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现实版的《活着》的故事。早年丧妻的程仪兴靠着那双干农活的手把三个孩子拉扯大。眼看着两个女儿嫁人了,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和一个比自己大10岁的女人组建了新家庭的程仪兴将要开始他的幸…[详细]
核心提示:程即来,24岁,图片故事《看着父亲离世》当事人,现就读于西安某专科学校,家在陕西省镇安县张家乡营胜村。今年4月,凤凰网《在人间》刊载这组图片故事,记录了程即来陪伴操劳一生罹患癌症的父亲走完最后的日子。这个现实版的《活着》,无数网友被深深触动,为没能安享晚年的父亲心疼落泪,也为程即来的孝心与坚强感动。日前,凤凰网资讯来到西安,对话程即来,谈他和父亲的酸甜苦辣、自己的打拼经历,以及家庭观。
去年12月14日,噩耗降临程家,“一家的顶梁之柱”程仪兴倒下了。早年丧妻的程仪兴靠着那双干农活的手把三个孩子拉扯大。眼看着两个女儿嫁人了,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和一个比自己大10岁的女人组建了新家庭的程仪兴将要开始他的幸福生活。不料,却因积劳成疾,累垮了,确诊为直肠癌,才刚刚56岁。
化验单是程仪兴自己去取的,他没有告诉几个子女,他舍不得花钱去医院检查。直到晚期难以遮掩,被女儿送去医院,医生拿着化验单责怪地说,“都什么时候了,才来医院”。这时,程即来才知道父亲的病情,心里说不出的难过。
癌细胞扩散,手术已无法挽回。今年年初,在医院住了45天,程即来和父亲回到镇安老家。长辈们在看望程仪兴后,纷纷表示不乐观,嘱咐程即来早点给父亲准备后事。
连父亲的棺材费都成了问题,高中便打工的程即来,花光了积攒多年的3000元,买下了大姐家为公公准备的棺材,“棺材必须得买,那是一个人处身的地方”,程即来说,人死后最低的配置,是要有一个处身之地。
3月27日,程仪兴在程即来的陪伴下离开人世。“盖厨房还欠别人6000元,俺娃一定要还,一定要照顾好你妈(继母),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是父亲留给程即来最后的遗言。
4月25日中午,在学校,笔者见到了程即来,一米七的个子,皮肤很黑,忧伤中带着平静,“路程那么远,真辛苦你了”,握手时,能感到他右手掌心的粗糙。
高二暑假开始打工,第一份工作是保安,干了一个多月,挣了1000多块钱。去年在工地打工,刚开始手被划了很多口子,“但后来磨了磨,口子不见了,就好了,习惯了”。回到学校,勤工俭学,每天5点30分起床,给学校站岗。安葬完父亲,家里还有3万多的债务,他说喜欢自己解决问题,自己的事情肯定要自己扛。他的梦想是给两个姐姐买上房子,有点钱帮助一些人。
课后,在一间教室,伴随着飞机低空掠过的轰隆声,程即来谈起他和父亲程仪兴的酸甜苦辣,自己的梦想,以及对家的理解,“家,穷都罢了,人只要健健康康地活着就是特好。”“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很大的遗憾,真的。”(陈芳、吴曙良)
对话主持:吴曙良
对话要点:
1、那是我爸爸,我必须留下来照顾他。我是他儿子,这不是应该不应该的事,这是肯定的
2、家,穷都罢了,人只要健健康康地活着就是特好
3、我喜欢自己解决问题,自己的事情肯定要自己扛
4、希望青年对自己的父母好一点,那种“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很大的遗憾
对话实录:
爸爸爱喝鱼汤 硬要我们先喝
自由谈访谈:开学后,你留下来照顾父亲,而没有去上学。当时是怎么做的决定? 程即来:那是我爸爸,我必须留下来照顾他。我是他儿子,这不是应不应该的事,这是肯定的。
自由谈访谈:当时家里还有谁照顾你父亲?
程即来:还有姐姐,我姐也来了。就是我和我姐轮换着照顾我爸。但是我姐有自己的家,我爸肯定还是由我来照顾。
自由谈访谈:去年春节后,你陪父亲去西安做检查。当时他的身体状况是怎样的? 程即来:我记得当时还没有检查出来,检查报告是后来他自己拿的,我们问他,他也没说。我爸去了两次医院,一次是去做肠镜检查,另外一次是那个细胞检查,他自己去的。他也没告诉我们,都说好着呢!可能我爸觉得扛一扛就好了。
自由谈访谈:到后来的12月份,你父亲的身体到了很严重的状况?
程即来:很严重,肚子很疼痛。当时我在学校,他是12月6号去的医院。
自由谈访谈:当时你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程即来:把他的病看好。他是一家的顶梁之柱,我爸是为了一个儿子苦了一辈子,真的是苦了一辈子。
自由谈访谈:这种印象是从小时候就开始有的?
程即来:从我妈过世那时候开始的。
自由谈访谈:那么,父亲在你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事情?
程即来:最深刻的就是他最后走的时候,眼里流着泪。
以前就是,我爸在去年新建了一间厨房,刚建完的时候,他坐在那儿,也没有抽烟,就在那儿看着。我感觉他那时候很欣慰,那是一种成功的感觉。
自由谈访谈:你崇拜父亲的哪方面?
程即来:我爸就是非常想省钱。我们那儿上一回街挺远的,他去赶集,都是走着去不坐车,早上起得很早,5点多,走两三个小时。办完事,在街上吃一点就赶回来了。
自由谈访谈:照顾父亲的那段时间,你有发脾气吗?
程即来:有。我爸性格犟,比如说给他买点好吃的他不吃。他爱喝鱼汤,买了他不喝,硬要我们先喝。还有因为他做手术有腹水,白蛋白太低,买了一种白蛋白药,一瓶7块的。买回来他不打,还让退,他说打那个干什么。我爸性格犟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