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家作品 ①林海音(1918~2001),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祖籍台湾,作品有短篇小说集《城南旧事》等。 ②《城南旧事》 作家林海音虽然祖籍台湾,但北京却留下了她童年、少年、青年的足迹,所以作者说:“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作品《城南旧事》是她美好回忆的结晶,内容中处处流露出作者在北京生活的影子,甚至主人公的名字“英子”也是她的小名。1948年,在北京生活了25年的林海音又回到了台湾老家,并开始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作者想念北京,缅怀童年,所以说,《城南旧事》不仅是林海音童年及青春美梦的重温,更是她对已逝岁月的神往和深深的眷恋。 (2) 修辞格 双关 由于特殊的语境,对某些事物不能明说、不想明说,就利用汉字同音多义的特点,曲折婉转地表达词语或句子相关联的两重意思给人带来余味不尽的感受。双关有谐音双关、语义双关、影射双关三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