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科研征途,数载风雨春秋,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困难必然会如荆棘般遍布,要想获得成功,坚持不懈的精神必不可少。罗攀峰的团队成功研制出了带有自主芯片的ATM智能取款机,我们在欣喜之余必须看到,如果没有6年坚持不懈的付出,再好的创意和理念怕也无法成为现实。须知困难从来不会以我们设想的方式出现,当眼前的梦想一步步被困难和挫折占据而成功遥遥无期时,试问还有什么比坚持不懈的精神更能为梦想的延续带来一线生机呢?
很多人会说,科学发明的特殊性在于它需要灵感,需要多领域的沟通,也需要打破技术的瓶颈,和这些相比,坚持不懈的精神真的就那么重要吗?其实,只需细细梳理个中关系,答案是很显而易见的。
不可否认,科学发明中的灵感很重要,看看我们的科学史,每一个伟大的发现,似乎都伴随着灵感的不期而至,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灵感的挖掘很多时候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前积累了多少化学知识?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前制作了多少块雕版?莱特兄弟发明固定翼飞机前尝试了多少套方案?……这些科学发明中的任何一项如果少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恐怕灵感的不期而至就会变成失之交臂了,试问,坚持不懈不重要吗?
随着技术分工和科技的发展,科学发明的成功越来越依赖多领域的沟通和协调。以罗攀峰团队的发明来看,其发明涉及到了金融、计算机、政府以及生物科技等等一系列的领域,这其中只要有一个领域出现沟通协调上的问题,那么整个发明创造都会陷入僵局。当沟通不畅,协调无果时,罗攀峰的团队如果少了坚持不懈的精神,整个项目又如何继续推进呢?
新兴科技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属于关键技术。发达国家不会轻易将技术转让,怎么办?除了自力更生,攻坚克难,别无他法。从两弹一星的研制,到神舟飞船的升空,从第一艘国产航母的下水,到中国空间站的建立,中国的科研工作者硬是在绝路中凿出了一条通途。这不是愚公移山的神话,有天神下凡相助,没有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的付出,这通途如何凿出?
由此看来,罗攀峰团队的成功,因素很多,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懈的精神。时代在变,但这种精神却不应该褪色。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像罗攀峰团队的创新者,在坚持不懈地践行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理念,大疆无人机、华为麒麟芯片、量子加密通信等等一系列的科学创新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魅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印证着坚持不懈铸就成功的朴素真理。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着更为耀眼璀璨的科技成果的实现而坚持不懈吧!
阅卷反馈:
此次作文题目看似简单,但学生如果不注重审题,也会陷入套作离题偏题的陷阱。从作文的要求上看,此次作文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具体来说,就是如何紧紧抓住材料,从材料出发,就事论事,并且很重要的是要体现“权衡”二字。很多学生没有留意到这一点,因此出现了全篇都在写“创新的重要性”“坚持的重要性”“努力的重要性”的偏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