时,不要马上表现出来,还是把这份感情暂时放在内心最隐秘处吧,让自己慢慢品尝会更甜美。你现在还没有能力承受“早恋”带来的压力,何苦过早的把这顶大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呢?成长的路上会有许多鲜花不断地绽放,虽然第一朵特别令人心动,但你要想到更为优秀的男孩还在后面等着你呢。
孩子,我想对你说:面对眼花缭乱的诱惑,要学会放弃。专注于自己的学业,放弃对电视、电脑的沉迷,你才会收获丰硕的知识果实;驾驭控制住自己的情感,放弃青春期的懵懂的尝试,你才会在将来体验到真正美好的感情。学会优雅大方地与男同学交往,学会跟男生友好、协作地相处,学会保护自己,学会拒绝,任何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在交往中学习异性的长处,避免过分的热情和亲近,以防自己受到侵害。
孩子,我想对你说:父母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无论你遇到多么纠结、不开心的烦心事情,都不要自暴自弃。要学会向父母寻求帮助,长辈的理解和正确引导,能帮助你避免误入歧途。跌倒了就勇敢的爬起来,误入歧途了就重返正道,相信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注意发展自己的爱好,丰富生活情趣,养成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会克服一切障碍,心想事成。
孩子,我想对你说:你是人生之舟的优秀舵手,你的未来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记住:作为女孩,你可以穿着不漂亮,你可以成绩不优秀,但你一定要矜持自重!相信你会把握好自己,你一定会拥有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