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放下
放下感情的叶片
常常是一位亲人的生命如流星般陨落,我们才悲哀于死神的无情;常常是一位明友在与疾病殊死斗争,我们才咒骂病魔的猖狂横行;常常是我们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犯我门才会正视社会上的毒瘤……
我们往往只在意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事情,我们的眼光常常只停留在一小部分人身上。比如父母、师长、友和自己。血脉相连、骨肉至亲、同甘共苦、袍泽之谊,我们对他们的感情便非同一般的亲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一些若有若无的屏障,像冰冷的玻璃窗把自己的世界和外面的世界分离在两边;内心的感情弄不好便是这种屏障,它有着美丽的色彩,有时却让你头脑晕眩,看不分明。
死亡,疾病,伤害,不公平……这些早已存在。而且,以它们为名义的戏剧,正时时刻刻在这个世界上演。一些令人伤心或愤慨的故事,也曾经使我们悲哀落泪,但不久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一些丑恶的现象,也曾经让我们义愤填膺,,但很快又让位于别的什么令人激动的事情。这一切的一切,只不过是因为,它们发生在别人身上,离“我的世界”实在太远;我们的感情,于是乎在空气中冷却,凝固,坠落!
只有当这些遭遇降临到自己或亲近者身上时,我们才会真切体会到事物的意义。也许惟有此时,我们才能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世界——从前它阻隔在“我的世界”之外,遥远如天上的星星;而此时,它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清晰得如故乡的风景。
自己的感情,很像一片叶子,光洁美好,放在眼前观赏,总是爱不释手。殊不知因此却屏蔽了不远处的“泰山”。世间有无数人,在对待“不关己”之事时,如隔河看景,冷漠镇静;而在处理切身之事时,为“情”所困,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感情原本美如珠链,此时,却成了绕项的锁链。
所以,在面对事物的时候,我们不妨暂且放下感情的那一片美丽的叶子,将自己关于感情的“亲疏”之别埋在心底,擦亮眼睛,仔细地来看这个世界。
学会放下
有一个青年背着一个大包裹,千里迢迢的跑来找无际大师,有痛苦地说大师“我是那样的孤独,痛苦,寂寞,长期的跋涉让我疲惫至极点。为什么我还是不能找到心中的太阳?找到快乐?”
大师问青年:“你的包裹里装的是什么?”
青年回答到:“它对我可重要了。它是我每一次跌到时的痛苦,每一次受伤后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是的烦恼……靠着它,我才能走到祢这儿来!”
无际大师听后,把青年带到一条河边,并与他一同做船过了河。过河后,大师对青年说:“你扛了船赶路吗?”青年很惊讶:“船那么沉,我怎么扛得动?”
大师微笑着对青年说:“是的,你扛不动。你要明白,过河时,船是有用的,但过了河,我们就要放下船继续赶路。否则,它会变成我们的包袱!”
听罢此话,青年豁然。
人生在世,有很多东西放不下。功名,金钱,爱情,事业……这些对于我们都很重要的。看得过重,太过放不下,反而成为了我们前进的包袱,会压得人嘬不过气,觉得生命是如此沉重!
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使生命得到升华。经历过这些人生更丰富。须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让前进的脚步沉沉,感觉路是那样难行,甚至无视路边的风景,只见阴云不见阳光。
人活着就得赶路。背着包袱是走,放下包袱也是走,所以还是放下包袱,让沉重的脚步变得轻松愉悦,让阴郁的心情变得明朗,让生命不再那么沉重!
今天写下这些,为自己打气,加油!
放下,是一条解脱之道。
放下,就是快乐!
但是,放下,好难!
在《郁离子》上面有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路上碰到了一位老者,这位老者正坐在路
旁哭泣。这个年轻人感到有点好奇,于是上前询问:“老人家,您为什么会这么悲伤啊?
