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啊。
《周南关雎》描绘的痴情则显得热烈奔放,尽管后来的封建文人牵强地把这首诗的主旨冠以“后妃之德”的名号,但却难掩其本来的面貌。全诗以。关关雎鸠”起兴直截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窈窕淑女,君子好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这般痴狂的思慕,令人怦然心动。无独有偶,《郑风・子衿>也是一首很美的相思词,只是抒情的主人公换成了一名女子,“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女子对心上人的思念,巳经像一堵推不开的墙。撕不破的网,“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多么烦乱的情绪,多么痴狂的想念。
《奏风兼葭》所表达的痴情又显得较为朦胧,因其朦胧,余冠英先生在《诗经选》中注释说:“这篇似是情诗。男或女词。”诗中写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因追寻不到的爱而生出的丝丝惆怅。
情有多痴还往往表现在失去爱人之后宋代苏东坡曾写下“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佳句。《诗经》之中也有此类诗篇,只是写得更质朴。《邶风・绿衣》中写到:“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男子睹物思人,怀念故妻,绿衣是故人亲手所制衣裳还穿在身上人却已经生离死别了。心中的忧伤。何时才是尽头啊。多么深沉的情感!
当我们在唐诗宋词中寻章摘句看到那些浓艳华丽的爱情诗篇时常觉得带着文人墨客的矫造。而《诗经》中的痴情竟是这样的朴实无华,却同样感人
至深。
(二)
嗔,“怒也”。用在恋人之间,“嗔”就带上了感情色彩,变成了“佯怒”。恋人之间也会产生矛盾,也会闹别扭,真的恼怒了。就生出怨恨,如果是假的呢。表达的就是浓浓的爱意。如果说“痴”是最感人的爱情主题,“嗔”就是最甜蜜的爱情主题。而且,这个方法还是女子的“专利”。
《诗经>中写到的“嗔”有嗔怪,有嗔怒,也有嗔怨。
据考,征婚源于英国。18世纪某年月日,一英国贵族女子登报征婚。此空前未有之事也,被视为“伤风败俗”,舆论哗然,其父其母惶惶,男士避之唯恐不及,无敢问津者。
该女子终身未嫁,忧郁而逝。若干年后,征婚女子其人其事已被淡忘。某年月日,一英国男子登报征婚。有女而愁嫁之父母们,纷纷代女应征,趋之若骛,于是,男子登报征婚盛行,而后,复有女子登报征婚盛行。
有女愁嫁,做为英国社会之大问题,由来已久,小说《傲慢与偏见》的作者所以因之一夜成名,就是因为她入木三分地描写了英国社会的有女愁嫁。
“社会的需要,恩格斯说过:是一切科学产生发展的原因和基础”,套用他的话:社会的需要,是登报征婚产生发展的原因和基础。
建国前,中国已有登报征婚者(以男性为多,女性绝少,怕人说是嫁不出去才征婚),上世纪80年代以来,登报征婚和婚介征婚比较流行起来,九十年代开始流行电视征婚,赵本山的小品《征婚》深受百姓的喜爱,进入21世纪开始流行网络征婚。
《郑风狡童》写的是一个女子对恋人的嗔怪,“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彼狡童兮不与我食兮。维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我们把这段话翻译一下就能更好地体会她的嗔怪了。“那个大坏蛋呀,他不-9我说话,就是因为他,我饭也吃不下;那个大坏蛋呀,他不与我说话,就是因为他,我睡也睡不下。”(不知道那个男子听了这样的嗔怪还能不能继续把气怄下去,恐怕早就忍俊不禁了。
嗔到极至,便接近于怒。《郑风・褰裳》是一首女子戏谑情人的诗,意在警告他的三心二意。“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大意是说:“你要是心上把我爱,你就提起衣裳涉过溱水来。要是你把心肠改,难道没有别人来?你这傻小子呀傻瓜里头数你个儿大!”③这就是两千多年前女子的泼辣表白,不由让人心生敬佩。
《齐风鸡鸣》所表达的也是一种嗔怒,只是抒情主人公的身份是妻子。鸡鸣天亮之时,妻子叫丈夫起床,丈夫贪恋床第,说那是苍蝇在叫。于是妻子数落他说:“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大意是说:“苍蝇嗡嗡招瞌睡,我愿和你多躺会儿可是会都要散啦,别叫人骂你是懒汉啦!”④多直白的劝谏。
周初。虽然礼教初设,但毕竟也有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了社会舆论。《齐风・南山》中有“娶妻如之何?匪媒不得”.“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可见那时对男女之情也有所限制了。如果男子不顾这一切去表达爱意对女子来说就是一种困扰。就会生出嗔怨。《郑风・将仲子》中写到:“将仲子兮,无瑜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女子的心理是复杂的,爱,又怕父母责怪。于是她就埋怨他“蝓里”、“折树”的行为。《诗经》中的此类爱情诗对女性“嗔“的情感状态的描绘是真实自然的用“思无邪”来概括这种复杂的情感,真正是恰到好处。
(三)
古往今来与甜美爱情相伴的总有由爱而生的怨。怨的主角又多数是女子。而怨的原因大体上有三种:男人的负心、薄情;礼教制造的麻烦;战争带来的灾难。有怨的存在,就制造了许许多多的爱情悲剧丰富了爱情主题的内涵当然也制造了许多值得同情的怨妇、弃妇。“怨”无疑是爱情主题中最辛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