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
山是大山,连绵起伏,蜿蜒的铁路就像一条蟒蛇似的盘踞在山间,五十二岁的老计沿着铁路线每天来回巡视一圈,因为老计是深山里的铁路巡逻员。
五十二岁的老计中等身材,有点儿驼背。他有一双狐狸似的眼睛,行走在深山里的铁路线上他主要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他都会站在路基边向司机敬礼,火车司机都会鸣笛回应。他负责这段深山四十公里的铁路巡视已经三十一年了,这段铁路的每一处危石地段他都了如指掌。特别是暴雨季节和秋雨绵绵的季节老计就必须勤巡视,勤观察,勤跑动。老计工作不怕辛苦,也不怕天寒地冻,他就怕暴雨季节和秋季。暴雨季节山体危险的风化石容易被山洪冲刷着滚落下来砸伤线路,影响列车通行安全,秋雨绵绵的季节容易让危险地段的山石滑坡,而且有时间不易及时发现,特别是秋雨绵绵的夜间老计也特别会小心翼翼的出行巡视呢。老计看着就像个瘦猴猴,人虽然是中等身材,有点儿驼背不说,走路两个腿也有一点儿罗圈腿,给人的印象这个人猥琐不咋得,给人的印象好像他活该就在这深山里当铁路巡逻员。老计一张小圆脸白里透红,他一双短粗的眉毛下有一对狐狸似的眼睛特别机警,他靠这双眼睛巡视铁路线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巡视的这段四十公里的铁路线几十年里排除了各种险情一千余起,他在巡视中及时防止列车颠覆事故三十一起。今年暴雨入注的六月上旬的一天夜晚,老计吃完晚饭后望着漆黑的夜幕,望着哗哗啦啦的暴雨,他站在自己住的工区门口心里担心铁路线上危石滚落最频繁的K423公里处那个明洞,那个明洞上边是松动的风化石会随时滑落下来。他听着天空里的惊雷一阵又一阵,望着夜空里的闪电,他心里慌乱了起来。他带上各种巡视用的铁路物品,穿上雨衣雨鞋,手里提着信号灯往危石滚落最频繁的K423公里处赶去。别在老计腰间的对讲机乌拉乌拉的在响,预报着线路上的行车情况。老计在暴雨入注的深夜沿着铁路路基边迅速行进,他花费了一个小时赶到了危石滚落最频繁的K423公里处,他用手里的强光灯一遍又一遍的照射查看,可是暴雨越下越大,他根本看不清K423公里处的明洞上边的情况,他身上的雨衣已经进水湿透了,雨鞋里也进了水。他沿着明洞边的窄水泥台阶爬上明洞口,刚站稳身子就看见巨大的暴雨积聚的泥水和泥沙搅合在一起已经涌在明洞边那个宽宽的排水渠里,排水渠根本无法承载这么大的泥水和泥沙流量,这个一百八十米的铁路明洞有危险,如果暴雨不停的下着,这座明洞随时都会被冲击压垮。老计来不急再想,他迅速的下来在明洞五百米处设上了报警的响墩,他立即用对讲机喊话给车站报告K423公里处的明洞有险情,请求车站终止列车通过。暴雨越下越大,老计刚设好防护,汇报完毕。他走近明洞边查看明洞的安全状况时,明洞在暴雨里呼啦一下垮塌了,他在眼前一黑里被滚落的泥石流淹没……
铁路巡视员老计牺牲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暴雨停了抢险的铁路人在大山里的泥沙里发现了已经停止了呼吸的老计,人们含泪把他安埋在了大山里的铁路对岸,为了让他死后能看见他奉献了几十年的深山铁路,为了让他一个人不寂寞不孤独能经常聆听到火车的鸣笛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