”老人抬头看了他一下,回答道:“我的命真苦啊我年少时,当权的皇帝喜欢与武者交
往,于是我便拜了一位武者为师,可待我学成之后,那位喜用武者的皇帝已经驾崩了。
新上任的皇帝又喜欢文士,于是我又拜了一个秀才为师。待我学成后,新任国王却又喜
欢年少者为师,而我那时已两鬓斑白。就这样,我最后一事无成。现在我走在街上,忽
然想起了这些经历,所以才在此痛哭啊!”
这位老者文武俱通,不可不谓是个人才,但他却不懂得放下,因此到最后一事无成。
事实上,人的生命毕竟是有限的,你不可能一次性抓住太多东西,因此,我们应当学会
放下。倘若你一个人什么都想占有,而不舍得放弃,那么它就会像那则寓言当中的猴
子一样,不但玉米没掰着,反而被鸡吃光了米。
王傑在《英雄记钞》中曾经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诸葛亮、徐庶、石广元、孟公威
等人一道游学读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三人都想将所读之书背熟
,这势必会费许多时间,而孔明是很高明的,他舍去了大部分,只观大略,于是有了
天文地理无所不精的诸葛亮。可见,有时放下,可以拿起更多。
鲁迅,少年时求知欲很强,读了好多书,后又学医,但最终弃医从文。血腥的事实让
他明白,学医可以治有限的人的生命,却救不了全中国大多数人麻木的心灵,他果断放
弃医学,挥舞一只既可当匕首又可当投枪的大笔,解剖“国民性”;对着铁屋子,呐喊
复呐喊,鼓舞了无数热血青年。可见,放下些次要的,可以拿起更好的。
由此可见,我们在生活中应当学会经常的放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不断的放下中成长以及进步。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累,一般都不是身体的累,而是心累,心被太多放不下的东西纠缠不休,被工作的压力折腾得疲惫不堪,于是,生命中最淳朴的快乐就会如同海市蜃楼般遥不可及。所以,要享有大自在的人生,就必须学会放下。如何放下以让自己更加轻松和快乐,怎样从容才能超脱自我和自在生活是关系人生成败的问题。
所谓的放下,就是去除你的分别心、是非心、得失心、执着心。放下过去的烦恼,不担忧未来,不执着现在。唯有放下才是真正的提起,唯有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与自在。反之,就无法摆脱精神上的桎梏,就像你手中紧攥着某样东西、害怕失去时,你就会觉得心累,不肯放手就不会有机会拥有新的东西。如果死执自己的观念,不可吐故纳新,那么你的智慧就不会有所长进、甚至容易钻死胡同。
然而,放下并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大千世界,到处都充满了诱惑:我们有了功名就对功名放不下,有了富贵就对富贵放不下,有了金钱就对金钱放不下,有了华屋就对华屋放不下,有了娇妻就对娇妻放不下。权势、名利、金钱、美女……这些世俗的东西,你蔑视它,反对它,抨击它,口口声声要与之决裂,信誓旦旦要背叛它,全是因为你心中装着这些东西。得不到会痛苦,寝食难安;得到了更麻烦,一旦被权利、金钱、欲望、富贵所控制,就会常有烦恼相伴,割不掉、放不下。
一个人喜爱的固然放不下,不喜爱的也放不下。为了一个人、一件事,心里别扭、放不下;为了一句话、一样东西,耿耿于怀、放不下。因为放不下,心里就会被“喜、怒、哀、惧、爱、恶、欲”所占据,这些就像一块块压在心间的石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让人多了许多的不快与烦恼,无法得到解脱与自由。
不把这些东西去除,日子怎么好过?但心中的石头一定要靠自己拿开,靠别人帮忙是不可能的,别人的劝解、安慰、鼓励也是一时的,只有好好修行自己,增长自己的智慧。没有智慧,就放不下。无论别人占了你多少便宜,无论别人伤害你多深,无论别人给你多少委屈,无论别人欺骗了你什么,事情过去了,你将这些置之脑外,你就会万般自在。
总而言之,放下是一种大度,是一种彻悟,是一种灵性。懂得放下,学会放下,试着放下,才能得到自由快乐,才能真正得到解脱。
会放下:坦然面对世事,提起来千斤重,放得下二两轻。
知从容:潇洒驰骋人生,事从容有余味,人从容有余年。
佛经上说,“如何向上,唯有放下。”烦恼如手中气球,放开知,其自由和奔放;人生就如一杯清茶,放下才能品出其清甜和香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从容的人面对生活的诸多变故,心灵总是云淡风清;即使生活总是风生水起,内心也依然波澜不惊。
放下的过程,也是得到的过程。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当你松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这便是放下的智慧。
心灵的内存有限,只好放下过去。释放新的空间,才能装下更多新的美好的东西。放下时的割舍是疼痛的,疼痛过后却是轻松!
