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计,一位50岁左右满头花发的男人,身材虽然消瘦,双眼却炯神明亮。他的工作就是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天当太阳还在刷牙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时,铁轨旁早以有一个穿着蓝色制服的男人手拿小锤边走边巡视,不时的还用小锤轻敲铁轨,没有人说的清这是他今天第几次往返几十里的山路巡视了,更没人说的清这样的日子有多久了,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也许只有老计那多年来户外工作形成的黑色皮肤以及脸上那多于同龄人的皱纹才能说的清吧。
每天老计最开心的时候末过于列车驶过时,看着一列列长龙从自己身边驶过,他都会站直敬礼,火车也会鸣笛回应。也许在老计心里,这一列列的火车就如同辛勤的老师送出的一批批学子一样,驶向祖国各地,奋斗在祖国各地。火车的鸣笛声以及在铁轨上发出的铿锵有力的前进声,正是对这位朴实的铁路工人的感谢声。
忘了是哪位古人曾经说过“英雄出于草莽,平凡中孕育着伟大”。老计,一位工作在最平凡岗位上的工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年复一年无怨言的巡视,换来了几十年列车安全驶过无事故的成就。也许这样的伟大过于低调平凡了,没有杨元庆那种携联想杀入国际舞台的自豪,没有扎克伯格创建facebook这般得意,更没有乔布斯那种受到亿万果粉的追捧,他用默默无闻,脚踏实地来诠释着属于平凡中的伟大与自豪。
也许很多当代的年轻人看不起老计这样的工作,他们更崇拜乔布斯这样的弄潮儿。但是作为一个正在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高中生来说,我应该记住那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两脚印才能走向成功。一个只会怨天尤人,而没有老计这种默默奉献,踏实实干精神的人,是不会有什么成功的,是不会懂得什么叫报答社会的。刘少奇说过:“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是的,如果没有一块基石叫平凡,又何有一种璀璨叫成功呢?老计,乔布斯他们都是伟大的,老计的伟大在于创造成功,乔布斯的伟大在于宣告成功,所以他们都值得我们尊敬。
很多人会说老计很傻,几十里的山路没人监管,何必那么认真呢?其实这正是老计更值得人尊敬的地方----敬业道德。正是这种职业道德让老计变得与众不同,正是这种职业道德使人性的光辉更加夺目。最美女教师张丽丽,英雄司机吴斌,他们哪一个不是在诉说着职业道德的意义?一个没有职业道德与操守的人更不配去谈成功。
此时此刻,也许一列火车又说着感谢从老计身边呼啸而过,感谢他的努力,感谢他的付出。作为一名考生,我感谢每一位教过我的老师,感谢那些为了帮我们备战高考的每一位老师,你们是我人生中的老计,而我也会成为一名为了祖国建设而无私奉献的老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