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江西高考满分作文:找回童年(2)_1000字
江西一考生
现实世界中,往往存在这么两种国家:一种是耀武扬威、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出尔反尔式的,一种是尊重他国、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言而有信式的。如果要你选择一种国家交往,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现实生活中,往往存在这么两类人:一类是老奸世故、圆滑泥腻、见风使舵、两面三刀式的,一类是古道热肠、朴实厚道、真诚恳切、一心一意式的。如果要你选择一类人做你的朋友,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迅速地做出选择呢?因为我们希望做事,尊重他人、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言而有信;因为我们希望做人,朴实、厚道、真诚恳切、一心一意。
可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确实有那么一些国家,日益变得耀武扬威、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出尔反尔起来了;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日益变得世故、圆滑、见风使舵、两面三刀起来了。
为了那么一点点蝇头小利,父子反目,兄弟成仇;为了那么一点点恩怨,夫妻互怨,朋友失和。
大者而言,世界走向单极,霸权、霸道盛行。近人皆知的是,美国强权外交,单方行事,双重标准,充当世界警察……人间何异于地狱?
富士康的员工,连续十二人跳楼自杀,暴露了企业老板的唯利是图,巧取豪夺,不顾员工利益的丑陋心态……社会何来关爱?
小者而言,个人主义至上,一切以利己为准则,有利就上,无利则避,见利忘义。重庆的文强,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人。
更有甚者,大人圆滑,小孩也变得世故起来了。小小年纪,说话办事,滑头无比,狡猾有加。一个个似乎小老头,人小鬼大,滑不溜鳅。
有人可能会反驳我说,你说的是极端例子,但仔细想想,这又何尝是极端例子呢,相信你我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对我说的现象表示赞同。
这决不是正常的现象,这决不是正确的方向。人类要前进,社会要发展,必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必须教人学善向善,必须倡导古道热肠、真诚厚道之风,必须寻找人类的原点、人类的童年。
丧失童贞,社会将走向衰败,人类将走向灭亡。
评点
小作者没有实打实地把“童年”理解为“儿童阶段”,而是虚化开去,上升为“学善向善、古道热肠、真诚厚道”等,这是非常聪明的一种理解。为了论述“丧失童贞,社会将走向衰败,人类将走向灭亡”这个中心论点,小作者采用多从反面举例论证的方法进行。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剖析现象,观点鲜明。思维成熟,视野开阔,语言老到,扣题较好。但是,略微不足的是,由于话题过大,切入宽泛,缺乏具体事例的支撑,显出有点架空而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