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书香生活
一缕和风从窗外轻轻吹进来,如同一阵书香,沁入我的心田。我沐浴在春天午后的暖阳里,合起手中的书,脑海深处翻涌上一幕幕我的读书画面。
幼年时,书启蒙了我最初的智慧。儿时的一天,父亲给我带来了一本注音图册,想要教会我读书。尽管我已经能勉强用拼音拼出汉字,但对读书还是没有较大的兴趣。父亲为了能让我产生兴趣,便每天都要叫我念书。他一边读书一边还发出抑扬顿挫的语调,逗得我哈哈大笑。在父亲的熏陶下,我逐渐对读书产生了兴趣。每天,父亲一在家,家里便要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夜晚,这诗意的朗读声伴随着我入睡。(多么温暖的读书声!)终于,我第一次开始独立读书,父亲高兴地在一旁看着,不敢出声,只是露出欣喜的笑容。当我第一次独立翻开那充满着诗意气息的书本,智慧的火花瞬间在我的心中点燃。每当我按照拼音顿顿卡卡的读完一句时,父亲便要“啪啪啪”地拍响他的手,为我鼓励。从此,我便爱上了读书。
少年时,书更成了我高兴时分享快乐的朋友,作文:书香生活沮丧时倾诉心声的对象。“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是清爽。”萧抡谓的感触说出了我的心声。书对于我,正是如此重要,每周六去一次图书馆也成为了我的习惯。一次在图书馆的阅读室里,我偶然看见了角落里一本落满灰尘深蓝色的科幻小说——《2018》。这不是我渴望已久的科幻小说吗?在这本小说出版的时候,我的心便一直魂牵梦绕的奔向它,可惜一直没有找到。我不顾他人异样的目光,惊喜地朝那本书跑过去。就如蔡邕不惜机缘从烈火中就出“噼噼啪啪”发出异响的上好梧桐木,成就后来的美妙绝伦的焦尾琴。我怎能不为这本书而感到兴奋?深蓝色的书散发着点点诱人的光芒,我如获至宝地拿下了书,如同得到了一位时隔多年相见知心的好友,我们互相等待着,终于等到了重逢的一天,忍不住地与他交谈。尽管我带着哭腔百般央求管理员,但管理员仍然强调阅读室的书是不能借走的。我只好在阅读室里与这位朋友进行知心交谈。沉浸在阅读中的我,耳边听不到一点的噪音,眼前是一幅幅壮观的画面。“人类基因延长寿命达到三百岁,网络国家申请加入联合国,延基技术,冰冻技术……”一件件令人感到震撼的事涌入我知识的源泉中。
时间慢慢流逝着,我却如同一座塑像似的,早已忘记了周围的存在,沉浸在小说的世界里,我如同永远也填不饱的饕餮贪婪地吞噬着知识,只有眼睛和大脑在飞快地运行着。“喂!阅读室要关闭了!”忽然,我被管理员浑厚的声音惊醒了过来,瞬间回到了现实生活中,看了看表,竟已不知不觉过去了近三个小时。真是“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我只好恋恋不舍地放下了书,像看着到手的宝贝却又不翼而飞了似的,满心的焦虑和心疼。此后的几天里,求知的欲望迫使着我每天来到这里,每每读完一次,我的心中便再一次地受到震撼,出图书馆时,感觉昏昏沉沉的,满脑子都是小说里的震撼场面,心里也感觉无比欢快。(对书的深爱,阅读的享受,写得生动传神,惟妙惟肖。)
书不仅是我的知心朋友,更是熏陶我文学修养的老师,也教会了我分享的快乐。
对于中国的古典文学,我也情有独钟。从“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中,我读透了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辉煌历史;从老子的《道德经》中,我悟出短短五千字中的深刻奥妙;从中国古典诗歌的开端《诗经》中,我读出了周代人民的生活和社会风貌……
读书的乐趣贵在分享,在班级开展的《评古论今》的读书活动中,我从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矢志不渝;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狂放激荡;到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忧国忧民,滔滔不绝地讲出,历史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不仅唤起了我对读书的热情,更让我体会到了分享读书的乐趣。(写读书,当然要涉及一些阅读内容,这样文章内容才充实。)
我端起了书,周围的书香仍在弥漫着,再次打开了那令我陶醉的书本。是书,让我提升了修养;是书,增添了我生活的乐趣;是书,教会了我分享。书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读书使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