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2004年安徽中考作文
《 珍惜所拥有的青春》
如果生命是火,青春就是燃烧;
如果生命是鹰,青春就是飞翔;
如果生命是花,青春就是绽放。
——题记
慢慢悠悠,我走到了我的青春,然后我开始思索青春的价值。
I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我常常会很孤独地坐在夜灯笼罩下的写字台旁。光很柔,如同层层薄纱却凹凸有致。我就在这种窒息中,盯着红红的证书发呆。
我常常想,自己以后会怎样怎样出人头地,怎样怎样光耀千古。哎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II 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二模考试,我撞了个班级第六名,怎么会!
老妈先语重心长地讲了一大堆话——我都听腻了。然后罚我洗一个星期的碗。
在临中考的关键时刻,竟罚我洗一个星期的碗?况且我考得又不是很差了!
我拧着洗碗布,泪不由自主地下来了。
III 行拂乱其所为
下午的第四节课,可真是难熬哇!
小卖部倒是堆得满满的:饼干,话梅馋死人。那块巧克力倒不错,德芙的。然而我一摸口袋,只有轻飘飘的两块钱。算了!“哎!老板,我买支钢笔。”
IV 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临考的前一阵子,我常常熬夜,苦练数理化。有时候到了午夜时分,我还在稀里糊涂地做题,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因此关心我的人,比如我爸我妈,就只晓得在临睡前把牛奶放在桌上,然后一遍遍地叮嘱。
哎,老爸老妈,我怎么能就这样喝下你们的爱呢?
三模考试又下来了,而我又回到了高高在上的位置。我想,我的未来不是梦„„
花季,雨季,我的青春没有什么大风大浪。然而生命的刻刀铭记住了走过中考的日子。其中有阳光的灿烂,亦有风雨的交加;有笑的明丽,也有泪的苦涩。百味人生足够我啜饮品味,珍惜我的青春,我对未来负责任。
酸甜苦辣,人间多味,我想,这大约也就够了,我珍惜我所拥有青春。
要力求:别人有,我更新;别人美,我更亮;别人全,我更精。以自己独特敏锐的思想、触觉关注社会热点,剖析人文精神,感悟生活真谛。使你的作文与阅卷老师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塑造出凝固的人物形象,叙写出感人的故事情节,打造出巧妙的结构安排,积淀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奔泻出流畅的语言气势。在写作中应尽量避免主题的政治化,文风的成人化,内容的虚假化,个性的平庸化。
一)云破月来花弄影 ——标题新颖1、引用流行歌曲,2、运用拟人、比喻、反复、设问等修辞格,《现在?现在!》3、套用流行语,如《在桥一方》(2003年山西)、《都是课外书惹的祸》4、采用散文化的语言或诗的语言,如《收藏阳光》( 2003年山东)、《做一片云,真好
(二)满园春色关不住——文采飞扬1. 引用名言、诗句,立意高远。如:“在书香的天空下,我领略到‘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展云舒’的那份超然;我感受到‘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的那份大气;我想像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那份凄凉;我还能品味‘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那份美丽;我更能体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份自信!(2004扬州《充盈着“书香”的天空》)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犹如浩瀚无垠的大海,哪有水源穷尽的一天?惟有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勇往直前,方能采撷到知识果实( 2004广东《学无止境》)。“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莫看蜻蜓的姿态,仅是那立足的一点,就已让人联想翩翩了„„(2005常州《点、面、线》)2. 巧做博喻,形象开阔。如:“像微风拂过竹叶,像碧波轻吻着海岸,像明星装饰着天幕,像冷雨滋润着土地。你的出现仿佛一道闪电划破了凝固的空气。
3. 拟趣作比,别开生面。如 :嘿,大家好,我叫把握,与自信等人是胞兄胞弟,我们共同支撑着人的大脑活动与精神。你们可不要小瞧我啊,我的存在很重要呢。(“我,一名温顺的女孩,我的名字叫青春,今天是我出嫁的日子,我的三位未婚夫——“昨天”、“今天”、“明天”,早早就来到我家门口,准备迎娶我这个漂亮的新娘。可是我觉得婚姻是人生大事,应当慎重考虑。怎么才能选好丈夫呢,我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决定问他们三个问题„„”(2003年陕西省《把握现在》)4. 排比造势,气势磅礴“ 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灿烂的,对人以和,待人用善,待人和善。”( 2003年江西《待人和善》)。“春天,撷一缕春风,放进心房,让它吹起我的快乐;夏天,捧一抹骄阳,放进心房,让它照亮我的温暖;秋天,拾一枚红叶,放进心房,让它收获我得心情;冬天,掬一捧阳光,放进心房,让它荡涤我的心灵„„” (2005年常州《让好心情牵引我们成功》)
5. 巧立设问,引人深思。如:“浓黑的硝烟还围绕在你的身边吗?轰隆的飞机还盘旋在你的头顶吗?哦,伊拉克女孩,你那双稚嫩的双眼噙着泪水,你无助的眼神充满了恐惧。你在想
什么?”( 2003年 江西《今夜星光灿烂》)。
6. 生动抒情,真切感人。如:“虽说雁过无痕,岁月无声,而白驹过隙的光阴却在生命的每一个空隙里不着痕迹的流动。流年的浪花总是涤荡在渺远的心际,水波涟漪般徐徐荡开,风中花瓣样轻轻坠落。是什么促使我们的忧伤、快乐、悲痛、幸福化作丝丝雨露„„在静谧的夜里发起一轮轮的攻击?”( 2003年丽水《永恒的情结》)。
7. 用题记,揭示主旨。如:“没有一座山能恪守永远青葱的诺言,没有一条河能流淌亘古不变的青春。我心中的太阳,并不伟大、灼人,而是平凡、温暖,就像围绕在我们身边的爱的阳光——题记”( 2003年山东《收藏阳光》。
“我不知如何阐释生命的精髓,也不知如何发掘生命的真谛,但我知道,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也就有千万种的解释„„——题记”(2005年安徽《生命有千万种解释》)
(三)客舍青青柳色新——形式独特
新颖的设计,使许多中考作文都充满了灵气和魅力。我们在写作中总提到作文要创新,许多同学往往只注重作文内容、立意、语言等方面的“出巧”而忽视了给作文换一种新的表现样式。
1、日记体、书信体。 围绕一个主题,用清晰的时间概念展示出事件的全过程。日记是一个人心灵的真实反映,所以这种文体,既能吸引读者,增强真实感,写法上还避免了单纯的记叙形式。2.剧本式、实验报告《借你一双慧眼--关于“他人优点”的实验报告
【实验名称】研究“他人优点”的性质
【实验目的】探索“他人优点”分别与“忽视”溶液、“发现”溶液、“欣赏”溶液反应所生成的“物质”。
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有优点,有的诚实守信,有的乐于助人,有的思维敏捷,有的沉着冷静,有的能歌善舞,有的妙笔生花┉┉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只看到他人的缺点,而忽视他人的优点。本实验将借你一双发现并欣赏别人优点的慧眼,使之一步步变得完美。
【实验用品】三支大试管、“他人优点”颗粒、“忽视”溶液、“发现”溶液、“欣赏”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