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分格训练
中学生对造句或者写一个不完整的片断。象写一段景物,写一段肖像 ,人物对话,行动描写等,不会觉得太难,为了不使小学六年级与初一产生落差,我就从这里开始。 初一作文主要是写人记事,写人即写人的 喜、 怒、 哀、俱、爱、恶、欲,也就是人的七情;人离不开他所生存的环境,因为人不可能生存在真空里,这就需要状物的能力,即写物的五味:声音、颜色、形状、味道、触感。作文训练就要从这点点滴滴开始。
定格有了基础,但还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安排格式内容,要有计划,决不可以东一耙子西一扫帚,要按照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进行。
声音类别格,划分为长、短、轻、细、杂、乱、清晰„„;声音变化格,划分为回声、同声渐变、甲声转乙声、声音借用„„;声音感情色彩格,划分为粗放声、柔媚声、压仰声、愤怒声、想象声„„这些基本单位(格),可以灵活地同相应的内容搭配,以表达纷繁的事物,衍变为色彩缤纷、尽态极妍的多种秀丽文章。 “格”又是将知识迅速转化为能力的最基本的实践单位。例如,为了训练语言表达能力,在“说话”训练中,便划分了以下几格:
“说话格”其格式是:
(1) 人 + 话
例:小明的父亲说:“你要听老师的话”
—刘胡兰说:“我是干部,不能走!”
(2) 人 + 动作 + 话
迭加格: 一次迭加 人+动作+话——刘胡兰摇摇头说:“我不能离开岗位。”
例:小明的父亲把小明拉过来说:“你一定要听老师的话”。
(3) 人 + 动作 + 神态 + 话
二次迭加:人+动作+表情+话——刘胡兰咬着嘴唇,轻蔑地看了他一眼说:“没有什么说的。”
小明的父亲把小明拉过来严肃地说:“你一定要听老师的话”。
三次迭加:人+动作+表情+心理活动+话——她抬头望了望众乡亲,象在向众乡亲告别,然后两眼狠狠瞪着蒋匪军,大喝一声:“我咋个死法!”
通过这个阶梯性的训练,学生作文时再写人物对话就不象原来那样只简单地他说什么,我说什么,而是学会了观察生活中人的动作和神态,写起来得心应手,语言活泼。
肖像 格训练,按肖像描写的内容,又分为眼格、耳格、脸格、鼻格、口格、服饰格等,如其中的眼格为:
(1) 形态 + 眼
例:凤眼、绿豆眼、三角眼。
2) 颜色十眼
例:蓝眼珠、黑亮的眼睛
单项训练后,进行迭加综合训练,当场给班级同学画像,学生基本掌握了人物肖像描写的要领。
学完了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学生都认为对百草园的描绘确实很出色,但是如果你追问一下好在哪里?他们都说不大清楚。于是我及时引导:鲁迅先生之所以把百草园写得绘声绘色,就是因为他调动了人的听、视、味觉等各种感官。让人们尽情地去感受百草园的动植物。那桑椹、那覆盆子有谁不想吃一口,那斑蝥、那蜈蚣,孩子们谁不想亲手去玩一玩。通过剖析他们仿佛明白了其中的奥妙。
状物格训练,基本格式如下:
(1) 声音 + 物
(2) 颜色 + 物
(3) 形状 + 物
(4) 触感 + 物
(5) 味觉 + 物
这几个格式熟练把握后,然后再把它们迭加起来训练。 两个迭加掌握了,再三个迭加,最后把五味全部运用进去,进行综合训练。
作文前一天,我让他们先到农贸市场观察一下,第二天回到课堂上来,我让他们当堂课完成一个小作文《农贸市场
一角》要求学生灵活运用“状物格”,其中一个学生,语文基础很差,可是这一次他的作文写得很出色,后来我才了解到,为了写这个作文,他整整在农贸市场转了一个中午,他的作文是这样的:
“一进农贸市场,我就被那种嘈杂的叫卖声所打动。那嫩绿的蔬菜,鲜红的鲤鱼,活蹦乱跳的泥鳅,紫红的葡萄一看就让你流口水,往里一拐,我的鼻孔钻进一股鲜美的果香味来,我不由自主地往里一望,荷!一大堆圆滚滚的大西瓜。我凑过去,禁不住要吃一口,卖西瓜的叔叔搬过来一个放在案 子上, 一刀 下去,青 皮、红瓤、黑籽的大西瓜一分两半,我啃了一口,只觉得又凉又甜又脆。”
这个小作文虽然写得还不够成熟,但从观察和描摹事物的能力上看,他已掌握了要领并达到一定的水平。
进行想象格作文训练。
想象一般包括:推想、幻想、联想。根据这种分法,我把想象分为三种格式:
(1) 推想格:事实叙述 猜想
这种格式首先要明确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原因推出结果,另一种是由结果推出原因。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有这样一段:“我不知道家里的人为什么要把我送进书塾
里去,而且还是全城中最为严厉的书塾,也许是囚为拔何首乌毁了泥墙罢,也许是因为将砖头抛到间壁的梁家去了罢,也许是因为站在石井栏上跳下来罢„„都无从知道。”
这就是由结果推出若干原因。举例分析后,学生按格作文。有个女同学作文是这样的:
“看完《星星知我心》,妈妈哭了,也许是因为电视剧的情节太感人了吧,也许是因为妈妈太易动感情了吧,也许是因为演员演得太出色了吧
这个猜想作文可取之处是小作者无意之中把原因谈得比较全面,而且是从欣赏理论角度谈的,首先可能是剧本好,然后肯定欣赏主体妈妈感情丰富,接着又从演员演技角度谈,使原因不重复。
还有一个男同学这样写的:“有人只想上大学,也许上大学能学到更丰富的知识,也许是因为上大学能得到一个文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愿意当农民,也许当农民太苦,也许是当农民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