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三年算是一段旅程,那么让我回到起点。
大四那年,我和室友筹备考研,报名费和生活费不敢向家里要,也不敢向家人表明不想急着工作的态度。暑假不回家,父母以为我打暑期工,其实我早已捉襟见肘,不爱学习却很功利地去拿到奖学金,但也没能支撑多久。后来和室友偷偷在寝室开伙做饭,三月不吃水果,不知肉味。起初的几天相互欺骗说榨菜很下饭,结果不到一周就吃不下去了。之后改善伙食,每天吃青椒土豆丝或是西红柿炒蛋,偶尔添点老干妈。有时候怕菜不够下饭,就故意弄咸一点,吃不下去又只得拿一杯水在旁边涮着吃。
考研不到三个月的时候,有个出版社突然联系我,说看了我的一些文章很有出版的潜质,想和我谈谈合作的事。我半信半疑最终没有抑制住那颗少年不安分的心,决定一边复习考研一边写稿子,头脑发热到先给他们缴纳保证金这种话都选择相信,四处张罗借来一笔钱,连同那些被我一气之下删掉的数学家故事石沉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