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
怎样赞美人:
一上等的恭维有几个主要规范:
① 无论真假却令人乐于信服;
② 不着痕迹,不动声色,使人浑然不觉
③ 气味芬芳宜人,远离点头哈腰;
④ 富有新意,而非陈词滥调;
⑤ 尺寸恰当,份量适中,正中下怀。
上下之分在于品味,奥妙之处存乎于心,不一而足。要想脱开令人生厌的廉价又不能过于提高成本,没有好的生产技术是无法完成的。所以当小心谨慎、全待,否则非常容易弄巧成拙。
过分粗浅的溢美之词同时会毁坏了你的名声和品味。不论用传统交际的眼还是用现代交际的眼光看,阿谀谄媚都是一种卑鄙的行为。正人君子鄙弃它,之辈也不便明火执仗应用它,即使被人号称的"拍马行家"或""马屁精",也会对行为嗤之以鼻。孔老夫子有话:"巧言令色鲜矣仁。"毛泽东生前也多次批评过吹拍、拉拉扯扯的庸俗作风。可见,阿谀谄媚者,无仁无义、俗不可耐。 在现实的交往中,大凡向别人敬献谄媚之词的人,总是抱着一定的投机心他们自信不足而自卑有余,无法通过名正言顺的方式博取对方的赏识,表现自能力,达到自己的目标,只好采取一种不花力气又有效益的途径——谄媚。 二。
1.恭维话要坦诚得体,必须说中对方的长处。
人总是喜欢奉承的。即使明知对方讲的是奉承话,心中还是免不了会沾沾这是人性的弱点。换句话说,一个人受到别人的夸赞,绝不会觉得厌恶,除非
说得太离谱了。
奉承别人首要的条件,是要有一份诚挚的心意及认真的态度。言词会反应人的心理,因而轻率的说话态度,很容易被对方识破,而产生不快的感觉。
2.背后称颂效果更好。
这是一种至高的技巧,在人背后称扬人,在各种恭维的方法中,要算是最高兴的,也最有效果的了。
如果有人告诉我们:某某人在我们背后说了许多关于我们的好话,我们会兴吗?这种赞语,如果当着我们的面说给我们听,或许反而会使我们感到虚假者疑心他不是诚心的,为什么间接听来的便觉得悦耳呢?因为那是的赞语。
3.别像一个暴发户花钱那样,大手大脚地把高帽扔得到处都是。
对于不了解的人,最好先不要深谈。要等你找出他喜欢的是哪一种赞扬,进一步交谈。最重要的是,不要随便恭维别人,有的人不吃这一套。
高帽就是美丽的谎言,首先要让人乐于相信和接受,便不能把傻孩子说是一样的离谱;其次是美丽高雅,不能俗不可耐、低三下四,糟蹋自己也让别人口;再者便是不可过白过滥,毫无特点,不动脑子。
如果一个人的学识、机智、地位等到了一定水平,恭维话便可大讲特讲,有声只是已不能称为"马屁"了,而应叫做谦和。
对于初次见面的人,哪一种赞美最有效呢?依笔者之见,最好避免以对方品或性格为对象,而称赞他过去的成就、行为或所属物等看得见的具体事物。赞美对方"你真是个好人",即使是由衷之言,对方也容易产生"才第一次见面,么知道我是好人"的疑念及戒备心。
如果赞美过去的成就或行为,情况就不同了。赞美这种既成的事实与交情
浅无关,对方也比较容易接受。也就是说,不是直接称赞对方,而是称赞与对关的事情,这种间接奉承在初次见面时比较有效。如果对方是女性,则她的服装饰品将是间接奉承的最佳对象。
要恰如其分地赞美别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称赞不得法,反而会遭到为了让对方坦然说出心里话,必须尽早发现对方引以自豪、喜欢被人称赞的地然后对此大加赞美,也就是要赞美对方引为自豪的地方。在尚未确定对方最引豪之处前,最好不要胡乱称赞,以免自讨没趣。试想,一位原本已经为身材消苦恼的女性,听到别人赞美她苗条、纤细,又怎么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呢? 另外,从第三者口中得到的情报有时在初次见到对方时能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利用所得到的情报当面夸奖对方,当然也是为了自己主动。但是,如果你些情报、传言直接转述给对方,恐怕只会遭到轻蔑。因为满街飞舞的有关他的就是人们对他公认的名声。对此他已经听腻了,甚至麻木了,如果你旧事重提方表面上也许付之一笑,内心却十分厌烦,甚至会说:"看!又来了!老一套!你打入他以前认识的很多平庸者的行列。
