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如水
水,无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却能色彩纷呈;无味,在时间的升华下却能品出无味,人生如水,只要经受阳光的照射就会美丽,只要不断升华就能品出不同的人生。水乃万物之源,做人如水,方体会人生的滋味。
如水,居低位而不卑。
我们没有选择生的权力,但我们可以选择生的姿态。也许,家世不显赫,但我们依然骄傲,因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头脑,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打拼只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如赖斯虽身为黑人,却在那个歧视黑人的国度在政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如水,百折向东。
不管前方的路多么蜿蜒曲折,终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成功。天下永远没有不劳而获。也许付出不一定会成功,但不付出一定会失败。既然选择了付出,就要做好准备
去迎接前方的坎坷,纵然满路荆棘也要勇往直前。如詹天佑,在那些贵族的讽刺下,让他们“这个铁东西能在上面跑”随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建成咽回肚里,为中国打出属于自己的铁路。
如水,纳百川而不满
求知路上永远是无底洞,无论怎么努力也不会填海。我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没有能做的只有不断超越自我,努力填补黑暗的空白。即使不能将它填满,但只要不懈地努力,那片空白就会被丰富的内涵逐渐取代。如季羡林老先生,90多岁仍然学习,作为文学泰斗,他用那无限的求知欲打出了中国国学的灿烂。
如水,利万物而不争。
适者生存,向来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真理,竞争便衍生成生存的法则。然而,竞争已没有只为生存那么简单。勾心斗角,争名夺利掀起一波波黑暗之风,即使身败名裂也在所不惜,何其残忍,何其不值。愿披一身执著做淡定之人。如陶渊明看尽官场黑暗隐居躬耕采菊东篱,不为五斗米折腰,因其不争,而天下莫能与其争。
水,生生不息循环交替;水,无色无味却能折射百态人生。做人应如水般纯净,如水般百折不挠,如水般淡泊。用如水的心境书写如水的人生。
【积累卡片】 常见特称、专用成语集释(将已掌握的划掉) .......
1.青梅竹马:指男女幼年两小无猜。 2.妙手回春:指医术高明。 3.悬壶济世:指行医济世。 4.草长莺飞:是形容江南的春天的景色的。 5.折冲樽俎:指在外交谈判上取得胜利。 6.破镜重圆:指夫妻失散或决裂后重又团聚。 7.举案齐眉:形容夫妻相敬。 8.美轮美奂:形容房屋高大华美。 9.尾大不掉:比喻部下势力庞大,不大听从调动指挥,现在也指组织机构庞大,指挥不灵。 10.名山事业:指著书立说。 11.粉墨登场:原指演员装扮好了,登场演戏,现多指坏人登上了政治舞台。 12.椿楦并茂:指父母都健在。 13.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冲击、压力、攻击,或首先遭受灾难; 14.琵琶别抱:指妇女改嫁。 15.面目全非:形容改变很大,多指变得不好。 16.日理万机:指高级领导人工作繁忙。 17.同日而语:多用于否定句中。(“空穴来风”、“望其项背”也一样。) 18.别鹤孤鸾:别:离别;鸾:凤凰。失偶的鹤,孤单的鸾。后来就用此比喻夫妻离散。 19.振振有辞:形容自认为理由充分,说个没完。含贬义。
20.牛衣对泣:牛衣:牛被,给牛御寒、遮雨的东西,用草或麻编成。睡在牛衣中,相对哭泣。形容贫贱夫妻同过艰苦生活。也作“对泣牛衣”。 21.天伦之乐:家庭骨肉团聚的欢乐(天伦:父子、兄弟、夫妻等家庭关系)。 22.挈妇将雏:带着妻子,领着儿女(挈、将:带领;雏:幼小的鸟,喻指儿女)。 23.铁画银钩:画:笔画;钩:钩勒。形容书法又刚劲又漂亮。 24.不(能)赞一词:赞一辞:说一句话。不能提出一点意见。后来泛用以赞扬文章写得好。辞同“词”。 25.一唱一和:彼此配合,互相呼应。含贬义。 26.文不加点:文章不用涂改,一气呵成。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高超。点:涂改。 27.倚马可待:原形容文思敏捷,很快就能写好文章。现泛指很快就能完成。 28.老牛舔犊: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对子女的深情。 29.阮囊羞涩:阮孚为钱包缺钱而感到难为情。多形容现金缺乏,经济困难。 30.舐犊情深:老牛用
舌舔小牛,表露爱抚之情。喻指父母爱儿女之情极其深厚。 31.手足之情:兄弟的情义(手足:喻指兄弟)。 32.倚门倚闾:闾:里巷的门。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殷切心情。 33.总角之交:总角:古代儿童把头发梳成小髻,指童年时代。总角时结下的交情。指童年就很要好的朋友。 34.下里巴人:原指古代楚国的民间歌曲。后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学艺术。 35.阳春白雪:《阳春》、《白雪》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高级歌曲。现多代指高深而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36.梨园子弟:梨园:唐玄宗时教练歌舞艺人的地方。后来因戏曲演员为“梨园子弟”或“梨园弟子”。 37.韦编三绝:韦:熟牛皮。韦编:古代用竹简写书,用熟牛皮条把竹简编连起来,叫做“韦编”。三:概数,指多次。绝:断。后形容读书勤奋。 38.胼手胝足:手上脚上都生起“老茧”来。形容长期的辛勤劳动(胼胝:俗称“老茧”)。 39.宵衣旰食:旰:晚。天不亮就穿衣起身,天晚了才吃饭。多用来形容勤于政事。 40.深稽博考:稽:查考。深入地稽核,广泛地考查。形容苦心钻研学问。 41.豆蔻年华:比喻十三四岁的女子,指少女的美好岁月。 42.明眸皓齿:形容女子容貌美丽。亦指美好。 43.涣然冰释:强化疑虑、误会、隔阂等一下子完全消除。 44.良莠不齐:比喻好人和坏人难以区分。不能指事物的质量好坏。 45.如坐春风:比喻受到教育和感化。 46.长此以往:多强调将来的情况,后面一般是不好的结果。 47.汗牛充栋:形容藏书非常多。 48.瑕瑜互见:比喻优点、缺点都有。多指文章。 49.代人捉刀:代人做事。多指代人写文章。
50.河清海晏:黄河水清,大海平静。比喻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