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善于从生活中撷取写作的素材,并通过对比手法的运用,进而表现出“粗言秽语”给人造成的伤害之大,影响之深。全文构思巧妙,从自己的性格写起,引出一连串的事件,从而表达出一个鲜明的主题。语言流畅,词汇丰富,增加了文章的感染力。
2.晒出我的家风
天津考生【天津市中考多少分满分】
我的家风很普通——勤俭朴实,就是这个普通的家风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喜欢干活儿:地里的,家里的。不怕吃苦,不管是冬天天寒地冻时劈柴烧火,还是夏天汗流浃背时下地干活,我都从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吃惯了粗茶淡饭,习惯了衣着简朴,过惯了平淡生活。
记得放暑假时,每天跟爸爸在田间里除草,打药,施肥。有一次,骄阳似火,酷热难当。我和爸爸一起在一人高的玉米地里撒化肥,玉米叶子把胳膊、脖子划得都是一道道鲜红的血印儿,满身是汗,穿在身上的背心儿就像刚刚用水洗过似的,眼睛也感觉涩涩的,有点睁不开。但一看到爸爸也和自己的状况一样,仍在默默无闻地干着,我就又一头钻进玉米地,猫着腰,施一把肥,抹一把汗,在玉米地里钻来钻去。硬是等把化肥撒完了,我才坐在一棵树下休息。
在我的记忆里,妈妈一连几年都不曾添置新衣服,虽然衣服是旧的,可穿在身上很得体。我曾对母亲说:“妈,你也买身儿新衣服吧。”母亲听了,笑了笑,说:“这不挺好吗,新旧有什么区别呀?只要干干净净就好。”我听了觉得有道理。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也养成了一种艰苦朴素的习惯,如果不是过春节,如果不是父母主动给买的衣服,自己从来都不开口要衣服。
记得有一次课外活动休息时,大家坐在一起和老师聊天,无意之中老师还夸奖了我,说我衣着朴素,平易近人,大家应该向我学习。听完老师的话,我的心里觉得很惬意,也常常以此为荣。
我的家风虽然很普通,但它却使我养成了一种好习惯,而一种好习惯的养成,将会使一个人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