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清冷里,看不出什么特别茂盛的时候,也看不出什么特别衰败的时候,无日不迎风弄姿,从春天到秋天,从迎春花到菊花,无不奉陪。这一点韧性,同院子里那些花比起来,不是形成一个强烈的对照吗?但夹竹桃的妙处还不止于此。我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你站在她下面,花朵是一团模糊;但香气却好不含糊,浓浓烈烈地从花枝上袭下来。她把影子投到墙上。叶影参差,花影迷离,可以引起我许多幻想。我幻想它是地图,它居然就是地图了。这一大堆影子是亚洲,那一堆影子是非洲,中间空白的地方是大海。碰巧有几只小虫子爬过,这就是远渡重洋的海轮。有这样的韧性,能这样引起我的幻想,我爱上了夹竹桃。
考题:画线句子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答题思路二】从文章内容明确句子的作用。
这类句子一般也是文章的中心句或主旨句。
(1)在记叙性的文章中,主要起点题、点明主旨、强调作者的主要感受、深化或升华中心、发出倡议或号召等作用;
(2)在议论文中,主要起点名中心论点及分论点的作用;
(3)在说明文中,集中揭示说明对象的特征或事理,有的句子还交代了原因或者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