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反侧造句
《古风句子》
古风句子
“谁的韶华流过鬓发,谁噙一笑煮酒观花,谁能相忘湖边柳下,你我纵是静坐也繁华” (《少年子弟江湖老》)。前三句温婉动人,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最后一句。你我纵是静坐也繁华,这句词描绘了两个人之间最深切的默契。想想,两个人静静坐在一起,彼此心意相通,即使什么都不说,却有一种默契在两人间淡淡流转,你不说,我必定懂得。我不语,你却知我心之所向。这种不是建立在言语之间的默契,往往更显得珍贵而美好。
“指落初叹斑驳门扉掩映少年,斜斟薄茶半盏白衣青衫叩门而唤”(《溯世书》)。这整首歌的歌词的遣词造句我都很喜欢。就这句而言,很喜欢它的画面感。淡淡的青苔爬上门扉,温柔而多情。门里,一青年席地而坐,手腕微抬,淡淡的清香溢出,茶水划过一道透明的弧线注入杯中。恰好,优雅从容的敲门声响起,门外,白衣少年恍若谪仙,青衣少年摇曳妖娆。读到这句词的时候,恰好想到词中的少年,他们必是风华绝代的。一直觉得,风华绝代这个词形容女子,少了一种力度。华,谓之繁盛热烈,形容男子那种不失刚气的俊美,刚好。 “手把冰冷的城墙,咽下寂寞辉煌,错过怎能轻易用梦想补偿”(《紫藤错》)。这句词描述的是一个身登九五得到一切却失去心爱之人的帝王。那一个个不眠之夜,孤独的帝王如抚摸自己一生般抚摸着那道上了年纪的城墙,外人眼中的辉煌在心中却酵成了一杯寂寞的苦酒独自咽下。有些东西没有人分享也是一种悲哀,特别是那些曾经想要和对方分享的东西。错过怎能轻易用梦想补偿,错过了就是错了了,你从另外一个方面得到再多也弥补不了,心里面那块缺失也只能永远缺失着,如同曾经茂盛的原野,荒芜后,只能继续荒芜。若你为了一些东西而放弃一些东西,你曾经放弃的那些东西也如逝去的时光一样不再。
“江山杯中晃,不饮也断肠”(《桃花劫》)。自古至今,江山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想象那样一个情景,两人在如水的月光下推杯换盏,谈起家国天下,列侯封疆的理想,清冽的月光,醇厚的美酒,神圣的理想,即使不醉也断肠。
“清欢共,紫陌红尘相逢;望苍穹,掠眼繁华谁懂”(《明月照红尘》)。苏子有词言“人间有味是清欢”,三万繁华,十丈红尘,你我相逢,追求的不过是那浅浅的一抹欢喜,清浅寂静。望着广阔的苍穹,那瞬间的繁华是时间的沉淀还是荒芜的伏笔呢。我懂,也希望你懂,总之,是希望有人能够懂得的。我有时总在想,我们辗转反侧,付出真心,所求不过是“懂我”二字。在这个繁弦急管,灯红酒绿的世界,遇到那样一个懂自己的人可遇而不可求,得到了,你当心怀感激,得不到,也属平常。
“竹味偏淡薄,应与故人谈秋色”(《奕剑听雨阁》)。这句话,给我感觉是淡泊二字。竹味不知是指竹子的清香还是指那类叫竹叶青的酒的冽香,但感觉,总是不差的。在一个清秋的夜雨里,约一二故友,互诉衷肠。也许,在靠近东窗坐下,听着清零雨声诉说那一帧一帧的相思。不得不说,是人生一大乐事啊。
“要多少斑驳,青苔才会入墙;多少雨你才会撑起纸伞”(《一句一伤》)。像傍晚寂静只为等待最后一刻夕阳的沉没一样,我付出良多,只为求你踏出勇敢的一步。我拿我的真心去赌一场不知结局悲喜的感情。只要你愿意,我一定会执子手,浅笼温柔。只是,到底要有多少等待,到底要凑够几万分真心,你才愿回头看我一眼呢。
“任春风十里乱胸襟,跨柳外青骢笑忘形”(《天涯倾情》)。唱罢这句,一股豪情油然而生。“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这句词抒发的本来是婉约的感情。而歌词借春风十里来表达胸中激荡的豪情。想想,跨着青骢马,带着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与欣喜,难怪笑得那般不羁洒脱以致忘形。得意,忘形不过如是。
“只盼龟田卸甲,还能捧回你沏的茶”(《半城烟沙》)。我最喜欢这一句的温情脉脉。妻子给丈夫沏茶,本是寻常人家一个寻常的情景,但是生逢乱世,个人身世如浮萍般漂浮不定,何况还是在血流成河的战场呢,平安归来就显得极其难得了。如果你有幸平安归家,还能喝上一杯妻子亲自泡的热茶,大概就是士兵最大的愿望了。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背景下,整句词直接触碰我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
“多少人提剑纵马,说诗酒趁年华,可知年华只是弹指一刹(《一醉南柯》)。这句大概就是对韶华逝去的感慨了。宝剑易老,红颜易衰,芳菲年华易去。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