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校是XXX捐资百万美元,跨省办起外语培训学校之一。
误将偏正当动宾,造成结构混乱(办起后面加“的”)
②“五四运动” ,中国工人阶级以崭新的面貌登上了历史舞台。
在“五四运动”中 状语不完整
三、 中途易辙:指一句话说了一半,忽然另起炉灶,重来一句。
观摩了这次关于农村经营承包合同法的庭审以后,对(另起炉灶)我们这些“村官”的法律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 反客为主:把上半句主语以外的成分用来做下半句的主语,因此而纠缠。
①山鸡椒的花、叶和果实均含芳香油,从油中提取的柠檬醛,为配制食用香精和化妆品香精的主要原料,都离不开它。 “都离不开它”的主语当为“食用香精和化妆品香精”
②这次网络短训班的学员,除北大本校人员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等15所高校的教 师、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参加了学习。
反馈练习:
1、下列各题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D )
A.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要靠政府的力量, 同时也不能不发挥民间力量在舆论动员、监督检查等方面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句式杂糅
B、这次网络短训班的学员,除北大本校人员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等15所高校的教师、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参加了学习。句式杂糅
C、一个人变好变坏,关键在于内因起决定作用。句式杂糅
D、他们把我们带到家里,热情款待。
2、下列各题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B )
A、学校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班,大家都有光荣的感觉是难以形容的。 句式杂糅
B、你如果不认真进行调查,那怎能写出好的文章。
C、考场是设在古色古香的大厅里举行的。 成分赘余
D、要考虑我国政治与文化环境的需要,发展我们的出版业。 成分赘余
3、下列各题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D )
A、一年来,妇女工作已打下了相当的工作基础,获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成分赘余
B、抗住了春旱、夏涝,看着滚圆的麦粒 滚动着,农民们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麦场上 成分残缺
C、不知不觉就走了十里路左右的距离。成分赘余
D、这种慷慨悲歌的壮举的背后,还是自信心不够。
4、下列各题有语病的一项是( A )
A、你可知道,要出版一本译作是要经过多少人的努力以后,才能与读者见面的。 “要出版……的努力”和“一本译作……见面的”杂糅
B、自从中国人民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之后,中国的革命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大大改了样子。
C、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我们是应当加以揭露,而且能够把它揭露的。
D、我这次旅行的目的是到带岭参观木材厂。
5、下列各题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D )
A、如何才能让大家都富起来呢?关键的问题是知识在起决定性作用。知识的贫乏必然造成财富的贫乏,财富的充足往往是以知识的充实为前提的。
B、不难看出,这起明显的错案迟迟得不到公正判决,其根本原因是党风不正在作怪。
C、一位教师向国家赠献了(了应改为“的”)一枚古代玉佛珠,具有很高的工艺美术价值。
D.镇海口的海防纪念馆分序厅、抗倭、抗英、抗法、抗日、尾厅六部分,充分显示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