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力的50句箴言》
关于领导力的50句箴言(2)
没有工作的决心,求胜的愿望只是空想。
我告诉我的下属们,“不要只对我说你要做什么,要做给我看。”口头上谈一谈努力工作比真正去努力工作要容易得多。我寻找那些行动水平“高”的人,而不是长的“高”的人。 你不可能在对抗的同时去影响别人。
领导工作需要我们以积极的方式去影响别人,首先是影响你的队员们。如果你惹恼、激怒或者疏远你想影响的人,怎么能完成这项任务呢?我常常批评队员们,但我会极力避免个人攻击,使人尴尬,或是进行贬低性地评论,这些行为会让他们更不可能把我的批评放在心上。
不断学习,仿佛你会永远活下去;认真生活,好像你明天就会死去。
对于获得知识、信息和智慧,每天都要保持贪欲。对上帝赐予你的这一天,要心生欢喜、满怀感激。
幸福生于自私终结之处。
无私是一个愉快团队的起点。个人的得分统计只有在衡量他们对团队的贡献时才有价值。那些保留着信息、接触、知识,霸着“球”的队员使团队付出了代价,只会损害整个群体。 恐惧短暂;自豪感持久。
让人心生恐惧是一种简单、迅速的激励方式。但对于有才能的人则无法持久。要用有价值的赞扬、真诚的利益和无私的奉献使队员们产生自豪感。恐吓有其价值,但自豪感应放在第一的位置。
如果我感觉到你无法为团队作出任何贡献,我将不会浪费你的时间。如果你没有觉得自己是团队的一份子,那么,你就退出吧。我虽然宁愿对队员过分一点,也不愿姑息纵容。但是,一旦我确定了你是在浪费时间,我就会毫不犹豫地甩掉你这个包袱。
——1967年赛季前致团队
没有所谓超出预期的成就者。
抛开个人才能的差异不论,我们在不同程度上都是低成就者。在我40年的教练生涯中,我从来没有要求队员拿出110%的成绩。我一直坚持认为100%已经够多了。事实上,这已经是人的一切所有了。
不要太容易受到外来批评或赞扬的攻击。
你保持稳定一致的力量取决于你受到批评和赞扬影响的程度。有些毁誉是合理应得的,而有些则不是。不管怎样,不要陷于别人的观点之中。如果你对自己的分析是坦诚可靠的,你自己的观点才最为重要。
如果你没时间把事做好,那什么时候有时间再做一遍呢?
在一个竞争性的环境中,你会碰到大量需要马上处理的事物。因此,很容易草率匆忙,对手头的任务不能全力倾注。但是圆满地做好一件事要胜过草草地做十件事。不要成为那种做了很多,但一件事都没做好的领导者。
热衷于寻找最好的方式,而不是坚持自己的路子。
合理健康的自我对领导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但常常会使人膨胀。你会突然找到所有的答案然后说道,“这就是我的方法,或者说最好的方法。”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你会看见组织中一些非常有才的人开始实施这个最好的方法了,而这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想法得不到认真地倾听。
吉普林(Kipling)的“丛林法则”蕴含着很多真理,他说,“狼群的力量来自于每一头狼,而狼的力量又来自于狼群。”如果你们能够自律,在教练的指导下同心协力,即使你可能不同意我的决定,我们团队照样能够取得很大成就。有人曾说,“如果每个人都不在乎是谁得到了荣誉,那么,你们所取得的成绩一定会让每个人都惊讶不已。”
——1927年赛季前致团队
确保让你领导的人感到他们是在和你一起工作,而不是为你工作。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也适用于领导工作。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我真诚地相信我们所有人是一起工作的,包括队员、助教、训练者和经理们。为了取得最好的结果,每个人都必须要感到是在和别人协同工作。因此,要寻求正确的方式,而不是坚持自己的方式。 经过些许努力就达到的目标很少有价值或持久。
当任何风险都不存在时,几乎没有人会在意结果并为之竞争。所以当场上挤满了有实力的对手时,你应该感到欣慰,这意味着你处在一场关键的战斗之中。伟大的竞争者都热爱艰苦的战斗。只有劲敌才能激发出你最大的能力。
任何时候你想谈,都可以进来对我说,但是请记住,如果我没有同意你的观点,或是队伍中其他人的观点,并不一定是因为缺乏沟通。我对你的问题一直都很感兴趣,将来也是这样,但我确实认为任何人都应该尽一切可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依赖于他人。当我遇到麻烦的时候,发现祷告非常有帮助,我也相信所有的祷告都会被听到,有回答,即使回答有可能是“不”。
——1972年赛季前致团队
用来平息怒火的时间最好用来前进。
在篮球场上,“暗肘”意指这个队员太激进了,来回甩动胳膊肘。被击中头部的队员会以牙还牙,并且常常被吹犯规。在训练中我常会说,“忘了吧!”、“用得分来安抚自己。”无论是谁在甩“胳膊肘”,当你被击中的时候很难忘掉。那就用获胜来使自己平静吧。 没有什么比温和更有力量。