吹牛拍马的人,总是通过甜言蜜语、花言巧语,使对方在不知不觉或轻松中入耳入脑而变得春风得意或忘乎所以。有时,一个人做了一件事情,自己吃是对是错,如果有人趁机贡献几句好话,你就会飘飘然,大有"深获我心"的知遇不禁发出"知我者唯你也"的慨叹。再说,古今中外能够"闻过则喜"的人实在太少到别人赞美自己而欣然大悦的人倒是太多,"闻过则喜"的首创者也未必真能"闻喜"。在这种社会心理环境下,虽然明知阿谀奉承的人大都言非心声,甚至可能用心,却仍然愿意或乐意姑妄听之,自我陶醉,这也叫"一个锅要补,一个会补这大概就是对阿谀谄媚既怀深恶痛切之心又有洗耳恭听之意的主要原因。
赞美的话语一般来说都是善意的,不是来捧杀你的。即便溢美之辞也大多意,效果也通常是好的。一棵小歪脖树,你夸它美丽,它绝不会盲目自大起来更歪了长,而是会竭尽全力直起身子来。一个跛脚孩子,你说:啊,多美丽的啊(这话显然不符合事实)!这孩子听了绝不会昏到认为越跛越美丽,而是会加炼矫正自己。相反,你见面就说一句符合实际的话:你这个病孩子!他没准会瘫痪。孩子越夸越聪明!不信你试试。孩子如此,大人也是一样的。一电视剧员们表演个个舒展自如,我问导演诀窍,导演说:一段拍下来,我先说"好!"不不好我都惊喜状说"好",然后再具体指点。我听了受教良多也颇认同。我们还有的俗话:好言一句严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这好言窃以为不是指逆耳忠言,是指夸赞的话。你赞美了一个人,比如一句"你的衣裳好漂亮!"被夸者如果是位则他的学生那一天会多得到老师几个亲切微笑;他若是位医生,则他的患者那就有福了。
巧妙指责。某百货公司的时装专柜,一段时间,客人纷纷投书指责售货小务态度不佳。专柜主任的解决方式真是与众不同,而且效果惊人。他没有指责售货小姐反而大肆赞扬,他对那些被客人指名的小姐说:"有客人称赞你服务亲希望今后继续努力。""有客人说你很有礼貌。"这么一来,她们的待客态度便大变,笑脸迎向任何客人,业务蒸蒸日上。
单就与戴高帽密切相关的虚荣心来讲,男女是有一定差异的。男人要面虚荣,多表现在追逐功名、显示能力、展示个性以显潇洒和能人之形象方面,人则表现在对容貌、衣着的刻意追求或身边伴个白马王子以示魅力方面;男人子,好虚荣毫不遮掩,有时甚至坦率得令人吃惊,而女子则总是遮遮掩掩、羞
答,"犹抱琵琶半遮面";女性对于面子、虚荣还有几分保留,而男子则是全力以追求面子,好似他的人生目的就是面子一般;男人为了面子可以大动干戈,有的甚至可以轻辄杀一儆百,重则发动战争,女人为了面子则会大喊大叫骂街或家里鬼哭狼嚎几声。对了,告诉你一声,男人的面子千万不要去伤害、破坏,便万事皆休一切都了——友谊中断,恋爱告吹,生意不成,升官无望,职称泡 因此,称赞异性,绝对要讲究技巧,否则稍有不慎便会招致不必要的误解果是初次见面,你的赞美还可能被理解成过于露骨的奉承或给人留下低俗厌恶象,无法将自己要表达的意思正确地传递给对方。
我认为初次与异性会面,使用含糊的赞美之词是一种好办法。因为对于含意模词句,人们多半会往好的方面理解。
赞美别人,仿佛用一支火把照亮别人的生活,也照亮自己的心田,有助于被赞美者的美德和推动彼此友谊健康地发展,还可以消除人际间的龃龉和怨恨美是一件好事,但绝不是一件易事。赞美别人时如不审时度势,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即使你是真诚的,也会变好事为坏事。所以,开口前我们一定要掌握以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