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中考科目】
C.《渔家傲·秋思》和《天净沙·秋思》属于同一文体的作品。
D.《次北固山下》和《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属于边塞诗类型的作品。
6.下列对课文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是(2分) ..
A.《满井游记》通过描绘晚春美景,表露了作者寄情山水的兴趣。
B.《曹刿论战》通过描写人物对话,表现了曹刿卓越的军事才能。
C.《赤壁》借周瑜和曹操的故事,抒发了诗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抑郁不平之气。
D.《山坡羊·潼关怀古》借凭吊潼关古迹,表达了作者同情人民苦难的思想感情。
二、古代诗文阅读与积累(20分)
(一)文言文阅读(10分)
韩康伯数岁,家酷贫,至大寒,止得襦,母殷夫人自成之,令康伯捉熨斗。谓康伯曰:“且著襦,寻作复裈。”儿云:“已足,不须复裈也。”母问其故,乃答曰:“火在熨斗中而柄热,今既著襦,下亦当暖,故不须耳。”母甚异之,知为国器⑤。
(选自《世说新语·夙惠》,略改)
【注释】①〔韩康伯〕名伯,东晋大官,玄学思想家。②〔襦(rú)〕短袄。③〔复裈(kū n)〕夹裤。裈,裤子。④〔下〕下身。⑤〔国器〕治国之才,国家的栋梁之材。 ④③①②
7.下列句中加点的实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2分) ..
A. 止得襦(同“只”) 两股战战(大腿) ..
B. 母殷夫人自成之(缝制) 胡不见我于王(看见) ..
C. 寻作复裈(不久) 便扶向路(原先,从前的) ..
D. 母甚异之(对„„感到惊异) 每至晴初霜旦(下霜,降霜) ..
8.下列句中加点的虚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
A. 母殷夫人自成之 当余之从师也 ..
B. 母问其故 其如土石何 ..
C. 乃答曰 乃重修岳阳楼 ..
D. 火在熨斗中而柄热 潭西南而望 ..
9.下列各项理解不当的一项是(2分) ..
A.文中的殷夫人是一位关爱孩子,并且善于洞察孩子心理的母亲。
B.“母甚异之,知为国器”侧面表现出韩康伯从小就身体强健,超过常人。
C.这个故事若作为事实论据则可论证这样的论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D.从本文选自《世说新语·夙惠》可以看出,“夙惠”有“早年聪慧”的意思。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自是指物作诗立就。(《伤仲永》)(2分)
(2)今既著襦,下亦当暖,故不须耳。(2分)
(二)古诗赏析(3分)
望 岳
杜 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注释】①〔曾〕通“层”。
11.(1)全诗是围绕着“1分)【潜江市中考科目】
(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表明了诗人什么决心?(2分)
(三)古诗文默写(7分)
12.(1)蒹葭采采,《诗经·蒹葭》)
(2)水何澹澹, 。(曹操《观沧海》)
(3) ,不亦君子乎?(《〈论语〉十则》)
(4)飞来山上千寻塔, 。(王安石《登飞来峰》)
(5)何处望神州? 。(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6)登斯楼也,则有 , ,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范仲淹《岳阳楼记》) ①
三、现代文阅读(25分)
(一)说明文阅读(10分)
智能快递
郭宇靖
中国邮政日前宣布开放全国5000个自提网点,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发货,均可享受此服务。自提网点包括现有邮政自有网点和“无人值守”的智能快递柜。看似简单的自提系统开放,背后却是智能快递的大市场。企业、专家、主管部门等负责人均认为,智能快递已成为当前政府驱动快递满足消费和商业需求的重要手段。
快递员将快递包裹送到臵于小区的智能快递柜中,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短信。收件人经过手机查询——输入密码——开门取件三个步骤,便可将一个快递包裹从智能快递柜中取出,抱回家去。这种方式越来越受到居民和快递员欢迎。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说,目前出现的一些智能快递柜,代表着未来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方向——智能快递,即通过引入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融合预测等方式,以更加便捷的智能设施(如智能快递柜)和手段满足高密度、高成本、高人力的现代快递工作,通过建设社区的“智能快递站”为消费者服务。
智能快递站模式可以24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减少交通拥堵,未来还可以变成独立的智能账户,市民在家中就可以完成各种邮政业务及其他社区服务的操作。专家认为,相比传统模式,快递柜有多个优势。首先是标准化产品,可以连接各个快递公司;其次是做到24
小时服务;第三是加入摄像头减少纠纷;第四是价格低廉。
智能快递可消化我国高速增长的巨量快递。未来我国快递业务量猛增,而人工投递成本不断增加,继续满足居民和电子商务快递需求,快递柜成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
智能快递柜还具有很强的扩展性,成为高价值的社区入口。业内人士认为,以京东为例,可以增加冷藏冷冻功能,只需要1000元成本就可以加一个附柜。此外,可以利用这一空间进行销售,以小区的大数据积累为基础,电商可以掌握小区购买米、油等生活用品情况并提前配送储藏,提升了物流和快递柜的效率和价值。
有预测显示,智能快递将伴随快递需求和服务的提升而高速发展,根据全国快递柜潜.....
在需求和可建设总数,在未来5年左右可产生百亿级的市场。
(选自《半月谈》2015年第8期,有删改) 【注释】①〔京东〕JD.COM,专业的综合网上购物商城,销售超数万品牌,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已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 ①
13.选文对智能快递作了诠释,请你写出诠释部分的起止语句。(2分)
14.若你校或你家建有智能快递柜,按照选文介绍的办法,你该怎样从柜中取出定购的快
件?(2分)
15.选文最后一段中“有预测显示”能否删除?为什么?(3分)
16.智能快递能成为当前政府驱动快递满足消费和商业需求重要手段的原因有哪些?请联系全文分条罗列(至少答出3条)。(3分)
(二)记叙文阅读(15分)
守候一株水仙
朱钟洋
那年春天,我把母亲从乡下接进城来同住。一进门,母亲便看到了窗台上的花,满心欢喜。窗台上,葱兰、芦荟、吊兰、茉莉„„在暖暖的春风里,长得郁郁葱葱,娇艳欲滴的叶子沐浴在阳光里。
忽然,母亲看着窗台一角的花说:“这盆花都蔫了,真可惜。”母亲久居乡下,不识得那盆花。那是年前妻在县城一家花店,特意买的水仙,就因它能赶在过年前开花,能给我们的新年增添一抹淡香,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富贵和灿烂。如今,已经是阳春三月了,水仙花期早过,它的枝叶散了,耷拉着,渐渐腐朽、干枯。水仙已经走过了生命里最美的时光,赖以生存的根须已被掏空了养分。
我安慰母亲说:“这是水仙,花开花谢之后就变成这样了。因为我们这里的气候土壤不适合水仙生长,它以后再也不会开花了。您看到的那些开花的水仙都是从外地买过来的。”说完,我用手轻轻一提,水仙便从沙土里提出来了,一粒粒细沙稀稀落落地粘在水仙的根须上。
我刚要把水仙扔掉,母亲慌忙制止我:“好歹也是生命,怎能随手扔掉呢?”母亲抢过水仙,像宝贝似的把它种在一个闲臵的大花盆里,还用黑泥把它的根须盖好,压实。
看着母亲执著的样子,我没有再说什么,只能任由母亲去折腾。
潜江市中考科目(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