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于永正
第一教时
师:小朋友,我姓于,叫于永正,来自江苏徐州。欢迎我吗?
生:(齐)欢迎!
师:谢谢!那我们上课!
生:(齐)好!
师:小朋友非常热情。我把刚才的对话写来了。想不想看看于老师是怎样写的?
生:想!
(幻灯片出示下面短文)
上课了,于老师走进教室,亲切地对小朋友说:“小朋友,我姓于,叫于永正,来自江苏徐州。欢迎
我吗?
小朋友齐声说:“欢迎!”
于老师高兴地说:“谢谢!那,我们上课吧!”
(师请一小朋友读这段话)
师:于老师是怎样写刚才我们之间说的这些话的?
生:是一句一句地写的。(笑声)
师:不错!是一句一句地写的,不是两句两句地写的。(笑声)不过,我已经感觉到你心里是很明白的。你是说,我的话写完了,又写你们说的,对吗(指屏幕)我写完了我说的话,是怎样写你们说的话的?
生:是另起一行写的。
师:(高兴地)我就知道你心里明白!你说得很对!大家看,我是分段写的!怎么分段的?
生:您说的话是一段,我们说的是一段。
师:只两段?(笑声)
生:对话的时候,您说的话是一段,我们说的是一段,接下来您说的又是一段。
师:完全正确!写对话,我是分段写的,不管谁说的,也不管说了多少话,都占一个自然段。
师:分段写对话看上去清晰、舒服,读起来也不累。我还写了第二遍呢!想知道吗?
生:想!
(出示幻灯片二)
上课了,于老师走进教室,亲切地对小朋友说:“小朋友,我姓于,叫于永正,来自江苏徐州。
欢迎我吗?”
“欢迎!”小朋友齐声说。
“谢谢!”于老师高兴地说,“那,我们就上课吧!”
师:这一次写的和第一次写的内容一样,字也一样,也是分段写我们的对话的。但是什么变了?
生:提示语的位置变了。
师:对!写对话的时候,提示语的位置是可以变动的!提示语的位置变了,什么也跟着变了?
(无人举手)
师:看看“说”后面的标点,对比一下。(说完,又重复出现这两段对话,学生明白了,提示语放在说的话的前面,“说”后面是冒号;放在说的话的后面,“说”后面是句号,提示语放在说的话的中间,“说”后面
是逗号。)
师:你喜欢第一篇,还是喜欢第二篇?
生:都喜欢!(笑声)
师:为什么?
生:因为许多课文就是这样写的。
生:有的课文写的和第一篇一样,有的和第二面一样,所以我们都喜欢!(笑声)
师:是的。这两种形式都可以。不过,我主张提示语适当变化一下。提示语的位置变化一下,就显得活泼些,不死板。——请大家把第二篇短文抄一遍。我怎么写,你们就怎么抄,要做到字迹工整,格式正
确,不抄错标点符号。
(学生认真抄写,用投影仪展示了四位抄写正确、字迹工整的同学的作业。)
师:抄写得不错,人人都符合要求。只是有个别小朋友字写得还不够端正。
师:下边,咱们听写几句对话,看看能不能做到:第一,分段;第二,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师:(念)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妈妈对我说:“今天上午咱们到动物园去吧,听说动物园里新添了一对大熊猫。”“是吗?那我们这就动身吧!”我放下手中的书,迫不及待地说。“不着急。”妈妈说,“等我洗完衣
服,咱们再去也不迟。”
(听写完毕,老师要求学生自查:一看对话分段没有;二看标点是否点得正确。然后同桌的互查。最
后,幻灯展示老师写的,让学生自己对照修改。幻灯片如下)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妈妈对我说:“今天上午咱们到动物园里去吧!听说动物园里新添了一对大熊猫。”
“是吗?那我们这就动身吧!”我放下手中的书,迫不及待地说。
“不着急。”妈妈说,“等我洗好衣服,咱们再去也不迟。”
【评:听写练习比抄写练习提高了难度,但仍紧扣分段和标点的训练重点,教学主线一以贯之,符合
儿童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
第二教时
师:有一天,一只小猴子向妈妈要桃子吃,小猴子和妈妈有一段对话,可有意思了!请看——
(幻灯出示下面卡片)
小猴子:妈妈,妈妈,我想吃桃子!
猴妈妈:一天吃三个,够不够呀?
不猴子:不够,不够!太少,太少!还不够我塞牙缝的呢!
猴妈妈:三天吃九个,够不够呀?
小猴子:够了,够了,谢谢妈妈!
师:每个同学读一读,看谁能读出小猴子和猴妈妈的语气。
(学生高兴地练读;师指名读;然后挑了两个读得好的小朋友到讲台前,一个扮小猴子,一个扮猴妈
妈表演这段对话。)
师:猴子有一个经典姿势(说完,于老师双手提起,十指下垂,放于胸前,同时,脖子一缩,眼睛一眨。众大笑。)来,你们二位学一学(生学,众笑。)猴子还有一个经典动作——抓耳挠腮(说完,师学
猴子挠头和脖子,众笑)。来,你们再学学(生又学,众笑)。
师:可以了!来,你们表演吧!
(学生表演。然后,老师分别扮演小猴子和猴妈妈,各表演一次。老师表演得生动、逼真,生大笑。) 师:这件事有趣吗?请小朋友把刚才小猴子向妈妈要桃子吃的事写下来。要求:第一,写对话要分段;第二,写好提示语——把猴妈妈和小猴子说话时的动作、表情、语气写下来,同时尽量做到“变化”——让
提示语搬搬家。先起个题目,再写。
(学生思考)
师:题目想好了吗?你准备起个什么题目?
生:小猴子吃桃子。
师:它吃到了吗?
生:没有,是小猴子向妈妈要桃子吃。
师:是向妈妈要桃子,还没吃呢。我们可用“小猴子要桃子”做题目。还有别的题目吗?
生:小猴子的故事。
生:傻猴子。
师:(高兴地)都是好题目!题目自定。请大家按要求写吧!写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困难,请举手示
意。
(生写,师巡视指导。)
师:小朋友暂停一下。这是一件小事。开头,别忘了交代时间、地点。有个小朋友是这样开头的:“一天,一只小猴子在门口玩,看到一个卖桃子的人,馋得直流口水,他连忙跑回家……”这样写,既交代了时
间、地点,又交代了事情发生的原因。
(学生继续写。这期间,老师常常提醒小朋友注意的问题,如写对话要分段啦,注意提示语的位置变
化啦,正确使用标点啦,等等。)
师:多数小朋友写好了。请写好的同学再读读我写的这一段话(再次出示第二张幻灯片),看看老师是怎样写我们的对话的,怎样点标点的,再看看自己写的,有没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有,就改过来。
(学生读、改)
师:如果改得自己满意了,再请同桌的提提意见。和同桌互相交流一下,互相学习,互相修改。
(同桌交流)
师:我想请几位小朋友到前边来读一读。大家注意看,注意听,看看这些同学写的有什么值得我们学
习的地方,有什么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并听听于老师是怎样评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