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抹光彩作文
素身洁白的瓷胚,一经匠师涂抹,便有了光彩的“青花瓷”;乌黑油污的煤油灯,一经火柴点燃便有了“亮晃晃”的生命。那跳动的火舌,一如一把刺破黑夜的利刃,将光明传到远方。
或许生命本是平庸无奇,淡而无光,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命的画师,都能“涂抹”自己的生命。
他本是三千门客中毫不起眼的一位,衣冠简朴,举止平凡,就连他想做一个充数的人出使到楚国说降都遭人嘲讽。“先生不能,先生请留也。”的确,平原君一语道出了他的地位,一无名小卒而已。但他没有为这区区廉耻之心而垂头丧气,而是自信满满的说:“夫贤士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没错,这位自荐的人就是毛遂。果然,他没令我们失望。朝堂上,面对骄纵傲慢的楚王,他先说之以理,理不成而又晓之以厉害。他拔剑而出的勇气慑服了楚王也震撼了我们的心。合纵之事成了,赵国得救了,毛遂也给自己的生命涂上了一抹亮丽的光彩。以致于“毛遂自荐”这个成语到如今都是自信、勇气、果敢的代名词。你看,生命的光彩,由自己掌握。
生命既已有了光彩,就如那跳动的火舌。亮己,亦亮他人。
在高海拔的雪原上,胡盅、谢晓君留任做了一名人民教师。他们被称为是“一朵永不凋零的高山雪莲”。放下苍老的父母,放弃繁哗与喧嚣,他们带着年幼的孩子,毅然登上高山之巅。他们把对生命的满腔热情,一心放在了工作岗位上。他们代表着新时期人们的奉献精神,他们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生命因此而增光添彩。但他们又把光彩毫不犹豫的拿了出来,照亮了贫瘠的大山里求知若渴的孩子们。你看,阳光下银光闪闪的雪莲花,发光的是自己,照亮的却是他人。
生活之中,无数人用行动给自己的生命涂上一抹光彩,也无私地用生命点燃了一盏盏“心灯”。杨善洲艰苦朴素,扎根大亮山,带领村名脱贫致富,让生命变得光彩照人;吴菊萍,舍身救婴,及时伸出双手,承接住惊恐的孩子,让生命变得光彩照人;袁隆平,吃苦耐劳,埋头水稻研究,解决了几亿人的温饱问题,让生命变得光彩照人,还有那三位见义勇为的长江大学生,还有那几十年现身慈善事业的李春平……时间流逝,但在永恒的记忆里,他们的光彩永不褪色。
因此,不要再抱怨你有着与万人无异的容貌和平平庸庸的人生,生命不会因抱怨而改变,只有奋斗者,才能升华自己的生命。
正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苏轼的豪情壮志,但真正带给苏轼的完美壮烈是他对民生的关怀。杭州有苏堤,惠州有苏公祠,朝廷待他不好,但他却从来带百姓不薄,他把民生扛在肩上,兴修水利,缓解灾情……这一切是苏轼的光彩,也是人民的福分。
给生命涂一抹光彩,我们可以独善其身,亦可以兼济天下。正如威斯敏斯特教堂里的墓碣里所说:“如果起初我只改变自己,接着就可以依次改变我的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也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在接下来,谁知道呢?也许我真的可以实现改变整个世界的梦想。”所以,从现在开始,给生命涂一抹光彩,在不久后的将来,我们将有可能不仅光彩自己,也能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