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诚实守信800字
“社会的进步需要诚信”。那么诚信是什么呢?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我们要学会诚实守信,做到诚实守信。它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这是我读了《知荣明耻,从我做起——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最大感受。
书中:有一个故事令我非常感动:2002年八月份,广东省化州市一个彩票投注站的老顾客吴先生由于出差,便委托投注站老板林海燕代购了700元的彩票,结果这些彩票却中了500万元的大奖,但期间吴先生仍在出差,而且700元的代购费也没有交,林海燕完全可以将这500万元的大奖据为已有。彩票的特点大家都知道:它不记名,不挂失,在谁手上谁就有权去领取,这点是受法律保护的。所以,林海燕就算拿了这500万元从法律上来讲,也是站得住脚的。
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林海燕却把唾手可得的巨奖竟然还给了吴先生:她毫不犹豫地给吴先生打了电话,通知他过来领奖,而自己却只拿了700元的代购费。
读了这个故事,我一开始的感觉和大家一样:“林海燕真傻!”放弃了本来可以得到的500万,可她偏偏通知吴先生,要是我,也许早就将这500万元据为已有了。可是后来我却改变了想法。
林海燕是可以把这500万填进自己的腰包,可如果她这样做,彩票投注站的一些老顾客又会怎么看她呢?她虽然得到了物质上的“肥肉”,可她却在精神上少了一个重要的东西——诚信。
诚信是立人之本,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他又何以在社会上立足呢?不过多时,张三、李四如果发现了这个人没有诚信,都会弃他而去。那么没有诚信的人,孤独就会与他永存。
林海燕的想法多么令人敬佩呀!但她的行动更值得我们敬佩!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她宁愿以舍弃500万元的代价,坚定了诚信。试想:如果社会上没有诚信二字,没有人去实施诚信,那社会又会是怎么样的呢?难道大家都愿意生活在一个虚假和欺骗的空间里吗?所以说:诚信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们,如果我们有了诚信,就有了责任心,有了美德,有了精神上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把诚信变成一种时尚,努力去追求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