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无题》李商隐
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注解:虽然深深知道只要身在,情也在,却只能眺望江边流水,呜咽成声。
出处:《暮秋独游曲江》李商隐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注解:这份感情每当回忆起来的时候,浮现在心中的全是美好的画面啊,只是当时自己怎么就那么笨呢,不知道去珍惜,所以现在想起来,黯然神伤。
出处:《锦瑟》李商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注解:十年来你我阴阳两隔,不用刻意地去想,你的音容笑貌就很自然地在我脑海里。【苏轼对妻子的爱意】
出处:《江城子》苏轼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注解:天长地久也有一天会终结,这恨啊,长久不断,永不会有消除的那一朝。【杨贵妃和唐明皇的爱情】
出处:《长恨歌》白居易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注解:山上有树木,而树上有树枝,可是我这么喜欢你啊,你却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