平凡的我们,有从容的心境,就如石子一粒,仰高山之巍峨,但不自惭形愧;若小草一棵,慕白杨之伟岸,却不妄自菲薄。
云从容,才能亦雨亦雪,自由俯仰天地;松柏从容,才能不改初衷,听任四季变幻;花从容,才能满室清香,无憾香消玉殒;人从容,才能惬意生活,时刻拥有快乐。
放下的境界: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从容的胸怀: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放下是一种解脱、一种顿悟,放下是心态的选择,是生活的智慧。学会放下,压力、烦恼、敌人、痛苦等自会减少很多。从容是一种气度,一种风范,从容是智慧的沉淀,是理性的选择。
人,总会在特定的时间,被似有若无的句子打动。
写夜,它可以使发泄和沉寂的两种偏执;写夜,还可以是天使和恶魔的两种极端。人们在抉择,深处一片漆黑的沼泽。人们在等待,天亮时就会有希望。隐隐的,看到希望。
——题记
我再次一篇一篇的翻阅着博客里的文字,真的是不知不觉间,就记录下了如此之多的心路历程。我从四年级时的懵懂和天真,带着幻想走进来;我到初中的新开端,每天都是不同的心情,压抑或是释放都在文字里吐露。
它是我的知音。如若我是君王,那么她必然成为我愿意去轻抚的战场。
让我在这深夜的宁静里想点儿什么。想阳光下顾及不到的悲伤;写点儿什么,写角落里没来得及吐露的、生活的蛛丝马迹。
再总结归纳的话,我觉得初中,不,是生活。它完全像是一个顽劣的小孩儿。妈妈牵着它的手说这才是回家的大路,而它却偏偏拉着妈妈去走一条路径并不好的石子小道。原因是什么呢?它觉得生活不能一成不变。最后妈妈还是将它抱起,并亲昵的通过大路走回了家,事实证明,有时候那份爱是沉淀的。需要时间证明的。
妈妈是生活,我就是渴望走走平凡路的孩子。
初中把我之前的生活颠覆,然后波澜不惊的掠走,徒留我在其中适应。我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在台风来临的时候,风眼是安全的,因为它被眼壁包裹着。人们竭力想要借用对他人的伤害来铸造自己的眼壁,留一个狭小的空间以在自然灾害中安然无恙。似乎,没有关联吗?
我好像置身于风眼了。
我没有拿任何人物事来铸造眼壁,是生活给予的我。是它强加给我——你读懂了我,我并非想要这样。或许,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狂风会更好吧,会让你在风中凌乱一下子,沉浸一下子,才会一下子悟懂。我们行走在凡尘间,总会丢了点儿什么,才能重新获得些什么。比如我渐渐融入我的新集体,我总会在某个人身上看到之前另一个好友的样子;比如我始终想念着我的六年的大家庭,吵闹也好,玩笑也罢,都很纯,都很美,都不想遗忘,却又不能贪婪的全部霸占。
和所有人一样,我们会用舍去之前的,来填充未来的。我在星空下思虑着,我要把你们的名字都贴好备注粘在心上,尘封了回忆的地方:好的、坏的;纪念了时光的地方:愁的、乐的;积攒了情绪的地方:最真实的、最充实的。一个一个的,我爱你们;一天一天的,我更念你们;一年一年的,我们会老去,会离别,会超越生死,依然会顾及彼此。
我放下了,放下岁月沉沉的包袱。
徒留下对你们不变的情谊,一身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