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文章写具体
具体,是记叙文写作的一个基本要求。而有些同学在写记叙文时却常常会把文章写成“流水帐”,出现泛泛而叙、空洞笼统的毛病。即使是很熟悉、很精彩的人或事,也觉得没有什么可写的,也写不具体。那么如何才能克服这些毛病,把文章写得具体生动呢?
一、要学会多问几个“怎么样”来扩展情节:
作文时,对于与文章中心思想密切相关的情节,要详写;但有些同学却只习惯于概括叙述。怎么办呢?行文中如果学会多问几个“怎么样”就能够把情节写的具体详细。
例如:有个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到“有一次,我在教室写作业,写着,写着,遇到了一道难题。我想了很长时间,还是做不出来,这时我的同桌李洁走过来,耐心地帮助我。最后,我终于把那道难题做出来了。”就显得很笼统。
如果我们根据文章的思路,多问几个“怎么样”,就可以把这段文章所记叙的情节具体生动地展现出来。如:“我”遇到了一道怎么样的难题?做不出来时,我是怎样想的?当时的心情怎么样?同桌是怎么帮助“我”的?他对我是怎么说的?“我”是怎样开窍的?等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自问,我们就会描绘出这样一幅具体生动的画面:
这是一道列方程解应用题,我把题目看了一遍又一遍,就是不知该怎样做。„非算出来不可‟我心中暗暗地和它叫起劲来,……可不知怎的,脑子就像打了个死结似的,一点也想不出来。
不知何时,我的同桌李洁悄无声息地凑了过来,小声问道:“怎么啦?”我指着那道题,无可奈何地说:“喏,进了迷魂阵了。”
她仔细地看了看那道题,默默地想了一会儿,轻轻地说:“这道题要求什么?” “两次各倒出纯酒精多少升。” 我说。
她好象自言自语地说:“如果设第一次倒出x升纯酒精,加满水后又倒出x升,难点应该是……”
“第二次倒出纯酒精多少升。”我接过她的话说。
“那第二次倒出多少呢?”顺着她的思路,我边思考边说,“第一次已经倒出x升,应该拿总数减去x,除以总数,就是……对,再乘x!”我豁然顿悟,兴奋地脱口而出。
“对呀!”她笑着点头。经过她这样一启发,我完全明白了,高兴地拿起笔做了起来…… 看,扩展前的文章干巴巴的,只有骨架,就像一个瘦骨伶仃的人;扩展后就变得血肉丰满,精神焕发了。
二、要学会把一个场面或片段分解开写:
把一个场面或片段分解成几个部分,把人物的行动分解成若干动作,就象电影中的慢镜头一样,对每个部分、每个动作都作出描写,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连接起来,可以使描写变得具体生动。
例如:有个同学描写一次足球赛中的射门动作“小刚带着球,飞速冲向球门,猛地一脚,把球踢入网底。”同样显得很笼统。
如果把这一进球过程分解为接球——带球——过人——射门——进球。然后再想想每个动作的具体情景,最后把这一连串的动作连接起来,就会使描写变得生动具体:“小刚在中场用胸部熟练地接住同伴传来的球,习惯性地用大腿轻轻一颠,将球巧妙地挑过对方防守队员的头顶,以灵活的动作晃过后卫的阻击,又避开已经扑到跟前的守门员,一脚抽射——进啦!”
三、要学会按一定的顺序、从不同的角度描写事物:
在作文中对事物的描写要依据一定的顺序,要么从上到下,要么从左到右,要么先主要再次要……还要学会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不同的方面进行描写,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有声有色、有情有景、内容具体充实。象《水浒传》里《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段对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的描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再如,有位同学写《看菊展》中对菊花的描写“红的、黄的、紫的……这里的菊花不仅颜色各异,而且姿态万千——有的彬彬有礼,有的羞羞答答,有的倒挂枝头,有的昂首怒放。瞧!那一株象美丽的少女安详自若,那一株又象翩翩少年笑迎秋风……一阵微风吹来,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这段描写就是从视觉到嗅觉,从颜色到形态,把菊花的美丽具体生动地描绘了出来。 具体生动的描写来源于对生活细致认真的观察。朱自清说,在观察生活时要对“一言一动之微,一沙一石之细,都不能轻易放过。”而同学们对生活的观察和感受却往往很粗浅,或者只停留在表面上,在头脑中形成的印象就会很模糊,所以在作文时对事物的描述也就很笼统。因此,我们要学会观察生活,并且能够抓住要领,找出规律,做到举一反三。例如,对熟悉的花草树木的观察可依照:根+杆+枝+叶+花+果的顺序对其色、形、味进行描摹;对人物的刻画可依照:外貌+情态+动作+语言等进行描写。只要我们坚持细致认真地观察生活,克服在观察时“熟视无睹”的毛病,细心体会,时常练笔,就一定能够把文章写得生动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