独裁式的领导者用恐惧和暴力,用羞辱和恐吓来治理团队。这些“领导”工具和狱警的工具毫无二致。对于有才能的人而言,像人一样对待他们会取得更好的结果。最有力量的激励来自于你尊敬的人的赞美。对你是这样,对你的下属们也是如此。
批评要谨慎,表扬要迅速。
很多领导者发现负面的方式比正面的方式更容易,批评比表扬更容易。这绝对是个坏习惯。但是很多时候批评是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努力先说一些积极的方面,然后再批评。我认为最有效的激励是在背上的轻轻一拍,尽管有时候要拍得轻一些,有时候要拍得重一点。 当每个人都不在乎是谁得到了荣誉时,这时就取得很大的成就了。
无私意味着把别人——团队和其目标——放在自己的荣誉和统计数字之前。这是个人带到团队中的最有价值的品质之一。如果队员到团队来时没有带着无私,我会教给他们。板凳就是我的教学工具。
允许异议,保持友善。
提高的路上充满了障碍。如果领导者不友好、爱争论、难相处,就会让这条路更加困难。要控制自己身上的这些因素;同时阻止别人这样做。恶劣的态度是可以传染的。
自豪和自信的权利要靠自己挣。
每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上一年赢得了全国冠军,我就会在下一个赛季开始时说这番话;“不要感觉到上一年发生的什么事就应该和今年有什么联系。你一定得建立你们自己的身份。”我是想让他们清楚地明白,他们不能白白地享有上一支球队的冠军身份。他们得自己争取。
把荣誉给那些做着伟大的小事的人。
人人都喜欢被关注。在篮球场和商场上,主力人员总会得到所有的关注和喝彩。在记者招待会上,我就会提出反驳,把注意力引向那些帮助“大牌们”取得这么大成绩的人。作为一名明智的领导者,应该记住大人物是由伟大团队作为支撑的。
你无法用明天更加努力地工作来弥补今天的懈怠。
我们会用这样的借口欺骗自己:“明天我会全力以赴地干工作,拿出双倍的努力。”不要这样。如果你明天能够“加倍地努力”,这说明你今天有所保留,没有拿出100%的干劲。无论今天还是明天,我都要100%的付出。
这么多年来我在教学和教练生涯的经验很自然地会让我在某些方面有点固执己见,但即使是大多数没有经验的人也承认,经验是一位伟大的老师,尽管有时很严厉。
——1967年赛季前致团队
留心这条建议:“别人也有脑子。”
领导者会倾听。如果你只是在等着讲话,就不要假装在听。当你没有在听别人说什么时,他们能够看出来。有时候我们忘记了,我们不是屋子里唯一聪明的人。
不要用已有的成绩衡量自己,衡量标准应该是你的能力应该取得什么成绩。
这种争夺存在于我们自身,目的是要激发出我们最好的一面。这才是最终的挑战和责任。衡量你的成功应该基于你在多大程度上接近实现了自己全部的潜力。
在自己的感受之前,想想别人的权利,在自己的权利之前,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 考虑别人的权利和感受只是代价很小的善意,但它会让你得到回馈的。
善行再小,也胜过最大的打算。
如果你没有送出去,最大的礼物也没有价值。不要让拖拉延迟成为你的搭档,最后什么都没做。
领导者一定要勇敢,包括勇于改变。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必须捍卫我们的信条。记住这首小诗吧:“我们反对顽固不化,但可以宽容坚定不移。前者是邻居的特点,后者是我自己的特质。”
最大限度地利用局势的人才能够拥有最好的结局。
古老的格言讲,“危机就是危中有机。”这个机会是挖得更深、升得更高的机会;是变得更强更聪明的机会;是发现更好的方法,不同路径的机会。逆境提供机遇,但是你必须能认出来。
自上个赛季结束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四个月了。那是个非常成功的赛季(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七年里已经赢得了六个全国冠军),但现在这些都是历史了,我们必须面向未来。 过去不能改变未来要发生的事。只有你现在的所作所为才是关键,所以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够期待一个杰出的1970-1971年赛季,并且急迫地、不仅是愿意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作出必要的个人牺牲。所有有价值的成就都需要牺牲和艰苦的工作。
——1970年赛季前致团队
本文经东方出版社许可,选自约翰·伍登著《我的教练,我的队》一书。
关于领导力的50句箴言(1)
才能会使你到达顶峰,但要保持顶峰的位置需要优良的品质进行巩固。
当成功到来时,领导者常常就会发生变化。有些人相信那些把他们推上顶峰的东西也会让他们一直待在那里。不是这样的,骄傲自满是一个品质的问题。
一位不断学习的领导是一位彻彻底底的领导。
学习是领导者的终身追求。你一定切记有一种自我错觉,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了。提醒自己,“明了一切之后的领悟才最为关键。”这是个真理。
旅程要胜过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