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子要桃子
在一天中午,一只小猴子在树林里和伙伴们玩耍。小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他满头大汉跑回家,对妈
妈说:“妈妈,我要吃桃子!”
“好哇!一天吃三个,够不够呀?”妈妈说。
小猴一听,用手挠着头,连声说:“太少,太少!还不够我塞牙缝的呢!”
妈妈又说:“三天吃九个,够不够呀?”
“够了,够了!谢谢妈妈!”小猴子高兴地说。
妈妈扑哧一声笑了,说:“傻孩子!”
师:先看有错别字吗?
生:有。“满头大汗”的“汗”不是“男子汉”的“汉”,是三点水,加一个“干”字。
师:是呀,满头都是男子汉,谁受得了呀!(众笑)
师:这篇作文哪些地方符合要求?
生:写对话分段了。
生:提示语的位置有变化。
师:标点符号使用也正确。
师:咱们细读一下,看第一段哪些地方需要修改?第一句话的“在”字划去行吗?(生回答:行。)对,
要删掉,这是个多余的字。第三句话前边要不要加一句话?他为什么跑回家要桃子吃?
生:加一句:他玩着玩着,觉得肚子咕咕叫。
师:是呀,饿了,才跑回家向妈妈要桃子。这样,事情起因就有了。小朋友这里的“肚子咕咕叫”,可
不是要拉肚子!而是饿了!(笑声)第三段你认为哪些地方应该划上波浪线,给予肯定?
生:“用手挠着头,连声说”要加波浪线,刚才您就是这样表演的。(笑声)
师:是的,写得很形象,很真实,我们读了,就像看到小猴子说话的样子。——第五段还可以怎样写?
有写得和他不一样的吗?
生:我写的和他不一样。这一段我是这样写的:“够了,够了!”小猴子听了妈妈的话,一蹦三尺高,
拉着妈妈的手说,“谢谢妈妈,谢谢妈妈!”
师:你们听出来了吗?这位女同学把提示语放在说的话中间去了,而且写出了小猴子说话时的动作。你(对展示作文的同学)回去按照大家的意见,再改一改,好吗?文章不厌百回改,越改越好。——谁再
来展示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