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文章写具体
把内容写具体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写作基本功,也是一篇好文章的重要标准。那么怎样的文章才算具体?怎样才能把文章写具体呢?这是许多人犯愁的问题。下面我来谈谈这个问题。
班队活动时,我们进行了一次洗红领巾比赛,同时进行了一次写作练习。有同学写道:“洗红领巾比赛可真有意思,大家都被吸引住了,最后,杨扬同学得了第一名。”另一个同学这样写道:“„„选手们蹲在洗衣盆前,先把红领巾浸透,再提起来轻轻捏一下甩开,擦上肥皂,就两手对着搓,搓了一会又浸一下接着搓,雪白得肥皂沫变成灰得了,顺着手往下流。就这样整条红领巾都搓遍了。然后用清水冲洗两遍,把红领巾捞起来拧干,还用力甩了几下,晾到绳子上。有的选手动作很麻利;有的却不太熟练,显得手忙脚乱的,还不时紧张地偷偷张望别人洗得怎么样了;还有的不知怎么把肥皂沫弄到了脸上,样子挺好笑的。
通过比较大家一定会说,第二个例子好。它不仅把洗红领巾的步骤写清楚了,而且把人物的动作、细节也写得比较详细,使人读了仿佛亲眼看到了一样,像这样运用准确得词句把人、物、事的细微处都清楚地描述出来的,就叫做具体。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写具体呢?
一、分解动作。有些动作可以分解成几个小动作,把每个小动作都写具体了,那么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武松打虎中,老虎的动作被分解成一扑、一掀、一剪,武松的动作被分解成一闪、一闪、又一闪,还有抡、劈、跳、退、揪住、按、踢、打。如写两个同学在打乒乓球,就可以把他们的动作分开来写,各自的动作又可以分成几个步骤。这样“打”这个动作就被分解成很多的小动作了。再如一个同学写的跳远:“我鼓起了勇气,站在起跑线上,眼睛紧紧盯着踏板,深深地吸了口气,定了定神,攥紧拳头,像离弦的箭冲向前方,右脚猛地一蹬踏板,双脚并拢一跃,身子腾空而起,像青蛙跳水一样落在沙坑里。我回头一看,我及格了!‘哗——’一阵掌声响起来,同学们为我的成功而祝贺。”
二、抓住特征。写人物的要抓住人物的特征,写事物的要抓住事物的特征。假如写一个小孩,那小孩的特征是活泼还是顽皮,定下来后,就可以抓住“活泼”或“顽皮”展开去写。用具体的事来反映他的这一特征,这样不就写具体了吗?如有个学生写一个顽皮的孩子:“我的橡皮泥用完了,叫妹妹帮我拿一下。小妹,帮我把楼下的橡皮泥拿上来。却传来妹妹的回答:‘啊,什么呀?’‘帮我把楼下的橡皮泥拿来?’‘啊,你说什么呀?我还没听清楚。’‘帮我——把橡皮泥——拿来——’‘啊。什么呀?你再说一遍——’我知道妹妹不给我拿了,只好自己去拿了”。你看这调皮的妹妹多么形象毕真。
三、举些例子。譬如要怎写一把刀锋利,有的同学就写“他的刀很锋利”,这样写,就不具体锋利到什么程度呢?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举些例子来说明了:只见他拿刀去砍碗口粗的大树,大树应声而下;他又拿刀去斩筷子粗的铁丝,顿时铁丝一分为二。再看看刀刃,完好无损。这当中没有写出“锋利”这个词,但是谁看了这些话,谁就知道这刀锋利,文章也就显得具体了。
四、发挥想象。想象能把空间拓宽,能使静物活现,使情感流露,使特征显现。如写“小猫储蓄罐”:那双耳朵仿佛在倾听老鼠的动静,小嘴微微张着,好像对我说“要勤俭节约”,当我把零用钱“喂”进它 嘴里的时候,它眯着眼睛朝我笑呢!这就把小猫储蓄罐写得活灵活现了,文章也就具体了。
五、用比喻,比拟等修辞手法把文章写得具体生动。例如:头上的羽毛像橄榄的头巾,绣满了翠绿色的花纹。背上的羽毛像浅绿色的外衣。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衬衫。(《翠鸟》)这里,作者通过三个生动形象的比喻,不仅突出了翠鸟外形鲜艳美丽的特点,而且还赋予了翠鸟一种人性的美。
其实,要把文章写具体的方法还有很多,写的时候,可以多种方法综合运用。
作文,就是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以及经历过的那些有意义的内容用文字表达出来。
作文时,记叙的内容一定要具体。只有把主要事件的主要情节、主要人物的主要特点写清楚,才能让读者看了如亲临其境,如见其人,才能让读者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感染。但是,一些同学作文往往把主要的内容写得太简单了。如有一篇作文的题目是《不要告诉别人》。作文开头提示了一个情况:一天,放学之后,两位同学从外面回教室拿书包准备回家,发现教室没有人打扫,他们就主动扫了地。可是,这位同学在写搞卫生的过程时,只写这么几句话:“我们两人连忙拿起扫帚扫起来,不一会儿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又把桌子和椅子摆整齐,干完后,我们心里非常高兴。”
一个大教室,他们两人“不一会儿”就扫干净了。如此写法实在太空洞了。究竟他们两人在扫地中怎样想、怎样做的呢?从文章中我们看不到他们的具体的行动。这是同学写文章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往往在写事情的经过时,三言两语,一笔带过,太“简明扼要”。
那么如何才能写具体呢?
首先,要靠平时细致的观察。作者只有看得细致,才能写得具体、写得逼真,特别是写劳动或活动,往往只顾自己劳动或活动,而忽略了对周围同学的观察,没有留心观察他们的行动,了解他们在劳动中说的话。同学们不信试一试,哪一次劳动或活动,只要你仔细入微地观察,观察得越细,你掌握的材料就多。
其二,在你做作文时,要向自己问几个“怎么样”,如:先做什么,是怎么样做的;后做什么,也是怎么做的;最后做什么,也是怎么做的。这样做,你写的文章不但条理清楚,而且内容具体。